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113年學測放榜,成績是好或壞如何權衡?才能平衡親子關係。(上)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2024年02月27日,台灣113年學測成績放榜,悻悻學子還在一定的熱度,心境上遲遲無法平復。但是不管成績好或壞,父母有引導子女的義務。

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查詢


新聞參考

學測成績這裡查 113年各科5標、級分對照表一次看(中央社)

學測落點分析(1111人力銀行)

113大學學測今公布成績 查成績、五標看這裡(聯合新聞網)

教養觀念交流

友人賈斯的學程

賈斯的學程就是一個普普的技職體系學生。

國中畢業後,因為成績不好,所以去讀家人推薦的夜間部,科別是父親建議的電工科。

高職補校三年,白天做工業配線的學徒,還有一些雜項的打工。

專科夜間部,一樣選擇電機系就讀。

退伍後,感覺學歷不足,在職再進修二技進修部。

PS:名詞解釋:

補校:晚上上課的學校。

夜間部:學校的內部單位,服務夜間上課學生。

進修部:學校的內部單位,服務假日或夜間上課的學生。

賈斯看著兒子佑佑的成績

賈斯在工作之餘,不好意思直接詢問佑佑學測成績如何?

於是用輕鬆的口語問說:今天學測放榜,同學大家過得如何?

佑佑:同學覺得學測成績與學校模擬考有差距,尤其是一些名列前茅的同學,心情很低落。

賈斯:那你有甚麼想法?

佑佑:如何填選學校還在思考。國貿系好嗎?甚麼是經濟學?現在在學微積分。

賈斯接收到佑佑的訊息,心想自己以前也是需要引導,故思考了一下。

賈斯:日文系呢?你不是很喜歡日本文化及語言?

佑佑:可是感覺日文系畢業後,不知道要從事甚麼工作?

賈斯:爸爸在你這年紀的時候,有個同學約我去學日語的50音,我只學到平假名跟片假名,後面需要背單字的課,我就沒繼續上。

賈斯:後來爸爸的同學有繼續上,高職畢業後先去當兵,在軍中持續自修到取得日文檢定。爸爸同學退伍後,持續升學進修,取得了日本交換學生的資格,也圓了他遊學的夢想。後來爸爸同學去一間日商公司任職,開啟了他職涯旅行。

佑佑很認真地聽,父親的引導。

賈斯繼續說:其實學程是人生的一小部分,爸爸我雖然都是讀電機相關科系,但出社會後完全沒有觸碰到自己喜歡程式設計的工作;所以走過這20幾年的職涯,爸爸認為讀書的學程,應該要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也因為喜歡才會有學習的動力,你思考一下列個可以選的科系與學校,我們來討論。

佑佑:好啊。

後記

父母就是孩子的原生家庭,父母會有想像中孩子的樣子,但往往會忘記思考,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應該要更有可塑性的活出自我,我想父母的角色就是引導支持,當孩子一輩子的朋友。

以上分享,寫作思緒。Justin 2024.02.28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歡迎點擊愛心及加入吳寓林所沙龍。

❤️感謝您對於持續創作的支持。

❤️我也常在這出沒FBIGGoogle MapYouTube

❤️樂瑞購物-吳寓林所專屬推薦連結(歡迎加入)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