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期一會:任認真真生活,確確時實活過

2019/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靜下來聽一場演講,或想清楚一件事情。當生活催促自己向前,任務,是首要。其他的即使想要想個透徹,卻自知身陷瓶頸之中,重重輕輕地,使不上力。
故事,始於兩年前換上研究生身分。作為第一任男友的社會學,是人生中初次我為自己所熱愛的,做出選擇與承諾。和社會學的相遇是在孫老師的笑談中,當時真像在經歷戀愛蜜月期,看個影片都能打從心底笑出聲來,在我最徬徨的期間因為有課程的陪伴,得以在荒原之中不覺孤獨。
踏入社會學之門迄今滿兩年了,我不是個徹頭徹尾認真經營關係的情人,即使一開始仍認真地想一窺堂奧。可最後真正影響我的,是路上偶遇的哲學。當發現社會學思想追本溯源繞回哲學,它成了我的阻礙,卻也為我打開未曾預料的天空。
在學長的後現代課程中,從胡塞爾以降開啟的後現代之路,17週的課程堂堂給我省思、震撼。在我們努力追求進步之時,多少的不合時宜,無聲地被消失在我們的世界。線性的歷史觀在傅柯的顯微鏡下,更像是偶然的拼湊,然而,故事就這麼給傳了下去,普及了主流。
我欣賞著胡塞爾決心回到生活世界,接著海德格以background來理解所見之事,所感之感,存在既然已經給出,我們能問的不再是古典絕對真理二元觀。高達美爺爺的視域融合在我和朋友的對話中曾驚鴻一瞥,那樣的奇幻是忘我的,終於我們不再捍衛自己的立場,重申自己的主張。
班雅明這樣一個特立獨行的人物,揭示著只有當我們不再有被用的價值,我們才擁有真的自由,如同玩具總動員4中,Forkie一再想跑回垃圾桶,它不荒謬,只是想要做自己。當西方與東方哲學開啟對話之時,我才真正感受到: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我們缺的,是能匯通中西的搭橋者,是像學長這樣的學者,如若能在老師生涯中,對學生有這麼一點啟發,便有了重量。
碩三上,休學。這一學期我走進了高中,當有人認真問我想不想當老師,我只能在心裡實話回答,我不知道。我想的,只是我能如何在這個時空,留給與自己有緣分的學生一些什麼,這些什麼,能進入他們的記憶,在某個時刻成為及時的幫助。
每當被問及論文時,我有我的回答,這是我想做的事情,但目前無力提起,更多是肇因於自己懶。在這條路上走著,我不確定我的夢想是什麼,惟願於所到之處,任認真真地生活,確確時實地活過。人無遠慮的「遠」,究竟可以如何被解釋呢?唯一能確定的是一趟只定睛於未來的旅程,不是我所想要的成功。
對於人的誕生,以樹木希林奶奶的說法,是要來學習某些功課的,特別是我們的缺乏。好好過這輩子,希望別再有下次了!
一期一會方顯可貴。
而在扮演「人」這個腳色之中,需要一些大無畏與勇敢,沒有一定的步調,只有在親身參與後,能發自內心地說:

這真有趣,我不後悔我活過。

影片大推:一千零一夜 第四季:不安之書:一個人可以有100種人生
*這系列的影片特別適合夜晚,這一集我是瞠目結舌看完的。
    黃千瑜
    黃千瑜
    學習 跳脫 超越 回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