心理治療79-談《心靈捕手》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要你看心靈捕手,可是你說你太忙了,所以沒有時間再看一遍,你說你不能騙我,所以你誠實的回答,我說沒關係,我知道你真的很忙,但你至少有看過吧?你說有,我說這部電影很久了至少二十年,你是什麼時候看的?電影院嗎?你說應該不是,可能是看電視的西洋台看的。我說這是我的愛片,我至少看過五遍,你的表情有點驚訝。
我說我想談三幕,我印象深刻的,我還是大概講了一下劇情,就是天才數學家威爾跟西恩教授(心理醫生)之間的故事。
第一幕是威爾還是挑戰了心理醫生的極限,嘲笑西恩也許娶錯老婆,西恩憤怒的差點殺了威爾,但回家後西恩失眠了大半夜,直到他想到一件事再也沒有想到威爾而入睡,在第一幕裡他與威爾的第二次見面,他帶威爾出去看天鵝,他告訴威爾他想到威爾其實還是個小孩,也許他是個天才,也許他的好朋友是尼采,也許他看過很多書且過目不忘,但他沒有真實的經歷人生,他還是個小孩。我說這幕讓我想到的是我其實一直不知道自己長大了沒,也許我在你面前也只是小孩,長大是什麼?大人又是什麼?你問我大人是什麼?我說可以賺錢自己用,你說那只是其中一點,我說我甚至跟朋友討論過長大這件事,她覺得長大只是一個過程,你說你的長大,就是曾經跟我講的三個定義,依賴、獨立、進入互賴的社會,我說我好像期待大人是不會做錯事的,大人做的總是對的,你說真因為知道自己不完美,所以才需要互賴,完人並非真正大人的定義。
第二幕是威爾在講他為什麼不進情報局工作,他想若是他解開一個密碼,而這個密碼是要攻打某個國家,那個國家的小孩、經濟會多慘,他可以講的頭頭是道,可是當西恩問他那你想要做的是什麼的時候,他沈默了,他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說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或者說也許我有許多規劃,像是想當藝術治療師,什麼的,但我真的想要的是什麼?你問我我有具體的計劃,但那些計畫背後想要的是什麼?我說助人吧?你說也許這就是我想要的,這就是我的終極目標。你說你當過醫學系的面試委員非常多次,學校希望看出有哪些是不正常的學生,可是那個面試時間太短了,你說根本看不出來,你說有很多人都說因為我家人生病,我看見他們的辛苦之類的,姑且當真,可是當他們進入選科,要的還是助人嗎?要的無非是要不要值班,未來好不好,賺不賺錢?等到當上主治,看到進來的病人到底是受傷的靈魂還是鈔票?我說可是我不知道面試的時候要怎麼講我要重考的原因是因為我生病了,你說現在要教我嗎?還是以後?我說都要面試的時候再說好了。
你說即便松德花了一天嚴謹的面試篩選出十個住院醫生,也是有人在幾個月之後承受不了離開的,面試根本看不出一個人是否能夠承受這些,是否能保持助人的熱忱。你說即便晚了幾年進醫學系,畢業可能都四十歲了,可是他很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剩下的職業生涯雖然短,卻是非常有價值的。
第三幕我說這是我哭得最多的一幕,每看必哭,是在治療快要結束的時候,威爾問西恩有被家暴過嗎?西恩說他在諮商看過不少很慘的案例,但問他個人嗎?是的他經歷過,他告訴威爾這不是他的錯!一直重複到威爾崩潰,我說我一直希望有人跟我說這不是我的錯,生病不是我的錯,會得這種藥物沒辦法控制的病不是我的錯,這些都不是我的錯,你說一定要是有人的錯嗎?我說我不知道,但我覺得都是我的錯,你問我從小我爸媽有沒有虐待我,我說沒有,有沒有忽略我,我說沒有我媽說她愛我比愛我哥還要多,從她讓我出國玩,要哥哥自己賺錢出國玩就可以看出差別,你問我她從小會不會要求我們,我說不會,我從小就自動自發寫功課,考前三名,但她說就算我們考最後一名也不會怎麼樣。你說這其實跟第ㄧ幕有關,我又想當個完人,希望沒有錯。
你說我記得治療的結尾嗎?我說威爾抱著西恩,感謝的大擁抱,你說我們有一天也會這樣的。我大概也很期待吧!
你說剩下的時間你想確認我的畫,我畫了兩個人,兩道門,小門跟大門,你說如果是你開門讓我走過來怎麼樣?我說你為什麼不能過來,為什麼要我過去,我開始激動,我說我討厭白色那邊,我討厭過去,你說那不然我就依賴久一點,我就在黑暗裡久一點,我又不滿意,我說你們為什麼都希望我好,為什麼?你說那不然先讓我大哭好了。
我真的直接放聲大哭,我一直哭一直哭,我說為什麼要逼我好,為什麼要我走過去,為什麼不能在黑暗裡,為什麼要逼我活著?我一直重複著最後一個問句,放聲大哭著,你說也許還需要時間我還需要依賴,你只是默默聽著我哭,然後時間結束後走了過來,你說下週四同一個時間見。我還是嚷嚷著那句你們為什麼要逼我活著,好痛苦。
反思:今天大概紀錄很照著順序走,就是三幕裡我們討論的事情,我想到的是為什麼我總是需要自己成為一個完人,好像世界上真的有完人似的,但其實我知道就連你也不是完美的啊,你也說正因為不完美所以我們才需要互賴,好吧我就是有過不去的坎,我總是需要完美的東西,一點不完美就可以讓我想死,這就是現在的我,不完美的我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