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目標的界線〉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節錄我的盲人朋友給我的一個分享文部分內容:
   「新年新希望,你『計畫』下的,是「夢想」還是「目標」!
  每到過年,好像例行公事般的,總要來個「除舊布新」,為來年『立定計畫』,但,怎麼好像每年的希望大同小異、不斷循環啊!按理說,如果那些希望如願實現,好像減肥啦、學好英文啦、運動啦,年年如願,不是早該骨瘦如柴了,英檢高級測驗滿分了,身形健美、凹凸有致了!
  #夢想是你不曾做到的事
  #目標是你曾經做到的事
  #夢想通常比較抽象
  #目標比較容易量化
舉例:
我要把英文學好,這可能是夢想,因為「什麼是好」,少了具體的衡量指標!
我要減10公斤,這可能是目標,也可能是夢想,除了要問,你預計花多少時間外,也要看以前你是不是曾經達成過!如果是,那是目標,如果不是,那可能就是夢想了!
   #要達成夢想得要你鋼鐵般的毅力
   #要實現目標只要以你適合的努力就可以
也許你會說,我就是沒有瘦過啊、英文從來沒有好過啊、稍微動一下就氣喘吁吁啊,這樣怎麼訂目標啊?
對,所以你得這樣問自己:
   #什麼是你每天能做到的事
   #這件事對你夠簡單嗎
舉例:
第一個月每天少吃兩口飯、第二個月再少吃兩口飯、第三個月再少吃兩口飯,目標是六個月後,少吃一碗飯!
第一個月每天背一個單字、第二個月每天複習加新增一個單字,以此類推,目標一年增加365個熟悉的單字。
第一周每天做一個伏地挺身、第二周每天做兩個伏地挺身,目標一年後,每天做五十二個伏地挺身。
你可能又要問了,這樣會不會太沒效率了!
我的答案是,怎麼會呢?積沙成塔總比年年重複『立定計畫』要好,不是嗎?
   接下來,建議你找個有同樣目標或喜好的人/社群,一起行動吧!」
這段文字讓我明白夢想與目標的界線,也說得很有道哩,於是我可以類推成我要成為一個有名氣的作家但不是追求名利、地位、全市的作家,又能多少傳福音的作者,於是這就需要從我每天要寫多少篇文章開始,但是我從沒有設這個數字,總是寫了就對了的觀念,又得設定我一個月要賺多少顆cfo但我過去的日子也沒設定,再如我要有多少粉絲或訂閱者等等,而我今年開始前就發現我的訂閱人數一職再慢慢減少,我還找不出原因,但我卻知道cfo是有增加的;福音系列文要怎麼寫或者開什麼系列文都是可以立定的是,但這些我過去都沒計畫。據此來觀之,我好像是計畫夢想而不是目標。

文中說道找相同社群的人就是很關鍵的,因為人性就是生命影響生命,這也算是一種朋友效應或是群眾效應的力量,有同好才更能堅持下去,因為可以互相鼓勵以及互相切磋遇到的問題並在改進中求進步。

分享一手福音歌「小小的夢想」其中的歌詞:「小小的夢想 能夠做大事
只要仰望天父的力量」這是很恩典的盼望,另外某福音影集有兩位牧師「男性牧師」分享信徒的夢想是我們信徒有夢想且與上帝共創夢想的理念。以此與大家分享。

小小的夢想「讚美之泉兒童敬拜歌詞版」歌曲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oT8TnkEdW4

23/1/2w1 9:10am新創

文友留言:
1.說很容易,做就要看執行力
2.夢想與目標有一段差距
3.有目標就對了
4.有目標做就對了
5.夢想與目標是不同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熊
小熊
熱愛分享與寫作的小女子 眼盲間弱聽,但不因此而放棄寫作 我熱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