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我是貓,還是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化」是一群人共同生活的產物,然而在多元文化的生活下,我們總是在尋求自我認同的過程中,產生迷惘...
謝謝咪姐提醒了我,兔年在越南是貓年,才熊熊想起這本很適合這個新年的繪本。
/
小蓮放學後高興的跟媽媽玉芳分享阿嬤買回來的蚵仔煎。
玉芳從越南嫁到臺灣,回想起剛到臺灣還分不清楚蚵仔、芋仔
玉芳看著小蓮說:「你屬貓,喜歡吃魚、吃海鮮。」
而小蓮一臉疑惑的看著媽媽:「我屬兔,班上的同學也都是兔寶寶,我才不是貓啦!」
小蓮因為與班上同學不太一樣,跟同學有些不愉快。
玉芳因此拿出月琴,跟小蓮說:「這是外公送給媽媽的,上面還有一隻小貓咪呢!那是因為媽媽艮妳一樣屬貓。在這裡你屬兔子,在媽媽的故鄉越南就是屬貓。」
玉芳會用什麼方法幫助小蓮與同學間的關係呢?
而小蓮是否因此從中找到自己的根,認同自己的與眾不同。
/
故事穿插著兩個不同時空背景
小蓮分享著與班上同學的不愉快及玉芳回想在越南的時光
大家在看繪本時可以找找小細節呦~
/
小翻了一下網路資料
在越南不過兔年反而過貓年是因為越南的氣候不適合兔子生長,而貓咪在越南也較有代表性。
另有一說是因為十二地支與兔相配的「卯」,讀音與貓相似,貓在越南人心中更有好感度,因此改成貓年。
/
今天,來一首Suming的《為自己喝彩》
1會員
8內容數
喜歡故事說一半,跟孩子天馬行空聊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