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_[諮商]_諮商第一次像是相親?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脱憂練習曲」的第四篇文,我是摩羯座。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上一篇文章中跟大家談到我去醫院身心科初診的經驗,當看診時跟醫師討論到想要搭配諮商,但是上網查了一下,私人診所大部分都是以2,000元起跳的鐘點費用覺得有負擔,所以醫師建議可以跟實習生約談,費用健保有支付,所以自費的部分一次是680元。
我曾經跟有過諮商經驗的朋友,討論過諮商的事情,她當時去了一間蠻有規模的私人諮商中心。原本她想要預約一位朋友介紹的諮商老師,但打過去電話詢問時,中心的人員會先做初步的諮詢,問一下會想要來諮商的原因,並說明中心會再內部討論哪一位諮商師比較合適接案。當諮商所回覆她電話時,推薦了另外一位諮商師,就敲好了第一次諮商的日期。
首次諮商時,那位諮商師有先介紹收費方式,一次是2,000元、建議搭配10次的諮商,我朋友想說,因為沒有諮商經驗,也就按照諮商師的建議,安排了10堂諮商課,至於結果後效果如何,我覺得自己親身體驗才知道。但聽到基本消費10堂課20,000元,這價格實在覺得有負擔,所以我沒有選擇朋友那一間諮商中心,也加上路程不順路,就作罷了。
身心科醫師安排的實習生打給我,是一位男生,我們很快的就約好第一次諮商時間,諮商地點就在原本看身心科的醫院,對我來說很方便。
第一次諮商,諮商師就先自我介紹,他是我身心科醫師的研究所學生,正在實習階段,諮商的對象都是醫師的病人。
他桌上放了兩張說明,一張是說明諮商通常是怎麼進行的,每次諮商時間約50~60分鐘,固定每個星期一次,間隔時間當然要看我的需求和狀態,也有人每個星期做兩次諮商,其中也包括我的權益,像是,我可以隨時終止讓我不舒服的話題,也可以選擇不回答。
另外一張則是我同意諮商的過程中,諮商師可以錄音,他解釋是因為實習階段,錄音有助於他和醫師的討論,也能讓他事後回放去聽自己的問話和語氣,有沒有需要注意或可以改善的,錄音檔絕對保密,除了他跟醫師(也就是他的指導老師)會聽錄音,不會把音檔外流或做其他使用,請我放心。
這兩張說明都需要現場解釋並且簽名,我了解後簽名,另外他也準備一份給我。
做了以上的說明,我把給身心科醫師看診的那些資料說了一次,並強調會來諮商的動力是,因為我目前唯一會碰面的朋友,每次碰面都要聽我講述工作上,跟外勞相處的那些不開心的事。而且每次講都有情緒,講到她不知道怎麼給我建議,而我們都覺得很沮喪,有時候還會因為講了這些無限循環的鬼打牆,情緒上來而有爭執,當我真心覺得再這樣下去,我會連這個朋友都失去,或是困在這樣的情緒中,越來越焦慮。
聽完這些,諮商師說「我覺得你很有同理心,能為朋友著想,而且能來諮商應該也是經過一番思考,我覺得你能面對這些事情,光是來看身心科、來諮商,我都覺得你很有勇氣」
我說「真的是沒辦法自己解決了,關於外勞的情緒霸凌和自己的自責、害怕犯錯,班都快上不下去了,而且我朋友也鼓勵我試試看諮商,或許談一談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或至少有人聽我說。」
他接著問「你來諮商有什麼期待或是目標嗎?」
我說「我自己在上一次,身心科診所確診『輕微憂鬱症』時,就開始看很多關於憂鬱症、情緒相關的書籍,發現有很多不同的流派,像是佛洛依德、榮格,或是內在小孩等,我想我的憂鬱症,會不會跟過去人生經驗中的創傷有關?會不會安慰內在的小孩後,或是把過去傷口挖開清理後,我的憂鬱症就會好了?」
諮商師回答「的確,不同的諮商師會有不同的作法,但要做功課跟從憂鬱症中恢復,諮商只是種協助,諮商師會陪伴你,但能否從憂鬱症恢復,還是需要你的努力」
他問「讀了那麼多書籍,你覺得對你有幫助嗎?」
我說「其實,我是被確診輕度憂鬱症,離職在家休息時,開始大量的閱讀,當時當然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來理解憂鬱症的成因、被情緒勒索所留下的陰影,或是如何能從憂鬱症中恢復健康的身心。幫助應該是有的,但一遇到情緒不穩定、或是愛丟負面情緒的人,還是很容易受到影響。」
先總結我第一次諮商的經驗。
首先,因為第一次初見面,諮商師跟我解說諮商的進行方式、頻率。而後,了解我來諮商的原因,和我現在的身心狀態,對於現階段的事件做初步的會談,理解我對諮商的期待,和預約下一次的諮商時間。我相信諮商師的同理心和肯定,是建立我們初步關係的起點,畢竟,要一個憂鬱症的人,對陌生人吐露心聲有些門檻。
但我也在諮商前先做了心理準備,不只談些表層的事件,更想挖掘心底造成憂鬱症的成因,不只是找個人傾聽就好了,我更想透過諮商認識真正的自已。
為何說諮商第一次像是相親呢?
