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系列#1 紅包/壓歲錢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個新的系列,在尼爾第一篇文章定調了三個系列之後,很快就感到後悔,於是拋棄框架的繼續開啟新系列,包括上週的職涯系列,以及這次的觀察系列。
趁著過年的節期,趕緊來發一個困擾我很久的一個主題:紅包。本篇文章並非要介紹紅包的歷史典故,需要補故事的請右轉維基百科
在那之前,尼爾認為要先分享一些本人的價值觀(不適用於普遍社會大眾)。

不喜歡收禮

我非常討厭禮物,構成這件事的要素有很多。第一,我習慣自己買好需要的東西。第二,我不喜歡額外收到不需要的東西,即使我不用花錢也一樣,有可能收到我不喜歡也不需要的垃圾,有可能收到我喜歡但不需要的奢侈品,會養壞自己的胃口,導致之後自己也想買。第三,我認為把別人的禮物轉送出去滿不禮貌,所以我希望做到預防(直接請人不要送)。幸虧尼爾本人人緣也沒有很好,一直以來都很少遇到這樣的困擾XD

紅包帶來的利弊權衡

再來另一個議題是,紅包常常會有數值上的高低。小時候就常常會從紅包去看出親戚各自的家境。雖然說那只是其中一個因素啦,也可能根據心情跟習慣問題影響包的數目,但基本上還是挺準的。但對於尼爾來說,我認為那些數字既沒有特別的意義,也沒有辦法帶給收紅包的人真正的幫助,畢竟,需要錢的人不會只在過年才需要錢。
綜合「不喜歡收禮」跟「紅包帶來的利弊權衡」,我個人是希望過年不需要包紅包的(收跟發都不想)。但如果要考量到大家習慣過年收個禮物的傳統,我相信還是可以以「新年基金」的方式,來讓過年時有一筆「多出來的財富」可以享受,但同時也可以認知到,這是我們這一年當中收穫的甜美果實,而不是運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尼爾想一邊紀錄自己的職涯路徑,一邊也蒐集朋友/同事/前輩/在講職涯的創作者們的經驗與意見。尼爾想用第一人稱讓你代入探索,而非第二人稱視角帶給你職涯上的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