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梗圖遇到學測國文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1年學測國文就在疫情不斷攀升下結束了。今年的學測很特別,不只因為疫情,更是實施新課綱的第一屆,也是入學方式、考試內容大變革的一屆。很多人問我對學測國文的看法,我只能說「一言難盡」。但還是想說點什麼,就用梗圖吧!(ps.以下內容會對當權者有諸多批評與抱怨,看法或有偏激,不喜歡者請左轉,請謹慎且小心服用)
  先對整份試卷做個總評吧!
了無新意,新瓶裝舊酒,美其名新式學測,其實跟往年沒有不同。說好的素養?說好的生活化?說好的學術探究?喔~只有「舊」

一、國文

(一)舊課綱律定高中生必讀古文為30篇,新課綱則降低文言比例,剩15篇,但是學測考題...
本年學測國文完美示範打臉新課綱
光是看到學測國文第一題,差點以為自己拿到去年的考卷,說好的15篇古文呢?不教而殺謂之虐啊!
(二)關於題型與取材
學會文言文(比例極高)跟書信用語(台啟、大啟,現在應該沒人用這個吧==+)就是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化,與生活經驗結合,以及面對未來的能力。大考中心解讀讓我開了眼界
課綱明定文言文比例為45%~55%,但整份試卷看下來,文言文幾乎佔70%,近年來最高,直接違反課綱精神。文言不是不能考,但現行教材文言比例都沒那麼高,結果考題比例之高,有被暗殺的感覺。另外,課綱明定每一冊都要選錄現代詩作為課文,但這次國文選擇題一首現代詩也沒考,直接視新課綱為無物。

二、國寫

學測國寫的特色在於同時測驗兩種能力,其一是閱讀,其二是寫作。因此,考題常常需要花時間檢索引文訊息,進而連結到寫作內容上,但今年〈當我打開課本〉一題,完全不需要閱讀引文,是在「哈囉」嗎?(當然,或許是命題教授怕考生無從發揮,是故希望引文能給予一些靈感。然而引文的內容,例如「輕羅小扇撲流螢」,我查閱各版本國文課本,好像都已經沒有選錄這一首詩。請問是出題教授太久沒看過課本?還是預想考生是我阿祖?)
國寫對外說是新式考題,其實換湯不換藥。我在去年就寫過這篇文章說明:〈學測國寫:究竟要考生具備何種能力?〉(忽然覺得自己是先知...)

三、命題教授與大考中心

其實真正不懂新課綱精神與素養教學的人是:命題教授。(說個笑話,我夢到他們常常辦理研習告訴第一線教師何謂新課綱?何謂素養化教學?文學博士就是不一樣,不需要研習,永遠走在最前面,永遠直接當講座,以及永遠不會錯)
新課綱明顯被集體罷凌而且是公開的。教育機關上位者直接以身教詮釋「口是心非」、「言行不一」這兩個成語,想必考生一定都學會了,體驗果然是最好的教育。

四、因應方式

第一線教師為了新課綱,這幾年來做了很多的改變(教學方式、課程內容等等),也參加很多研習。但,大家都變了,才發現大考中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始終不變。

五、重大發現

  坦白說,這次考試也不是沒有收穫,至少我了解了以下幾件事。  
「能力」跟「素養」到底有什麼差別?講師貌似都跟我們講得很清楚(至少用字不一樣、定義不一樣),但我卻始終聽得很模糊。藉著今年的考題,我才發現,原來兩個東西一模模、一樣樣,辛苦講座了!努力解釋這些被學者發明出來的東西(本質相同,只是名稱不同)。
「Old is new」選我最佳解。全國上下在推新課綱,只有大考中心還活在過去。我嚴重懷疑全台灣唯一沒看過新課綱的傢伙叫大考中心。拿一份新課綱的內容給他們寫,相信我,別這麼做,你會需要再出一張補考卷的。
教育部一直推補救教學,今年我才知道最需要補救的叫大考中心(新課綱知識嚴重不足)。
  這幾年疫情下,可能大考中心也染疫了,頭腦被隔離了,不食人間煙火。
  我是覺得如果沒能力改變,就不要勉強…
  每天來點負能量,以上是我對這次學測國文的負能量~打完收工!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右邊按下愛心支持,並在下方免費按讚,這些支持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2會員
88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