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挫折不一定是壞事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年我接了一個新任務,要帶領一個好幾年都没有達成業績的團隊去拿下新計畫,那時我們相中了一個A計畫,它的規模完合符合我們的目標,也就是可以養活團隊,執行過程也能拓展及厚實我們的能力。
但有個問題,這個計畫已經有其它團隊在執行,而且執行得還不錯。其次,我和我的團隊從來没有執行這項A計畫的直接經驗。
但這些都不是問題。
最大的問題是來自內部,這個團隊長期没有達成業績,自信心不足,加上當時還有26天就要過農曆年,更是提不起動力。
原先帶領這個團隊的主管,私下來勸我放棄這個案子,不要折騰大家,大家都累了。
同時,資深人員還把這樣的無力感傳染給新進的同仁,以致新進同仁還没有具備任何專業能力前,就已經先有資深人員的架子了。
最後是外部找來配合的活動公司,不看好我們,愛理不理,提供的企劃案單薄又草率。
最後在一片不被看好聲中,我們憑藉著努力及幸運,拿到了這個案子,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從這件事情,我體會到挫折有時是一件好事。如果你能把它轉化成為有建設性的挫折,那麼它可以是你生命中的一份禮物。當你這麼想的時候,我們可以說這就是復原力的展現。
這件事帶給我什麼禮物呢?
第一,我更知道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第二,我的耐性及感同身受的能力提高了(跟過去的我相比)。
第三,我發現有些書上寫的「溝通」及「團隊合作」的建議不適用,身為一個顧問及講師的我我得為這個做出點貢獻才可以。
因此,我就以這個真實故事做案例,分享我從這次經驗中學到的3個《提升職場復原力》的關鍵提醒,這3點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
如果你也覺得有用,就採用看看,如果覺得不適用,請相信自己的直覺。

第1點:與人為善,不說惡語
包括工讀生、掃地的阿姨、公司的司機,還有你常去的辦公大樓地下室的咖啡廳裡的服務人員。

你的一言一行別人都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裡,有關你的訊息有時就在這樣無意間傳了出去。你不知道會是加分還是扣分。

另外,不說惡語也幫你省了很多事後解釋的時間。

第2:鍛練心靈的彈性
(1) 定期為自己安排欣賞藝術作品,不論是繪畫還是音樂。

欣賞美的作品可以讓自己的心提高到另一個境界,暫時抽離職場的環境,你才能看到新的可能性。

(2) 準備一本可以隨身攜帶的小筆記本,裡面簡單寫下自己的成功經驗、英雄事蹟、別人曾經對你的讚美、自己喜歡的金句及你的歌曲。

這個筆記本是在情況緊急的時候使用的,可以迅速提振你的心情,不會往下沈淪。

例如能讓我恢復元氣的歌曲是 I will survive,音樂一出來,我立刻就會跟著唱舞動身驅,心情可以從沮喪立刻回到平穩狀態。

唱一遍不夠就唱二遍,然後還可以再改寫歌詞,保證能讓你恢復元氣又提升創造力。當你有了創造力就又會更有自信。

3. 強化你的專業能力
專業能力是你在職場裡最基本的配備。我對專業能力的定義是,言之有物,也做得出成績,有實質成果。

當你拿出成果,其它一切雜音都會安靜下來。

有專業能力的人,可以把困難的用簡單的方式讓人理解,把深奧的轉化成好看的,整個過程也讓人感到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