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中一件小小的卻很有趣的事§ 《家事是永劫回歸》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認識了尼采說的《永劫回歸》這個詞。意思就是說,同一件事永遠會再回到起點,一直不斷重來。也可以說是永遠重來。
我感同身受到骨子深處的深處。
因為,家事,就是一個這樣的可怕玩意兒。重點是,還不好玩勒。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在乎乾淨的人,而是被逼得要在乎。這一切都要怪我聽了同住那個男人的話。他在我用除塵紙擦地擦的大粒汗小粒汗的時候,跳出來以一種救世主的模樣指示我可以擁有更輕鬆的選擇,那就是戴森的吸塵器。不料,從那天起,正是永劫回歸的開始。
我不曉得他人的耳力如何,但我只是個擁有不想聽就能屏蔽一切但想聽就能聽得見蚊子嗡嗡聲的普通能力而已。可是,這樣的我在初次使用吸塵器時,我以為我要聾了,多年後的現今仍是。這麼大聲是壞了吧?我問了同住的男人,他竟然大言不慚的說這已經很靜音了,如果是傳統的更怎樣怎樣的評論了一番。所以,我只好欺騙自己它很安靜又很輕,絕對沒有要讓我的手烙到。但從現在動不動就必須「啥?」的回問他人說了什麼和健壯的手臂看來,這吸塵器絕對有問題。
但這都不是最恐怖的永劫回歸。
是吸塵器吸入的垃圾。
每天忍耐十分鐘的噪音就是為了期待站在垃圾桶前推開集塵器的瞬間。灰塵總是一大坨的。我盯著它心想原來一個小小的家可以擁有這麼驚人的灰塵。原來什麼事都不做也會產出垃圾。
當它待在垃圾桶時,我才感到所謂的乾淨存在。但這想法只會持續一天。隔天,只要有發懶的念頭產生時,那坨灰塵的形象就會浮現在我腦海。然後我就會因此迫著自己使用吵得要死的吸塵器。
日復一日又一日。
因為想要乾淨而清掃。因為確實丟掉髒汙而獲得乾淨的開心,然後因為本來不清楚髒污的程度而放鬆的心在眼見灰塵的存在而烙下陰影,開始出現意識灰塵的存在而不自在。因此,為了消除這這感覺只好追求乾淨,而追求乾淨就必須使用吵死人不償命的吸塵器。然後,我應該就會聾了。
這就是永劫回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瑾
熱愛電影,讀著電影研究所卻不知能否有畢業的一天的主婦。 熱愛小說,卻奇怪的只貪嗜著日本的小說,為其神魂顛倒。 熱愛寫作,卻不知為何極少訴諸實體,全然享受於腦袋的想像之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