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Day 4完整的我大於部份我的總合】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4 #個人體驗篇

前一個夜晚在尚未入眠時,我想起了郭葉珍老師在《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書上寫,她會為自己的不同部份命名。

郭葉珍老師叫自己的「身體」部份為大妞,為她的「認知」名為小博士、而「情緒」名為七彩。

記得當時讀完書後,我也依樣畫葫蘆,試著為自己的不同部份命名,不過就是沒有靈感,即使硬是取了名字,後來也完全記不得。

躺在內觀中心的床上,那一刻我心裡冒出了三種動物:貓、狗、免子。

雖然我還不知道…他們要分別代表我的什麼?

當天晚上我暫定

狗:代表認知;

貓:代表情緒;

兔子:就代表身體吧。

在為自己的不同部份與腦海中蹦出來的動物們配對的同時,我也意識到,我應盡可能地在這十日內,不去使用心智才對。

但頭腦實在很強大!它不停的想東想西,我總是被帶走。

沒關係,我能做的,不是去制止它,而是去覺察它。

已連續做了3天的觀察呼吸,我的認知狗狗開始滴咕著乏味。

所幸第四天的下午,終於進到「正式教授內觀法門」的部份。

不同於每日一成不變的作息,第四天不同的上課節奏,為無聊的修行生活(對,這是我的主觀評論xd),增添了些新鮮感。

又是在11:00用餐之時,才在飯菜上專注了一下子,我的腦袋狗狗就又忙得不知到飄到哪兒去了?

一個回神,低頭撇見我身上穿的,正是一件有貓咪圖案的上衣耶!

而擺在我前方的,正是一隻帶有滿滿花朵裝飾的狗印花水壺。

對,這就是我啊!

只想整天懶洋洋地躺著睡覺曬太陽的情緒貓兒;

樸實可愛為認知盡忠的狗狗;

我的身體部份,也恰如可愛溫順的兔子般,被認知狗驅動著去完成好多的任務,彷彿沒有拒絕的餘地。

不論是身邊大人教導的許多觀點,或是自身與世界互動中習得的經驗和決定,狗狗都忠實地勞記在心,並以此為準則,領著如兔子身體在這娑婆世界中闖蕩。

直到覺知我在機緣下被喚醒,這三位一體的我,方開始因著覺察,一次一次重新整理自己,一次一次隨著生活經驗,停下來檢視:

狗狗帶著的觀點是否依然適宜?

貓咪身上的情緒記憶,是否讓牠無法活在當下,並影響了兔子的外在應對?

兔子對世界的反應,是否在長期順從貓狗的聲音下,形成了無意識的慣性活動?

三種代表不同我的動物,看似是分開的部份s,實則牽一髮動全身。

並且,整體的我,並非貓、狗、免子的加總。

完整的我,大於這三個部份的總合,如同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的英文「Individual Psychology」。

將自己畫分,是為了更了解「我」是如何運作。

然而真正的「我」,是不可被分開來看待的。

在接下來需要堅定靜坐的往後幾天,我的:認知我狗狗,情緒我貓咪、和身體我兔兔,互相加油打氣、成為彼此的陪伴。

並且,不論我如何分割我自己、命名我的部份自己,總有一個覺知我,在那兒觀看著、體驗著。

未完待續



後記:

後來我發現我水壺上的動物,不是狗狗,而是「耳廓狐」──我未曾認識的動物。

一直到2023/08讀了《撒哈拉,一片應許之地》,看見麥麥的照片,才知道認識了耳廓狐,一種生活在沙漠中的犬科狐屬動物。

而這對我也有不同的意涵。也許我一直以為我的心智如狗狗一般,但其實心智我更像是耳廓孤(?)。

上個月在工作坊中,抽到的卡也恰巧是一隻狐狸。

最近跟狐狸很有緣呢。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4 #個人體驗篇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