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見聞|孩子,你沒有對不起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天早上,班上的一個女孩終於來上學了!
會這麼說是因為這學期開始她因身心理的狀況,沒辦法鼓起上學的勇氣,學校屬於團體生活,當人多時,就會開始產生焦慮,導致在學校完全沒辦法專注,回到家後又因作息混亂,日復一日之下,來上學變得越來越困難。
這學期開始陸續和她有幾次的對話,她說從高一開始就想過要用自學的方式學習,但礙於父母認為還是要把高中讀完,壓抑了近兩年的時間,到了高三真的是撐不住了於是才開始看身心科,也服藥控制焦慮,但效果仍是不彰,仍舊沒辦法說服自己來學校上學,來回溝通幾次後,父母也因此才開始去了解自學的可行性,了解後才知道自學的方式沒有想像中的複雜,最後也決定尊重孩子,讓她同時也學習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高三上學期結業式前一天,女孩來學校說:我決定要休學了,老師對不起,我是不是一直讓你覺得很麻煩?
身為導師,我總是招架不住這種狀況,不捨的情緒湧上。我們的教育體制彷彿都在告訴孩子們:走在體制裡才是對的!因為大家都考大學,所以你也要考大學...都唸到高三了為什麼不唸完?...在這過程中我也同樣犯了框架的錯誤去說服學生走在體制內...但事實上人生並不只是一條直直的大道,可以左轉、右轉,就算選擇走一條彎路那又如何?
我對她說:你沒有對不起誰,老師也從來不覺得麻煩,我只是會擔心,擔心你找不到前進的方向,所以不管你今天做了什麼決定,這些決定都沒有對錯,你只要能知道這是你想走的道路並為自己負責就好!
每條路上都有不同的風景,只有自己真正走過才能體會不同風景帶來的苦與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歷史上的今天】1989年6月5日的電視新聞-天安門屠殺事件報導影片今年要引用一句我看到很喜歡的話: 歷史會消失,如果你不讓每個新世代看一次,他們就會忘記那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24-06-05
搬舊文|2020 國家祈禱早餐會停辦事件短評20th 國禱會以「愛無國界」為主題,卻引起這種風波,根本就是極大的諷刺,尤其是反同社群面對同志議題、同志族群的態度,台灣基督教會界的偽善與虛假,一覽無遺...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3-10-29
肉身導師的論文實踐孩子,我們今天不講身體,我們談談別的東西。 在距今大約三千五百多年前,以你們的時間單位來計算,那是一個遙遠的過去。在那個時期,你們許多文明剛開始萌芽,而宗教也在那時候開始有一個較穩定的雛型。你們許多人開始有了對更大的自己認識的渴望,你們也有許多人開始開啟頭頂氣輪的封包,進行對於宇宙探索、探知的旅程
avatar
Angie
2023-10-17
職場達爾文:沒有導師也能成為頂尖菜鳥!今天我們要來聊一個讓許多新人頭疼的問題,職場沒人帶或是學長不理我該怎麼辦,不怕!即使沒有導師,也不代表你要束手無策。在這裡,我將和你分享一些有趣的方法,讓你輕鬆度過新人時期,成為職場小達人! 職場就是戰場,你是小菜鳥,不是綠葉! 作為一名新人,你可能對這個職場一無所知,但首先,我們得承認,雖
Thumbnail
avatar
小保羅勞動小教室
2023-08-21
《國文老師叫我寫社論》遭封的果子—談魏德聖導演反訴案一旦由資本家的意識形態主導文化產業,傳遞歷史就會變得偏頗,大眾對藝術的需求也會被資本主導為不哲學,商業化使娛樂成為主軸,大眾的胃口也會被養大,小至演員編劇、大至導演,多元藝術的範圍會被逐漸限縮,風格、題材,明星都會被市場決定去留及淘汰,你會發現小勞勃.約翰.道尼最後只能演鋼鐵人,而鋼鐵人只能是小勞勃
avatar
顰隱
2023-07-20
與青少年孩子聊天有趣味—導讀《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你平常都跟孩子聊什麼呢?你有沒有被青春期孩子嗆聲:「爸(媽),跟你聊天很無聊耶!」?有沒有覺得孩子小時候明明都會黏著你,要跟你講東講西、說秘密,怎麼一進入青春期,就明顯感到差異,你有沒有覺得很難跟孩子溝通、孩子越來越不愛跟你聊天,那到底是你很難聊?還是孩子不想跟你聊?請想想每天你最常跟孩子講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2-11-14
老師,你可以幫我跟孩子說:「不要一直滑手機嗎?」老師,你可以幫我跟孩子說:「不要一直滑手機嗎?」、老師,我兒子/女兒每天都關在房間,一直滑手機,我只要叫他不要滑,他/她就生氣,你可以幫我跟他/她說嗎? 最近是許多學校辦理親職座談會的時期,這些話也常圍繞在親師互動的談話內容中。在這樣的對話中,都可以感覺到身為父母的無奈與無助,的確,當代的青少年確實
Thumbnail
avatar
冬陽
2022-10-10
給不小心又對孩子大吼大叫的你:韓國最強教養軍師的9大育兒方案,養出「好好講就會聽」的孩子相信每個身為媽媽的妳看到這本書名,肯定會不自覺地發出會心一笑,接著情不自禁拿起這本書想要好好看看到底作者想跟我們說些什麼呢?是想要責怪已經疲累不堪的我們嗎?還是想要好好安慰我們受盡折磨的心靈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29
我家就是實驗學校:語文老師教你帶孩子寫小日記的撇步! 大部分實驗學校沒有制式的作業,甚至根本沒有回家作業,因此我們家老么從實驗學校轉回體制內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寫作業! 一開始真是烏龍連連,搞不清楚每天要帶什麼課本回家?甲本乙本生字本,可把她搞糊塗了,大量的書寫抄寫,也是之前沒經歷過的,要跟上同學的步伐,需要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文藝中年的無所事事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