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奇幻閒談:悲劇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大家不介意我暴雷這部已有二十多年的作品:《向達倫大冒險》是我至今一直都印象深刻的小說。原因除了它是我人生讀的第一本奇幻小說以外,故事主人公「向達倫」最後與童年好友史提一起掉入河裡,擺脫泰尼先生操控的命運,轉生成小矮人,回到過去改變幼年時自己的未來──
這樣的結果,對於當年還是小孩子的我來說實在是過於震撼,也讓我對向達倫的結局惆悵不已。然而,也正因為向達倫做出這樣的選擇,看似悲劇的結果,卻也帶給讀者小小慰藉。尤其是當你回想這趟冒險其實充滿分離失去的哀傷和悲痛時,你會對他最後的選擇感到釋懷。
若以成年人的眼光來看,《向達倫大冒險》不算是悲劇故事;不過對孩童時期的我來說,它可悲劇大了。然而,正因為故事走向是如此壯烈,它才能夠牽起如此深刻強烈的回憶感受。《向達倫大冒險》確實是一部好故事。

悲劇總是讓人印象深刻

人性有一套非常不講理的機制,就是「比起好事,更在乎壞事」──這段話的意思是,人們對於好事總是看過就好、不會特別放在心上,甚至會選擇忽略(應該視為理所當然);可是對於壞事,人類卻會掛心三天三夜、耿耿於懷。
人性驅使我們特別容易在意壞事,比如自己的缺點、搞砸的工作、天災與戰爭的焦慮……即使事態未必糟糕到無法解決的地步或者早已過去,人性還是會糾結於壞事的發生與存在。
同樣的道理。我們通常對於「發生悲劇的故事」特別難以忘懷……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討論區」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討論區,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Moonrogu的討論區連結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2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