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在跌倒之後修補自己的信心,是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雖然知道人生起起落落,學過紫微也會幫自己看命盤,拿自己當研究,但自己陷入低潮時,才知道怎麼調整心態面對,知道 vs. 實踐,完全是兩件事,常常在內心狂飆髒話……昨天收到方格子徵文得獎的消息,為我注入些許的動力,也讓這陣子一直處在低潮期的我稍微恢復信心。
不能說走出低谷,但是慢慢地找到方法走出來,我想應該可以分享一點心得,希望能給跟我一樣困在低谷,努力的想改變現狀、走出來的您。
這是一條不簡單的路,文章寫到這裡的我也有點哽咽,雖然還沒到這段旅途的尾聲,但我想到一些前輩說的話,不一定要「抵達完美」了才說,這段心路歷程,也能夠為他人點起一點小小的燈光。
文末的建議出自ChatGPT,和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差不多,記得一兩年前問過朋友,怎樣才能重建信心,他反問我怎麼不自己找找相關資料呢?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後,發現大抵離不開這十點。
我做了一點點重建自己的事:
1.找回自己擅長的事,投入
最近這陣子,我又回到研究寫作的領域上,大量爬梳了Jemmy KO的粉專、讀好幾本跟寫作有關的書,不能說完全空杯心態,內心還是有點小牴觸,對我來說熱愛又擅長的事,我竟然要研究?
是的,這就是優越感吧,因為疏忽磨刀,於是日漸鈍化,也沒有進步,開始研究後,才汗顏自己的自大和輕忽,卻也像小孩拿到新玩具一樣,研究、拆解我不熟悉的領域,填補自己的空缺。
2.學新技能,轉移注意力
人的注意力很容易膠著,尤其在低谷時期,尋找感興趣的新領域接觸,可以短暫的把注意力從原本沮喪的是挪開,因為學習有成就而有動力,當動力或是正向的能量補充後,也許因為視野開闊了、也許因為精神好多了,更有力氣去修補自己。
我在這段時間學了Excel、持續的學紫微、學商學、學區間波段操作,看了以往看不懂的經營管理與財務結合的書。
適度地忙碌,會讓自己忘記小小的摩擦與不愉快。
3.完成小目標
對我來說,挫折來自無法完成,但如果定的目標太大了,那真的是完成不了,此時不妨將目標拆解,化做一個個短期小目標,帶著自己一步步往大目標靠近。
或是,從自己擅長的領域著手,為自己訂下挑戰,我參加徵文,一方面也是想給自己一個嘗試,看看這陣子的研究和拆解,是不是在正確的方向上。也很謝謝主辦單位給我的肯定。靠自己一步一腳印拿下,成就感無可比擬。
4.接納自己的缺點
大目標達不到,也許,真的是不擅長的領域。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善長,有沒有可能,我們的挫折,只是一時的逞強,當挑戰失敗時不願意去面對現況的不甘心?
當你放下,願意去理解自己時,也許,心中的陰霾就會散去,蒙蔽視線的黑夜就會迎來黎明。
當你是條魚,卻要學花豹在草原奔跑,那無疑是吃力不討好又會把自己逼死的事,為什麼不用擅長的方式,去做你喜歡做的、發自內心渴望的事呢:)
5.耐心,允許自己放慢速度,不是不動,而是要徐徐圖之
CE5 的公開研討會,某一場逸峰老師就曾經討論過這件事,原句是什麼我有點忘了,但大意是:
不要急,要慢慢來,很多事也許我們還看不清楚為什麼發生?自己在這件事裡扮演什麼角色,但如果還沒找到方式,就慢下腳步,暫時脫離不了也沒關係,以靈魂的層面來說,發生什麼事,都是一種經歷和選擇,不要批判自己。
6.客觀地看待
我和我的心理諮商師討論時,他曾給我這樣的建議,嗯,很難,因為你的情緒淹沒你時,真的很難客觀去看待一件事,但覺察後,你會知道現在是被什麼牽引著,是被情緒?或是事件?我很討厭某件事,但被情緒淹沒時,你看不見事情的真相:為什麼討厭?是因為自己真的做錯了,他人說了幾句,自己因為未能被理解而感到「討厭」?還是因為現實和自己想像的落差太大了,而感到討厭?
《數值化之鬼》的作者曾經提到,很多「故事」以客觀描述,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情緒」因人而異,但「事件」與數字是客觀的,你覺得某人討厭你,可能只是請他幫忙五次中有二次被拒絕,並不是每次都被拒絕。
當我們能以「客觀」看待事情,就能從中看到「事情的本質」再進一步判斷。
7.尋找幫助
我持續的有著貴人,有朋友、有導師、有諮商師、有牌卡師,當自己爬不起的時候,不要逞強,開口尋找幫助吧。相信大家會很樂意協助的,但也給予一點小小的建議,要找對人討論,因為此時的心靈是最脆弱的,也很容易為了要擺脫困境,腦子一熱就輕易相信某些不真實的話。比方買什麼什麼破財消災啦、等等方位要這樣擺……
我明白很多人在困頓的時候,尋求外力幫助不外乎是解讀師、諮商師、占星或是紫微斗數,希望能一窺人生的秘密,解釋自己明明很努力,為什麼還會遇上這些阿哩不搭的鳥事?什麼時候壞運才會好轉、人生才會順暢?
但是我也想說,其實我們的潛意識,都知道解方,即便不知到命盤如何、大限如何,還是有人可以轉危為安、化阻力為助力,重點在於──我們想不想面對?想不想改變?
我的紫微老師是我最佩服的一位前輩,有一次Steve老師跟我說:「很多人都害怕改變,但對我來說,改變很容易,因為我想,我做了,我就改了。」
多麼雲淡風輕的一句話啊乾(不要懷疑,真的是留在那裡的語助詞,以表達我的心情),但我從他身上明白,這絕非說說而已,他真的身體力行這件事。
他也一直鼓勵我,去做自己擅長的事,認真做、踏實做,就好。
我在他身上學到的、最寶貴的事物,就是發現自己的優勢,然後好好打磨,去接受自己的缺點,要嘛迴避要嘛學習,他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用力。」
智者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擅長與不擅長,懂得拒絕與接納;身為後知者,我透過命盤和生命,持續的認識自己。
也許,如果你還想多聊聊,想從命盤中認識自己,歡迎和我約時間,我們一起探討;
也許,你不只想從命盤中聽人說,還想自己看,歡迎一起線上學習,下周一晚上和 亞洲秘數學 一起探索。
對紫微斗數感興趣的你,歡迎到亞洲秘數學公開社團一起討論
ChatGPT心理師上線 XD
開玩笑的,有需要還是要找專業的幫忙唷!
1.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2. 設定可實現的目標並採取行動。
3. 重視並展現自己的優點。
4. 培養積極的思維方式。
5. 建立支援系統,找到能支援和鼓勵你的人。
6. 學習新技能,提升能力和知識水準。
7. 關注身心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8. 逐步實現目標,給自己肯定和獎勵。
9. 勇敢面對挑戰和新情境,學會適應和成長。
10. 如果需要,尋求專業説明,如心理諮詢師或心理醫生的支持。
文章同步發表在我的臉書粉專--瓂婭工作室
31會員
23內容數
中年轉職,從文科跨領域對商學感到興趣,一路走來如何將原本陌生的商學,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職場觀察,開始覺悟與省思,願我的紀錄可以給你一些回饋和不一樣的切入點看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職場,實現個人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