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童年上過茅廁是什麼樣的體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認識一個新朋友,看了他的文分享了00後分享他的童年。
我的童年就很有趣了,曾經跟一個現已60+的阿姨聊到我的童年時,她又驚又喜的驚呼著:「哇!這個你也知道喔!原來我們的童年都差不多」
阿姨您先緩緩,我們的童年差的不是一輪,是一代又加一輪欸?
嚇死我了QAQ
我的一部分童年,是在屏東鄉下成長的。上次去幫忙堂哥喜宴,跟攝影師一起坐前導車時才知道,原來一般人對鄉下的認知跟我完全不一樣。我的鄉下,是沒有便利商店,最多就是雜貨店、交通非常不方便,不知道哪裡有公車、放眼望去幾乎都是田、晚上九點幾乎全村都熄燈休息,路上看不見任何人影,甚至連狗都不見得能看見的那種,非常極致的鄉下。
於是我小時候回鄉下,經歷過茅廁階段。踏著兩塊木板進行空投,旁邊的大人會不斷叮囑:「欸你走路看路,要記得踩好哈!不然掉下去連我都不想救你。」
『為什麼?』
「很臭啊!要洗還很難洗欸!」
除此之外大概下午三四點,長輩就會開始趕屁孩去洗澡,因為要自己燒柴煮水,才有熱水可以洗澡。
還是三合院的時候,配茅坑和燒柴的鄉下,我的童年。

今天早上起來,看到有封郵件通知我又有篇文章被刊登在即時精選。這是從我重回方格子後的第三次通知,心態變化有點搞笑。
第一次收到通知,是《來自天堂的信》入選。我嚇了一大跳,趕緊把郵件刪了,並且重複地提醒自己不驕不躁,只是運氣好。
第二次收到通知,是《拯救稻草髮成功!!》。我波瀾不驚的一個順手又刪掉了郵件。只是想著能幫人改善髮質就好。
第三次收到通知,是《向2022告別》。這一下我突然產生了一種詭異的情緒...
怨懟。
對我爸的怨懟。
小時候常常有作文題目是我的夢想什麼的,我曾經跟我爸說過自己想當作家,結果被他罵了一頓。之前發過文,說過自己有嗜睡症,能在奇奇怪怪的時間點睡著。考聽力能聽到一半就斷電,當然寫作文也會。我爸依然忙著罵我,覺得我就是不用心才會睡著,覺得我考試成績不好讓他很沒面子,覺得很丟臉...
但他始終沒有發現,就算考試考到睡著,我的國文成績一直都不差。就算我睡著了、選擇題錯了幾題,還是能有好成績呢?
有人說:「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我並不是很認同這句話。只是要治癒及會面臨到的問題不同而已。
經歷過那種物質匱乏的鄉下生活,其實可以理解我爸所有的反應和他們為我製造的那些苦難來源。只是現在已經到了物質不匱乏的年代,而他把自己的靈魂禁錮在依然匱乏的年代,他的認知也被侷限於那樣的條件,於是成為無論從精神或是物質層面都無法滿足的人。他能給的建議都是出自於他過往的體驗,雖然他的職業是老師,但他從來都沒有真的理解過什麼是因材施教。
那不幸的童年,反而成為一種治癒我的關鍵,讓我更能理解是什麼樣的環境會鑄造出什麼樣的人。但現在我知道無論如何,我是什麼樣的人,是由我鑄造而成。
幫我畫頭像的朋友跟我說過,他從小就很愛畫畫,但被他媽媽罵過有了不良反饋後,雖然還是喜歡畫畫,但常常沒信心,也常常會覺得不夠好。我也是被罵過。有不良反饋後中斷了一陣子,讓我之前連發文都會顫抖地發送,非常害怕自己說錯什麼或別人覺得我不好。
今天有個朋友跟我說,他發文都會感到羞恥。現在我會鼓勵喜歡文字又沒自信的朋友:犯錯或不夠好,一點都不羞恥。
會隨意批判別人的人,才該感到羞恥!

我在重新練習表達,發文的時候,在FB留下不少黑歷史的感覺XD
但無所謂,不留點足跡,我怕沒人知道我活過。
沒有人生出就會跑。雖然跑的過程可能會跌倒也會迷路,但如果不往前走,哪裡都去不了。
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吧!
