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 浪漫曲01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歲月如流,眼見斗枃又將東指了,人又要添一歲了。一年一年的這樣瞎混下去,如何是個了局呢?」手捧著《老殘遊記》,在安靜的校園中讀到這段。我唸高中了,從小學畢業起,就離家到外地讀書,直到今天還是如此。初中住學校,現在高中就在學校附近租屋。讀書是件辛苦的事,不但要緊張於聽課考試,還要應付生活的問題,這是要讓整個家庭都投入,正常家庭孩子成長的過程。但我人生得前程是什麼呢?這時一無所知。讀了老殘這句話,感慨良多。
這所校園,並不是我讀的高中,而是租屋處旁的神學院,到處都是高大的鳳凰樹,榕樹。「曲道通幽,古木參天」這形容詞,多少可用來描寫這裡的優美。我喜歡躺在石椅上,望著天空的景象。這裡是南台灣的天空,深邃的藍天,縝密的白雲,甜蜜蜜的映入眼簾。課業的壓力,沒能阻止我的幻想能力,那遙遠的宇宙,怎是分子大小般的考試人生所能限制的呢?
上了高中,雖仍在僵化的教育體制及教育內容之下,但思想前進了一些,身體活動範圍也擴大自由了些。獨自在外租屋居住,對自己的成長,是挑戰也是操練。情緒的管理,生活作息時間的管理,錢財的管理,樣樣都要去面對。很多校外住宿的學生會學壞,一方面是交友問題,另方面更是缺乏自制的問題。由於有國中時學校住宿的經驗,以及過去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我比較有優勢來過在外租屋的生活。
「躺在這做白日夢啊?要不要去C大逛一下?」一個熟悉的聲音,起身一看,是同棟宿舍的高四生大成,騎著腳踏車經過。
「怎麼沒去補習班啊?」我懶洋洋的回他一句。
「今天上史地課,老師講得枯燥無聊,就算了!明天再去。」大成也是有氣無力地說著。
「 C大有什麼好逛的,常常去啊!」我興致不高,並且懶得理他。
「週末人或許多些,搞不好可看到漂亮的馬子。」大成裝著流氣樣說著。其實他是沒什麼膽去把妹,「愛吃卻假小心」,就隨便說說偷偷瞄人。
「那我就去隨便逛逛,接著吃飯好了。」不想跟他再窮磨估,眼見過不久就已近黃昏,就應付著順路吃飯。
我跨上了腳踏車,兩人順著熟悉的小街道飛馳著,通過一處眷村,進到了C大校園。這裡有個大草坪,韓國草維護的很好,綠油油一片緩坡,低處是個人工小池塘,號稱某某湖,還有假山小橋,雖比不上西湖,來這裡的情侶還真多。
夏中的黃昏,微風驅走了午後的炙熱,坐在溫熱的草皮上,身上的暑氣已消,感到就是享福了。成雙成對的男女散坐在湖四周,或親熱摟抱,或授受不親,呈現一片青春愛情氣息。鏡頭忽然出現我和大成並肩坐在一起,實在有些突兀!那個時代還不興同性戀,也純真的不知同性戀,否則我們必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你看!那樹下的女的,真像是電影明星。男的不怎樣。真有點賴蛤蟆想吃天鵝肉!」
「那邊那邊!小腿線條真美,身材又好,我看真是鮮花插在牛糞上!」
「是喔是喔~」我有一句沒一句應著,他的詞彙就這麼點出息,我只求片刻安靜好沈浸在湖邊黃昏,雖然需要幻想支持。
水塘的水是綠色的,上面漂浮著一些蓮葉,伴隨著睡了的蓮花。其實我老搞不懂蓮花及荷花的差別,更不用說水蓮和睡蓮有何不同。或許四個名詞是只同一種花也說不定。聖經講到上帝創造世界,讓亞當來命名動物,當然也包括植物。亞當其時一定非常辛苦。如今知識增加許多,要背的名詞不知多少,我們可比亞當累多了!
當太陽下了地平線,在這廣闊的草坪上,更充滿了活力。父母帶著小孩,或玩飛盤,或打羽毛球,或只是把小球丟來丟去。遛狗的這時也出動,只是這些狗狗的排泄問題令人討厭。通常,一座大校園,都會有些流浪狗。校警不趕它們,它們樂得以校為家。吃,總有女學生同情它們,會將手上的零食丟些到地上。通常是餅乾小點心,不定什麼時候也會加菜吃到雞排豬血糕。它們的眼神,總是憂鬱的看著人,很有表演天份。
看,那邊有個穿迷你裙的女生帶著她的臘腸狗,信步走在草坪靠近柏油路邊。她沒用狗鍊栓著,臘腸狗忽前忽後跑著,有時離主人蠻遠的。這時,一隻黑白相間的花狗由樹叢竄出,到了臘腸狗旁,開始相互戲耍。
「凱莉!凱莉!過來!」迷你裙女孩叫著,要她的寶貝臘腸狗別跟流浪漢瞎混。
但兩隻狗糾纏著滾來滾去,顯得很開心,臘腸狗可聽不進主人的命令。
有些距離,女孩加快腳步,嘴中邊喊著。
突然,花狗跳上了臘腸的背上,開始交配行為,只聽得臘腸嚎叫一聲。
「凱莉!」女孩也有些淒厲大聲叫著。動在兒身,痛在娘心啊!
「噓!噓!走開!走開!」迷你裙女孩揮動著手,要趕走花狗。但她顯然沒有動物交配行為,尤其是狗的這方面知識。她不知道如此做事徒勞無功的。
女孩持續又跳又叫,這個當兒我已和大成準備離去,去牽我們的腳踏車,就離這兩隻快樂的狗不遠。
走過事發現場,我當沒看見走過去了,但大成停下了腳步。他看著兩隻正在婚配的狗,又不時用有色的眼神看著驕聲大叫的女孩,一個很漂亮的女孩。迷你裙女孩也看到他的眼神,停止喊叫,停止動作,站在那兒又羞又不知所措。大成當然不會去幫她處理,機會難得啊!狗的交配聽說要二十分鐘到半小時,難分難解。我懶得等,也不想叫他,自顧著騎車走了。
我到底交的是那一流的朋友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402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