先不就雙方性別上去討論,而是那個心情。見面前總是要先說服自己,願意去嘗試,願意去見一個陌生人。要談什麼話題?雙方會不會一見面就不對盤?或是聊天之後,願意約下一次見面的時間?或是這個對象跟我不投緣,請醫師媒婆下次推薦另一個人吧~
我是建議多少都要試試看幾次,畢竟諮商不像挑選結婚對象。並非只考慮身家條件、社經地位和經濟基礎。最好是有房有車、父母雙亡,又是家裡唯一獨生子或獨生女。開玩笑的啦!雖然我以相親做比喻,但著重的在於我們事前的心理準備,能跨出諮商的第一步,絕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喔!
這篇稿子是2023/1/25為了錄製Podcast第一次開始寫,2023年4月9日為了發文又再修改一次。寫到這一篇有關諮商的初體驗,因為距離第一次諮商2022/8/24,已經有幾個月時間了,記憶比較交錯雜亂,寫了大部分後停筆、沒有進行錄音,因為覺得那些引發我憂鬱症的事,細節分享給聽眾有意義嗎?
我想意義不大,每個人都有自身的經歷和問題,就算是原生家庭,也會有很大的差異,相同的是我們都留下了不大不小多個創傷,所以我想無論是Podcast或是文章,重點想著重在「感受」上,而非純粹的個人回憶錄。
但或許之後在分享身心科回診、諮商跟練習上,會需要提及「觸發事件」時,再談吧。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想知道更多我一路上做了哪些努力和練習,請訂閱我的專欄,也可在Apple Podcast、Soundon 收聽我的節目「脱優練習曲」。
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追蹤粉絲專頁https://reurl.cc/5MbDpz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04-4]EDA引領半導體產業創新⑷:延伸閱讀分享瞭解IC和IP的區別、晶圓代工的角色,以及芯粒和小晶片對半導體製造的影響。此外,探討了人工智慧對電子設計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5-01
[004-3]EDA引領半導體產業創新⑶:Synopsys、図研、Cadence半導體設計公司在Chiplet時代需要提供整合解決方案,促進系統驗證,並預期加強與其他EDA供應商的合作。Synopsys、図研和Cadence Design Systems成為主要合作夥伴,以應對日本企業的高性能計算、半導體製造以及車載半導體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4-30
[004-2]半導體產業的技術革新與挑戰:EDA-2半導體設計領域中,EDA供應商和代工業者之間的合作日益深化。。ASRA作為汽車用先進SoC技術研究組織,旨在研究開發和標準化汽車SoC。當前的EDA行業,圍繞AI應用和Chiplet的發展,正在逐漸向Synopsys和Cadence這兩家公司集中。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4-25
004| #心靈滋補 #善用壓力的鍛鍊我們熟悉運用食補、健身來強化我們的身體; 那對於我們的心靈,可以如何強化? 「立冬」被認為是秋冬季節補身體的好時機。 我們透過飲食調整、養生湯品、足夠睡眠和運動來增強身體循環、提升免疫系統,為來年的身體健康作提前的打底。 然而,這時期其實也是我們「心靈進補」的重要時機。 尤其當季節轉換,我們需要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3-12-11
[投資][004] 這些年我們一起投的資投資,投資,投資 為什麼我們要投資呢?你可曾想過或問過自己這個問題? 是因為把錢放在銀行只有利息1.5%太少? 是因為通膨一直變大,我的錢就越來越小? 是因為別人都說要投資,那我也要來投一下感受一下? 是因為我就喜歡,你管我這麼多?
Thumbnail
avatar
作家P先生
2023-09-15
諮商某市政體系的線上免費諮商。 心理師:您好~~我是204號諮商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小柔:你好,我想...尋求感情上的幫助。 心理師:好的,非常歡迎,妳有什麼感情上的困擾呢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04-07
諮商第一次正式的諮商 又一次哭得亂七八糟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4-22
諮商幾次才會有效?「老師,我們會談幾次?」 「老師,我們大約還要再談幾次?」 這大概是所有民眾進晤談室時最關心的話題。 本獅就此議題,簡單地先以一篇文章回應大家,希望大家看了文章之後,會對諮商這件事更熟悉一些,也更願意嘗試一些。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12-12
諮商師態度不好?學生要自殺了還不救!-淺談校園安全危機中諮商師的角色真實的情況是,諮商師動輒有十幾、二十個個案(甚至三十多個),同時其中一定有數個較為危機的個案,說的誇張一點,假如一個諮商師的數個個案同時發生狀況,請問諮商師應該先去陪誰?危機時刻本來就需要有人負責不同的工作來分擔,不可能期待諮商師要趕到各種危機現場。這是實際面上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04
諮商有效嗎?-談諮商的效果與功能        我具體陳述諮商成效的文章,這是第一篇。 本獅往後有時間還會再陸續整理出相關文章,給各位讀者參考。目前先把大致對此主題的心得整理成這一篇文章,未來有機會再補充細節給各位知道。 希望諮商這件事可以越來越走入各位的生活,讓諮商與諮商師成為你生活中的助力。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