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比賽倒數23天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跑步菜單
開始準備馬拉松的日期是6/20,截止到今天已經跑了3個月,很開心這期間沒有放棄練習,剩下不到1個月的時間,就要真正上跑場了!
每天規律跑步除了身形有明顯瘦以外,連帶作息也因為運動而有所調整,最最意外的是家人也因為我的作息調整而早睡早起,所以如果馬拉松最後無法挑戰成功的話,我還是得到很多吧,哈哈。
這次參加的是「長榮馬拉松」,因為第一次有加入42公里全馬的選項,加上今年剛好是我的生肖「虎」年,以及搬來台北的「第一年」,總總暗示下就報名比賽,報名後有4個月可以練習,找到跑步相關書籍,把菜單抄起來開始每天實驗自己到底能否完成菜單,除了下大雨無法完成當天的練習外,其他時間都在上班前或上班後找時間完成它,所以時間是擠出來的果真不錯。
跑了這3個月大概了解自己體能狀況,所以有列出一些會「影響」自己完成初馬的狀況,分享給和我一樣第一次跑全馬的跑者。
受傷:
運動最最怕的就是受傷了,一受傷無法照著菜單練習外,復健到恢復正常狀況又是一陣子,尤其只剩不到1個月就要比賽,跑步更要小心。
肚子痛:
當天早餐盡量吃簡單一點,我通常是吃4片烤土司,配白開水,讓自己有點飽足感,這樣食量可以撐到10公里後肚子才會開始餓,如果還有點餓我會再吃一根香蕉,增飽足感加上防止抽筋。
肝醣耗損:
目前的補給測試過,我是每10公里補充水分和能量膠,這樣可以撐到下一個10公里,但我最多只有跑24公里,我不確定下一個10公里前會不會肝醣耗損而撞牆,好加在補給站5公里就有,所以真的不行就進站休息補給。
睡眠不足:
我通常睡滿8小時後隔天跑步狀況就很好,如果沒睡滿或者睡不好,跑步品質大打折扣,睡飽才有好體力完成任務。
鞋子壞:
確實我這雙跑鞋已經是好幾年前買的,而且鞋側也有用強力膠修補過,雖然我有想過乾脆買一雙新鞋參加比賽,但這3個月穿來練習也沒什麼問題,最壞地步大概是鞋子壞掉赤腳跑吧XD
睡過頭:
如果手機沒有響,或者是睡太熟也是有可能,所以除了手機設鬧種,手錶也會設定鬧鐘。
抽筋:
我練習跑步時有抽筋過兩次,因為當初跑步沒有熱身習慣,現在則會簡易拉筋外,慢跑熱身2公里也會做,之後就沒有發生抽筋問題了。
太熱:
天氣熱會讓我心律高,這點我蠻擔心的,我大部分無法完成菜單的原因就是天氣太熱,即使脫衣服戴帽子一樣無法完成全部菜單,可能身體抗熱能力還是太差,好險比賽時間是10月底,應該蠻涼爽才是。
跑太慢、跑太快:
跑步最好有自己固定的速度比較好,我的輕鬆跑心律落在135-145間,這樣心律可以讓我不會喘的狀態下往前推進,我的策略是「無傷完賽」完成比賽,所以不會拼速度,比較保險是前面21公里用心律135-145跑,後面21公里體力負荷沒問題,再加上速度,當然這只是紙上談兵,我還沒跑超過24公里過XD
謝謝大家看完文章,也希望和我一樣努力跑步的大家能「無傷無賽」完成自己目標。
303
303
HI大家好,我是303,住在台北市,兩個小孩子的爸。出社會後漸覺職場險惡,開始利用鹹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