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解釋操練方法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解釋操練方法
首先找一個不受打擾的空間,把手機關靜音,坐下來,身體坐正不要傾倒,呼吸調慢。

收心

一般人剛開始時心是散亂的,注意力也會隨著外在環境或內在想法到處移動。此時我們的目的是收心,將心的注意力收回來,我們要告訴自己一切現象與我無關,並想像所有的感觀逐漸失焦,心被隔離一個相對封閉的意識空間內。
這個階段要執行多久不一定,有些人比較平靜,可能十分鐘就可以收心了,若日常生活作習步調較快,就可能要到四十分鐘以上才可能達到收心的意識狀態。

一心

心逐較的統一起來,注意力開始轉向內在,此時我們的目標是統一我們的心,將我們的心專注在意識本身,不要受到突然出現的想法或身體的感受所打擾。當某些現象被我們的覺察發現時,就輕鬆的告訴自己「我看到的____是我自己的解釋,我願輕鬆的放下這個解釋」。一開始可以很具體指明看到的是什麼,當操練越來越熟練,時日一久,就不用在內心說這一段話了,此時心會自動對發現的現象不解釋,並輕鬆的放下它來。

心一但統一起來,我們就會感受到一種幽靜、清楚的寧靜感,這是覺察本質的樣貌;此階段的目標是讓心安住在這個空空蕩蕩的狀態,越久越好。來到這個階段,就要放下所有的方法,甚至是目標,只要輕鬆的保持目前的一切,讓一切如其所是的存在著即可。
如果硬是要說這個階段的方法,那這個方法就是「休息」。
不解釋行者
以上理論來至「雙生紫焰」,操作步驟是我自己發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尋參考!
澄心
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