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回顧:今年最好的決定是持續寫作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年是我成為自僱者的第六年,也是開始從事 UX 教學的第三年。
前陣子有幸受邀在《設計遊牧》Podcast 上分享自己一路至今的混亂歷程,成為自僱者的第六年,我終於適應了乙方體驗設計顧問這樣子的生活方式。
乙方 Agency 的生活有很強烈起伏的淡旺季,閒暇的時候,我們家新人夥伴會困惑的問我:「最近不知道要幹嘛?似乎有好幾個案子在談,但是又似乎什麼都不能做。」,但是忙碌的時候,卻又恨不得能多幾個分身來幫忙。
我的答案是:「自己找事來做。」
於是我持續利用專案之間的空檔舉辦教學工作坊,也持續利用每週一的早晨寫作,因此才有機會與你相遇。
我的朋友小金魚最近在號召讀者們寫下「今年最好的決定」來投稿,借他的題目,這篇文章我也當作是流水帳,記錄今年做的好決定吧。
這篇文章我希望分享三個今年最好的決定:
1. 持續每週寫作
2. 招募實習生
3. 舉辦實戰營

▋第一名:持續每週寫作 ▋

今年最好的決定第一名,是持續每週寫作,從二月份開始固定經營電子報「Soking 來信」至今,已經累積了七十二篇文章,最近的開信率落在 65% ~ 68% 之間,已有兩千三百名讀者。
雖然大多數時候,我的確只想著寫下最近在工作與學習上的感觸,也不是每次都能好好的與我想像中的讀者你溝通對話(心虛)。
我至今依然不習慣每篇文章寄出去,都會被幾位讀者退訂,每次都讓我忍不住思考,我是不是哪裡搞錯了?我寫的內容真的有幫助到人嗎?
但在幾次參與社群活動遇見有在收電子報的讀者時,卻又獲得了溫暖的回饋,甚至有讀者對我說,平常分享的那些內容,有好幾次救了他。
持續寫作最大的收穫更像是一種具備踏實感的專業累積,藉著寫作把工作中的感想重新整理以及延伸思考,對我後續在教學與專業場合的溝通上,能更有結構化的輸出,能夠更快的提取自己曾經深度思考過的議題,引述自己說過的話。

▋第二名:招募實習生 ▋

今年我們在年初招募了兩位實習生,其中一位成為了我們家的新人。
我對於實習生最大的盼望,是能夠逼著我將工作更有系統的結構化,有利於專業技術的傳承以及分工。
我在職場上大多數的時間是擔任產品經理的角色,可以說是近幾年才開始學習擔任設計主管的角色。
我還在學習如何在正確的時候,活用三種不同的回饋,來促進同事的工作與身心平衡。
透過正向回饋的讚美與肯定,表達我的認可有助於同事感受到工作的成就,缺點是我似乎被認為是誇誇群,或許我該學習的是怎麼責備人(?)。
透過指導(Coaching)幫助同事適應與成長,讓他們可以順利的扛下專業工作的職責與挑戰,在這方面我感覺最困難的是不要直接告訴對方我的理想答案,而是只給予線索與思考框架,由同事在壓力之下建構出自己的想法,然後我再去挑戰這個想法(咦?)
透過評價,幫助同事了解自己的表現是否達標,以及我的期待是什麼?這部分的回饋對我來說是較輕鬆的,通常我在工作上會設定好幾層的交付標準,如果同事達到了最低限度的期望,我再持續推進看看。
我很喜歡一個德國設計工作室 A&J 的創辦人所講的一段話,他說:「隨著越多才華洋溢的同事加入,自己不需要是那位最厲害的設計師,甚至開始學著將自己抽離第一線的設計工作,花更多時間在策略溝通上,這是為了讓有才華的同事能夠得以發揮。」
這似乎是走上設計主管之路的一段修行。

▋第三名:舉辦實戰營 ▋

我們在下半年度開辦了用戶研究的實戰營,經過十六週的時間與兩個高度擬真的商業等級專案,折磨這些年輕的學員們,幫助他們積累在實際專案中運用 UX 技能的經驗。
在這段期間他們平均每週要投入 24–32 小時,對於其中有在職工作的幾位學員來說,是非常沈重的壓力。
舉辦實戰營最大的收穫包括事前開啟的「UX 學習者研究」以及在這段過程第一線觀察十六名狀況不一的同學,在接觸實際的 UX 專案挑戰時會產生的各式各樣問題。
這讓我更深入的了解 UX 學習者的困難點以及實作問題,除了幫助教學的精進之外,也很適合應用於排除與客戶工作現場的疑慮。
雖然付出了相當巨大的時間,但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次結構化知識與經驗的考驗。
以上是 2022 年我所做的三個覺得最棒的決定,分享給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群之心 / Soking
獸群之心 / Soking
千綺創意設計 Co-Founder / 產品設計總監,目前經營一家網路軟體領域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從事 UX 教學,喜歡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大家體驗 UX 領域的專業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