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摘要1:前言1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的例子——原子習慣改變人生

高中階段:腦部重傷面臨低潮

高二時,作者被球棒迎面擊中造成腦部重傷。當重回球場隨即被下放與二年級球員一起練習。儘管高中棒球生涯黯淡無光,可貴的是作者仍有自信可以成為很棒的球員,但是更重要的是,若要情況好轉,作者體認到一件事情——能讓改變發生的只有自己。

大學階段:經過調整重回正軌

大學時期,作者為了可以躋身球隊先發,做了一些小小的調整讓生活重回正軌:
1.當別人熬夜打電動,他選擇早早就寢
2.大學宿舍雜亂骯髒,他堅持讓房間保持整潔
雖然只是微小的改善,卻開始有掌控生命的感覺,也從過程中開始建立自信。當自信增長時,這份自信延伸到了課堂表現,進而改善了唸書的習慣。

所謂習慣,就是被規律執行

所謂習慣,就是被規律執行——而且很多時候是不假思索——的行為或慣例。

只要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終將像以複利計算一樣利滾利,滾出非比尋常的成果。
每個學期作者都累積了微小卻持續進行的習慣。睡眠習慣、讀書習慣乃至到重訓習慣,到了大四才開花結果。在被球棒擊中臉部後的第六年,作者被選為大學最佳男性運動員,並且入選ESPN的全明星陣容。畢業時,還榮獲該大學最高學業獎項的總統獎章。
好的習慣讓一切皆有可能,更準確地說,好習慣能引領我們完全發揮自我潛能。

唯一做的選擇——由小做起

從腦部重傷到全美明星陣容的過程,沒有一個決定一切的關鍵時刻,而是許多關鍵時刻漸進演化的過程。換句話說,這是一段持續很長、累積微小勝利與突破的過程。作者做的唯一選擇與進步的唯一方式就是——由小做起。

心得

一直知道這是一本很棒的書,當我看完第一次時,對於有系統且有後設認知的習慣建立方式,覺得幫助很多。對於一個自律性不好的我,有了更明確的指引及具體步驟,這也是《原子習慣》這本書很大的優勢,因為是作者親身實踐,所以對於實際操作有很強烈的帶入感。
接下來我想把每一小部分做出摘要,我想雖然有很多影片介紹過,但是我對於細部操作很感興趣,再加上個人關照的地方,想說為這本書好好做個紀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以111參考試卷為範圍,帶出國寫題知性與情意寫作的審題技巧與心得,歡迎你與我一同交流國寫的大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