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我們仍是害怕逝去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拖到今天才寫下什麼,因為前兩天好好地放了假,又一次跑進山裡迎接新年,是一場在「雲起時人文空間」的跨年晚會。入場手環上寫了NATURE和SIMPLE,其實算是臨時起意的進場,事前不了解活動內容和這場地的一切,卻仍是好喜歡它營造的,還有這兩個英文單字,於是偷偷決定將這兩字借用為今年的提示,時時提醒自己記得感受簡單的當下,坐看雲起時。
當然另個原因是,我依然討厭無時不刻的消逝。所以在這兩天需要好好練習活在當下,不輕易感受元旦那天緩慢消逝的「新」,不提早哀悼一月二日那天的不再欣喜和如常。
每到年末,都看見社群上出現一篇一篇的回顧與展望,大家總一起揮別舊的、期許新的。去年初我也曾在個人的社群裡寫下新願望,「愛著海的時候要深信我有岸;看見光的時候,要記得我站在未來;想哭的時候就哭,愛的時候用力。」總歸一句,我自認也是為了時間這回事,我總是感到不安全與破碎,害怕回望每個快與不快的當下時,要用去年、前年甚至當年這個詞彙。不知所謂的害怕長大與老,害怕不確定怎麼樣才能長大,卻總被提醒已經是個大人了。
今年卻難得的意識到一件事,既然我們仍是害怕時間垂直流逝,那我們何不珍惜水平存在的「一起」。要能同時被年跨過是多難能可貴的事,要能年復一年仍有機會道聲快樂多好,有多少人沒能一起來到2023?又有多少人到了2023,卻不想或不敢聯繫了?
今年一起跨年的伴,是相識16年的人,隱約記得當年因為特殊班的課,元旦那天仍是到校,老師安慰還小的我們,「以後就沒有機會在元旦上課了!」當年當然沒有一起跨年,但至少因為這句話,我確信我跟他曾一起經歷那次元旦。畢業後我們斷了聯繫,一斷就是13年。我們距離遙遠卻仍同時走過時間,直到2020跨2021的那天,我們又因為共同好友的關係,而讓彼此的水平空間緊密重合了,甚至牽著手走到了2023的今天。
垂直的活著是必須,流逝的更是不得不揮別,但至少我們可以水平留戀,並且感受那份珍貴的「同時」。願同時到了01/03的今天的人們,能同時感到平靜。
41會員
90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