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心生嚮往的「Role Model」,生命自然有了得以擴展的可能性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開窗才得以看見
習慣的,在為自己準備早餐到享用的那段時間(另一個時段是晾衣服時),會挑選一段poscast來聽,即便是片片段段的聽,但因為早晨時光就是一天裡頭,我個人最清明的時刻,會帶來許多的靈感跟深度思維。
今日,聽到的是佐編茶水間的Zoey訪問女力學院兩位校長/S姐與Elsa。兩位校長提到她們創立女力學院是從各自的生命經驗,看到女性在生涯中要通往自我實現之路所面臨的難題來設計課程。其中提到,在女力學院的課程中因為多位不同特質的女力大使展現多元可能的樣貌,這就成為學員生命裡頭的Role Model,無形中開拓自己的格局。(以上非廣告)
我對「Role Model」這段話印象特別深刻。我生命中第一次有一種打破原有框架的階段是大四階段到張老師擔任助理打工時,認識一位志工督導,督導是位熟女在文教基金會擔任主管職,有自己的房子,有專業有志業也好會安排生活,而她喜歡一個人的生活也過得有滋有味,沒有考慮走入婚姻。還記得當時看著她生命展現出來的樣貌,帶給我的震撼,「原來一個人也可以過得這麼好!」這個句就這麼來到我生命裡,解構了某個對女生應該要怎麼樣的以為。
看到一個人活得好,這個人根本無須多說,就令人傾慕。
再來生命的第二個影響我很大的「Role Model」,就是我的老師黃錦敦先生。 記得當時初認識他時,我還只是個熬過全職實習跟論文苦苦掙扎的輔諮所大五研究生。那時我生命裡有一個命題叫做「我很想當一個自由工作者,可是我不敢,我害怕會變成每天都在擔心沒有錢的身心困頓狀態」,因為那時候我身邊沒有什麼自由工作者朋友,或者當了自由工作者卻過得很緊繃。錦敦是我第一個看到的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好滋養自己,也非常專注投入在專業創作狀態的人,他讓我看見自由工作者更大的可能性,關於把生活生命關照好,再帶著這樣的養分去滋養他人。看到他,生命裡頭的那種心生嚮往的觸動又來了。
好特別是不是,當你看到一個人在你面前活生生的活得很好,那本身就極具力量跟影響。也是這樣,錦敦曾對我說過:所以我們把自己活得很好,就有貢獻。
再後來,長期的敘事治療的場域裡大量的聆聽人們的生命故事,這更是大大打開我的眼界,讓我有機會離開固定的版本,真的,生命的樣貌真是各種可能性都有的啊。很特別,光是知道原來活得這麼不一樣也沒問題,也可以有這樣的好,就是可以解構原來的以為,以為不可以的那些無形限制。
(確實,光是好好聽各種版本的生命故事就已經可以有很多學習成長,所以敘事治療裡頭說著「故事引發故事,生命影響生命」就是這麼來的。)
也是這樣,當在諮商室裡遇到生命因為侷限而受苦的來談者時,我總會鼓勵他們,不管如何,去做點不一樣的嘗試,去認識不一樣的人,去參加不一樣的活動,去走沒走過的一段新路,去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吧.....。生命總是要看到不同的風景,才會帶來新的眼光跟看見,如同在悶沉的房間裡開窗,才有機會讓風與光進來。
2009那年春天,因為生命的困局走入敘事的場域,就從那一年的那一天開始,敘事的視野來到生命,成為一種滋養與基底,然後一步一腳印的擴展豐厚自己。2020年成立散步後花園心理諮商所,長出另一個實踐相信的基地。部落格:https://gardenwalking2018.blogspo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