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癮 有何不可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是一則網路上癮的新聞,父親責怪女兒,自從女兒上了網路之後,就不再是以前的乖女兒,好像網路對女兒下了咒語一樣。之前也有女兒上網愛上網友,最後為網友而自殺,結果查出該網友竟是女兒同學的母親假扮。
上癮就是入迷的意思,科學家愛迪生也曾為電燈泡的鎢絲而入迷,包括筆者我也曾為電腦上癮,從九○網、台灣郵網到WWW,多少網路前輩為網路癡狂而參與網路文化創建,成就畢生網路志業。若說包含我在內的網路前輩沒有因為網路而錯過什麼嗎?肯定是有的。是不是也曾經因為網路而受傷呢?也肯定是有的。人不癡狂枉少年,為了網路癡狂是很自然的;也有人為寫部落格而瘋狂,甚至放棄一切。我記得以前有人看武俠小說看到癡狂了,還真的要放棄學業跑到山上去找仙人大俠習武呢!
偏偏媒體總愛把這種負面消息擴大,把網路講得像是魔鬼一樣。上網好像非得要有罪惡感不可,其實這是不對的態度。我記得我小的時候也曾迷上交筆友,當然能在學校信箱收到自己香香的信,大概是當時最大樂趣;為什麼是在學校信箱收自己的信,當然是不希望自己家人知道,我不否認當時的我學業成績很差,可以說沒什麼成就感,而我又是獨生子,沒有兄弟姐妹,在校功課不好想要交朋友也很難,也因為我交筆友的經驗有機會磨鍊自己的文筆。我也被筆友騙過,也為筆友心碎過,我交筆友也沒交出什麼結果,到現在我還是單身貴族。
但是如果你禁止孩子上網,等於也失去一個教育他,讓他了解社會的一個機會,你越污名化網路,孩子上網所經歷的事就會越不跟你講。只是網路的速度比過去交筆友的速度更快,如果只是一味要小孩乖,小孩對這社會沒什麼免疫力,父母也不想教小孩如何分辨,小孩當然曝露在危險之中。
我不否認很多網路的圖文真的像咒語一樣,現在的父母要比我們那時候面對更大的考驗,現在的小孩也會曝露在更多的危險之中,再說有更多的危險被包裝成糖衣,但是沒有危險也就不會有成長,所以請你支持你的孩子網路上癮,說不定你的孩子就是下一代的網路先鋒。
完成於2008年5月30日 2013-09-01 23:28轉發表於POPO原創市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定陸
李定陸
1964年生,獨居單身主器皿。中原大學宗教碩士、浸神校友、南瀛獎攝影評審。公民記者、宗教創客、網博播客。 支持主器皿聖工,綠界奉獻箱: https://ppt.cc/fXtbNx 歐付寶奉獻箱: https://ppt.cc/fRKmqx ,Paypal奉獻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