如果你缺乏勇氣,或是有身邊的朋友缺乏這種力量,都歡迎找我聊聊:D
主頁有我信箱和ig,或是直接在這留言,我都會看到。
最後謝謝給我正向回饋的格友們!
我好像又下了一個爛標題QAQ
65會員
212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米1.星星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拯救稻草髮成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見過世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幫自己充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向2022道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常碎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90後下屬也是一樣的,叫他draft 個email 的recipient list,其實也是office 的同事,連錯兩次,只是照著telephone directory 的人名輸入在收件人中, 也可以拿著一個舊版的directory 輸入了一些一年前已經離職的人,改對了這個,然後有漏了幾個。 叫他draf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3-10
90後財商必修課-模擬人生財務遊戲去年我因為私人原因辭職,開始四處學習,其中一項是受朋友邀請,參加了【90後財商必修課】。活動分為兩個階段,進行模擬人生的遊戲,讓我有了對現實生活的覺察力和提升自己的盲點。
Thumbnail
avatar
阿文
2024-01-25
90後嘅育兒觀真係太唔同啦!身為一個90後,成為媽媽之後生活真係有好多變化,逐漸理解到爸媽养育孩子嘅辛苦,但係喺呢個新時代,我同佢哋有啲唔同嘅教育理念。 今日同大家分享下啦: 1.「越懒惰嘅父母越能培养出勤劳嘅孩子」,我發現呢句話真係有道理😂。我啲BB而家一歲三個月,經常同佢講:「你可以幫媽媽扔垃圾桶嗎?你可以幫媽媽搵部手
Thumbnail
avatar
Euphoria
2024-01-21
經濟陷入衰退之際,「準90後」法國最年輕總理走馬上任!2017年5月,40歲的馬克龍順利地當選為法國最年輕的總統。2024年1月,現年34歲的法國國民教育和青年部長加布裏埃爾·阿塔爾(Gabriel Attal)在當地時間9日被任命為新總理。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4-01-11
香港90後風水師 ╴蘇捷蘇捷師傅是香港風水命理堪輿顧問,亦為香港90後風水命理師。蘇捷已執業有十年經驗,從2013開始執業為香港客戶批命及勘察風水,勘察無數住宅房屋,商舖、寫字樓等,並獲得眾多客人好評;同時蘇捷亦曾為無數客戶提供紫微批命 ,包括流年、十年批)、文王卦占卜、梅花心易、擇日 及改名服務,經驗豐富。
Thumbnail
avatar
蘇捷 風水命理
2023-08-06
90年代是最好的音樂時代百無聊賴地看著韓國綜藝,其中一集正談著「90年代的懷舊歌曲」,一群平均年紀40歲以上的來賓聊得津津有味,一首又一首的播著當時的金曲,即使不是我所熟悉的語言,曲風與MV風格也頗有共鳴,趨勢流行就是這麼一回事。 想起還是高中生的當時,日日重複著早自修與晚自習,不知道是怎麼開始的,我從一卷又一卷的錄音帶
Thumbnail
avatar
人生窺影
2021-10-14
【個股追蹤】過去三年年化報酬90%,MongoDB(MDB)未來發展方向為何?在了解MDB這家公司的時候,不能只看Atlas,即使它佔MDB總營收比例已經逾半。前面MDB的傳統業務不但是其另一半營收的來源,更重要的是,它也是形構其商業模式的關鍵。雖然很明顯傳統業務的營收增長率比不上Atlas,但卻是理解其行銷和擴展業務思路的關鍵所在。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1-07-09
【致那位90後周杰倫中國假粉】創作歌手沒有義務負責你的人生——台灣粉絲的20年實際觀察心得我這個人有個原則,就是討厭一個人一定要認真親自去了解過之後,才能真的開罵;因此我完全無法認同,一個從2006年《依然范特西》之後就沒再認真聽過周杰倫的歌、甚至沒有看過任何一場他演唱會的人,可以單單用歌曲的「MV」、用「朋友去參加拼盤演唱會的心得」就在網路上大肆評斷他現在變得有多不堪入目多令你失望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