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的「暫時沒辦法」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像韓劇【我的出走日記】當中,廉美貞全然接納具先生一樣,完全沒有批判,只是陪他,連同他的「暫時還沒辦法」!
私人的生活空間,是人人最私密的部分,有時候,要邀請朋友進來坐坐都有困難了,何況要打開每個櫃子、每個抽屜,讓整理師全部看光光!
真的,這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的!
尤其,坊間大家經常會把「房間雜亂」貼上標籤:
「無法斷捨離,一定是心理有障礙,以後會變囤積症!」
「房間的整齊程度,反映了一個人的內心,家裡越整齊,表示內心越澄澈、沒有牽絆!」
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標籤,非常反對用這樣的有色眼光來看待一個人。這樣的標籤,貼得太輕率、太不公平。
我是整理師,我家會有亂的時候嗎?當然啊,我是人,我會忙,我會心情不好,我會體力不濟,很多時候,我沒辦法隨手整理,總是會等到不忙了、有力氣了,才會動手收拾、整理。
生活空間的狀態,的確反映了當時生活的樣貌,但是,那又如何呢?又沒有人來檢查、評分,何必讓自己背負另一種壓力呢?
「我現在就是無能為力、就是想擺爛」
「我現在就是完全沒有力氣去整理」
「我覺得這樣就可以了」
先接納自己的不整齊,甚至雜亂吧,你怎麼知道哪一天你不會生出力氣來整理呢?!
有時候,那種「沒辦法」代表著你還在整理你的心,你還沒找到平衡、心還沒安定下來。
溫柔一點、寬容一點,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去平衡。這只是暫時的。
別人不懂你,別在意別人的眼光,更不要輕易批評自己。
我不懂別人,我也不要輕易去評判別人。
就像韓劇【我的出走日記】當中,廉美貞全然接納具先生一樣,完全沒有批判,只是陪他,連同他的「暫時還沒辦法」!
PS:她不會自己動手、也不會督促他去整理酒瓶,甚至不會叫他不要喝酒......

我是呆黑蘑

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 日本生活規劃整理師協會(JALO)認證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
  • 國際人類圖學校(IHDS)認證入門引導講師

  • 對我來說,整理,是一場慶典,值得親身體驗一次!
  • 歡迎預約【整理的慶典】,讓呆黑蘑陪你暢快整理!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