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真的有長短腳呢?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談到功能性長短腳可能會造成我們的肌肉處在不正確位置出力而容易使肌肉有痠痛問題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自己有沒有功能性長短腳吧
首先我們當然要排除是否是真的有長短腳
這個部分可以用X光檢查
再去量測X光中兩腳骨骼長度來確定是否有真實的長短腳
我們稱為結構性長短腳
除了x光,我們也可以試著直接用皮尺量測我們的腿長
這裡我們要認識一下下肢的骨骼構造
首先在我們大腿屁股外側你可以用手觸摸看看,應該可以感覺到有一個區域肉特別少,好像壓下去就會直接碰到骨頭
如果你今天長時間側躺在硬質床面或是地板上應該會感覺這裡特別不舒服
這是我們該認識的第一個構造-大轉子
接下來看到我們的膝蓋外側
應該也可以用手摸到一個皮膚較少,壓下去也會碰到骨頭突起
這是第二個我們要認識的構造-大腿骨的外上髁
再來第三個比較明顯的是腳踝外側突起處的外踝
當你平躺時使用皮尺將第一與第二點做長度測量,第一與第三點做長度測量,發現兩腳長度並無差別時即可確認你的結構上並沒有長短腳的問題
接下來就是看是否可能有功能性長短腳
我常用的方式是在平躺狀況下
一腳類似用翹二郎腿的方式將小腿放在另一條大腿上
以圖上來看就是右腳放在左腳上
並且將右腳膝蓋與左邊骨盆出力往床面壓
如果沒問題就不會有疼痛感且右腳小腿可以被壓至水平
如果可能有骨骼排列不良
則右邊骨盆與臀部區域就可能會有擠壓疼痛感
且小腿可能無法壓至水平
兩腳都需要測量
有的人可能兩腳都有問題
有的人只有一隻腳有問題
如果測試出來是有問題的
我們就可以來看看到底是哪隻腳長哪隻腳短
下次我們來談談可能有的骨盆歪斜狀況與如何自我運動調整
以上是我的工作經驗作為分享,實際上每個人受傷的情況都不一樣,建議尋找專業人士,協助改善您的困擾。祝福大家有健康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84內容數
    在因緣際會之下了解到台灣這塊島嶼上也有著迷人的故事,那些路上曾經行走過的人們與他們遺留下來的足跡,寫著前人的歡喜、悲傷與生命,我認識的並不全面,但也想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史與世人分享,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知道,我們自己的台灣也很有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