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之-手足衝突媽媽介入篇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晚在帶燁妞去取完生日蛋糕後
兩人卻失控地在路邊吵了起來…
為了誰可以吃蛋糕上的草莓!
妞大叫:『你不行吃,草莓是我的!』
燁大吼:「為什麼我不行吃?」
妞:『因為是我的生日、我是壽星耶,當然是我決定!』
燁:「可是我生日的時候,我也沒有決定啊!」
妞:『那是你自己不決定的啊!』
.
“壽星最大、壽星享權、壽星決定”
我好奇妞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同時也思索著,我的界線是什麼?
一來我希望孩子們共享蛋糕
大家都能開心地為妞過生日
二來又想,「壽星」想先挑選配料或水果,
也實屬人之常情。
.
我先關心氣噗噗直跳腳的燁
「妞說她是壽星,她要自己吃草莓、不分你,你很生氣、很失望、很難過,是嗎?」
燁:「對!怎麼可以這樣?應該一人一半啊!」
同時,我心中已有了界線,也表達我的看法:
「燁,妞是壽星,媽咪也認為妞可以先選擇她想要吃的。你覺得呢?」
燁搖搖頭表示不同意。
「如果你不同意,我們也可以再討論。但是如果今天討論後我們大家決定草莓要一人一半,那下次換你當壽星時,你蛋糕上的配料,也都得一人一半哦,這樣你要嗎?」
燁又搖搖頭:「不要!」
我:「那怎麼辦?」
燁:「好啦,那就讓妞決定…嗚嗚!」
說完,燁整張臉皺了起來,難過地把臉埋到我懷裡,抱著我哇哇大哭。
七歲,果然還只是個孩子啊。
(對啊,不然是大人嗎XD)
.
妞看見燁哭了,湊在燁身後說:「不然我再想想看要不要分你一半…」
我摸了一下妞的頭,跟妞說:「妞,妳是壽星,妳可以決定,姐咪不要妳做一個委屈自己的決定,知道嗎?」
妞看著我,也一臉快哭樣,點點頭。
我和燁說明:「燁,明天妞是壽星,她可以決定。不過我能做的是,我答應你,如果明天最後你沒吃到草莓,你也還是很想吃的話,告訴我,我一定會帶你再水果店買,這樣你覺得好嗎?」
燁點點頭:「好…嗚嗚…」
妞看著燁眼淚更多了,眼眶也紅了起來
我問:「妞,怎麼了?妳也想哭啊?」
妞:『對,看到燁哭,我也難過、我也想哭…嗚』
我:「妳很在乎燁,不希望他難過,是嗎?」
妞:『對…嗚嗚』妞也擦了擦自己的眼淚...
我讓兩個孩子都哭一下...
接著再問:「妞,妳知道燁難過什麼嗎?」
妞點頭:『因為我不分他吃草莓…』
我:「那現在妳會想分他吃嗎?」
妞依舊搖搖頭
我:「好,我知道了。妳是壽星,妳可以決定,媽咪也支持妳的決定。」
妞:『因為上次燁生日,我也想吃燁蛋糕上的巧克力眼睛,可是我沒有說。』
疑…事情好像有前因後果?!
我:「妳那時候怎麼沒有說?」
妞:『因為我不想讓燁燁生氣...』
哇,我好驚訝!
我:「因為那是燁生日,燁是壽星,所以雖然妳想吃蛋糕上的巧克力,但妳選擇不說,不讓燁為難,妳想讓他開心,所以就看著燁自己吃掉全部的巧克力,是嗎?」
妞的臉一副我被理解了的模樣:『對…。』
哇,我現在才知道,
妞的內在,原來還有這一段。
我問燁:「你聽到妞說的嗎?她在你生日的時候,選擇不說出自己的想要,因為你是壽星,她希望你開心。你有感受到妞很尊重你、也很在乎你嗎?」
燁不哭了,點點頭。
我跟妞說:「原來是這樣啊,謝謝妳跟我說。也辛苦妳了,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那時候妳也想吃,但是妳沒有說。那妳那時候沒有說,會覺得委屈嗎?」
妞:『不會,因為燁是壽星。』
我:「哦~所以這次妳覺得妳是壽星,妳可以決定要不要跟燁分享,是嗎?」
妞:『對~』
我:「妞,媽咪同意妳是壽星,妳可以決定。不過當妳決定不分享時,燁會難過,我們陪他難過就好了。現在我知道,雖然妳決定不分享,但妳還是很愛燁,對嗎?」
妞:『對…我很愛燁,我只是不想分他吃我蛋糕上的草莓…』
我:「好,我知道。不過媽咪也要跟妳說,如果燁還是很想吃,我之後會再另外買草莓,知道嗎?」
妞點點頭說:「好~」
最後,燁和妞牽起手來繼續往前移動,
妞得到了她想要的尊重和身為壽星的權利;
燁雖然吃不到草莓,但他知道妞很愛他。
兩人邊走邊笑、邊唱歌。
很好,成功地連結了兩個孩子的渴望。
.
生日這天,切蛋糕的時候,
妞笑瞇瞇地說:『這顆草莓是我的!』
她還是決定把草莓留給自己了。
燁當下皺起眉頭,哼了一聲
發出隱隱的「嗚嗚」哭聲,
轉身跑去房間
”碰”地一聲
房門帶上了。
我邊切蛋糕,邊跟大家解釋
「燁去冷靜了,我們給他一點空間就好。」
不到5分鐘,燁出了房門
到我身邊坐著,什麼也沒說
看起來已經調整好情緒了的樣子
靜候著我切分蛋糕。
拿到一片蛋糕後,燁問妞:
「妞,那我可以吃這個黃色的耳朵和黑色的嘴巴嗎?」
妞送出甜美的笑容:『當然可以啊!』
然後孩子們又開心地嘻嘻哈哈了!
我為燁的調整和進步感到驕傲
他有情緒,但他能自己去調整、
並且他也願意尊重壽星。
這慶生的2小時內,
妞就像是「今日主角」
換上了她最愛的白洋裝、穿上公主鞋
在她生日這一天
她表現得就像個得金馬獎得主
在大家紛紛拿出手機對著她時
臉上掛滿笑容,擺出各種撫媚的POSE
笑到臉都僵了
但我看得出
妞非常享受這個「屬於她的日子」
.
雖然真的有點三八阿花XDDDD
不過,我好喜歡、也好欣賞妞。
學齡前的孩子是理當享權
在某孩子的生日會上,
遇見其它參與的孩子, 
因失落而生氣哭鬧躺在地板上打滾、
甚至吵架搶玩具,那是常見的事。
有些貼心的孩子則是在長大後
在屬於自己的日子裡
還是會不好意思接受眾人的目光和掌聲
彷彿自己不值得擁有。
我也曾是那位
以為自己不值得的大人。
而現在,我看見的是
才5歲的妞
能夠在別人當壽星時不搶戲
甘願平凡、甚至犧牲一點自己的想要。
在她的「My Big Day」生日這天
享受當一個公主
沉浸在舞台和手機的閃光燈中, 
大方地展現她的風采和笑容!
媽媽真心覺得欣慰!
兩個孩子,都很不容易!
這幾年來投資在自己身上的學習、
和所以在孩子身上用心的一切
一點一滴,都無比值得。
親愛的妞,
謝謝妳的存在、如此美好!
生日快樂。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