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到1+:召喚真實的自己

2020/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今年初心理類第一本推薦著作。
唯有覺醒之際,才是破曉黎明。──梭羅
每個人的「獨到之處」都是一種優勢(頁15)|Photo Credit:pixabay
作者的獻詞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謹獻給你,因為你拒絕畫地自限。」從去年四月開始撰寫書評至今,已經歷了十個月,從一開始絞盡腦汁撰寫四、五百字心得,到後來屏息專注構思一千多字文稿,以及用心思考如何搭配圖片吸睛,我不僅喜歡上這樣美好的讀寫生活,更肯定如此熱烈投入的自己。
今年初我許願:「期許自己成為一名作家。」我渴望自己的文字能被人們「看見」,也祈求總有一天作品能得到人們的認同,但是這兩種渴求背後的動機來自「我想要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若是沒有這樣的念頭支持我,我想自己很快地就「陣亡」了,畢竟自己不是專業寫手,更不是行銷、企劃出身,憑著一股熱情,「成名」還是遙遙無期。
害怕別人怎麼想,是商業和生活上最容易讓人癱瘓無力的力量。如果你在意別人的想法,你永遠也無法擁有未來。(頁121)
曾和幾時我非常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直到我面對自己的童年創傷;也許父母的期許、師長的教誨帶給我部份的壓力,但是在療癒自我的過程,我才發覺自己總會拿他者作為比較,不顧自己的本質與極限,應是強迫自己要做得像對方一樣好,做到後來還要求更好,直到自己痛哭喊停、崩潰為止。
我是不完美,但不是不夠好|Photo Credit:croathia.tumblr.com
我的過度自我要求造成嚴重的傷害,是我把自己傷得體無完膚且無路可退。我面對自己的本就不完美的事實,嘗試接受這樣充滿「瑕疵」的自己,「我是不完美,但不是不夠好。」有次我準備對自己高聲咆哮與尖叫時,我拿起枕頭摀住自己的臉,在某一刻我的確想著「就這樣把自己悶死算了。」正當我糾結著自己是否該放棄生命,我竟然閃過另一個念頭,「我就是這樣的人啊!」
你應該學習處理你的恐懼,以平靜但堅定的方式,處理那個最黑暗、負面的內在心聲,就像人質談判者面對殘暴的精神變態一樣。最重要的是,永不退縮,你沒有本錢退縮,畢竟你正在談判拯救的生命,是你自己的命。(頁121)
對情感有著高度敏感的我很容易受人干擾,也因此容易被人感動,這項特質是把雙面刃,茁壯自己,同時割傷自己。「我恐懼的從來都不是傷害別人,而是害怕面對自己。」領悟到這一點,我開啟與自己的對話。透過第二人稱撰寫自己的狀態,再以第一人稱回覆自己,書信往返之間,我發現原來自己的期待之深、要求之重,已經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因此那些咆哮與尖叫,還有停不下來的哭泣都是自己的無能為力──那些無力反抗、無聲求救都化為如此張牙舞爪的自己。
肯定自己的完整,就是確立自己的價值──那不是因為你的一切都很完美,而是因為那是你的真實自我。(頁55)
現在的我已經和部分的自己和解,我和自己學會共存、共處,更重要的是我們學會用彼此能接受的方式愛著對方。我不會再又急又兇地強求自己完成事情,反之我會冷靜評估當時與自己的狀態,「是否要『立刻』達到目標?還是能有所調整,再挑戰?」適時給予自己時間與空間,讓我和自己能較自在地享受過程,而不是浪費時間在互相撕裂與拉扯,甚至爭執所謂「完美的結果」。
對情感的高敏感,讓我茁壯,也狠傷自己|Photo Credit:wattpad.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是由一個熱愛閱讀的女子所創 透過分享閱讀的感受與經驗 傳遞文字與生命交融的美好與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