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教養方程式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深呼吸,父母真的很不容易。每個孩子的氣質特色都不相同,真的沒有規則可循嗎?套一句最近滿熱門的,需要的是principles而不是rules。
教養方程式,The Formula
作者:Ronald F. Ferguson & Tatsha Robertson
親子天下出版
你的角色,決定孩子如何出色
什較叫做成功?是成績優異,品性優良,實在不好定義。但可顯著的是父母扮演相當成份的角色,也因為如此,這些教養類書籍,流派實在是非常的多。相對之下,現在的孩子與家長也都面對這更為競爭挑戰多變的環境,所以特定的技能似乎不見得有用,但核心的思維顯得重要。隨之而來的許多成長型心態、恆毅力,刻意練習等等的也是熱門話題。所以一本叫做方程式的書其實滿具挑戰的。
整體心得,當父母真的不容易,其實難以面面俱到,但方程式的概念也許就是一個可以依循的概念,有個方向,然後適才適所的使用。沒有辦法保證同樣的狀態就能教出同樣的孩子(這在書中也有案例同樣的父母教導,有相對成功的孩子也有誤入毒品早逝的孩子),但或許這也是父母在教養孩子的路上,自己也不斷的學習成長,彼此交錯學習,給與彼此一些空間以及機會,最終成就更好的自己,成為彼此的榜樣。這條路不好走,但還是要走下去。
先談談書中的定義,何謂成功?成功的目標是自我實現,目的+自主+智力=充分自我實現。智力的部分多說一些,這並非我們常見學習中的智力,而是:有能力執行認知上具挑戰性的任務。以及有能力從環境中吸收、理解與運用資訊,在人生旅程中做出有策略的決策。這也定義書中廣泛訪談按利的角色,多數來自於哈佛,除此之外也有60位非哈佛專案但再各自領域表現優異的佼佼者。
教養方成是談論著八種角色:早期學習夥伴,飛航工程師,救援者,啟發者,哲學家,榜樣,談判者,全球定位系統。可以參考書中的圖片,知道個別角色對應的是不同特質的養成,要面面俱到實在很難,但書中不乏許多高成就者的父母其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陪伴,但如何讓陪伴的質遠大於量,這就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擴大孩子的視野
淺談幾個有感的角色與內容:
啟發者:孩子的年紀從來不該成為學習與對話的限制,現在已經不是那種小孩惦惦的時代。許多研究也發現,這些對話的刺激更有助於小孩的發展,而正確的提供問題的答案,或是引導思考也是一們大學問。啟發者扮演的是,鼓勵孩子想像有一天他們成為大人的樣子,未來的自我:看見他,追求他,成為他。透過自我認同的探索,就能展現所謂的自我實現,這也是高成就者所展現的氣質樣貌,而非單純只是社經地位或是財富所展現的樣貌。
看見他,追求他,成為他
哲學家:人生的目的為何?在追求自我實現的路上,我們也很常問自己,工作的目的為何?這裡傳授給孩子的人生哲學是:尋求深度同理,避免貧窮,以及協助改善他人生活。這裡多做的是,分享自己的看法,問孩子問題,引導他們思考,期待與孩子每一次的對話。這個角色一樣有助於對孩子追求自我實現價值的使命與目標呈現。
深度同理,避免貧窮,幫助他人改善生活
談判者:美式教育鼓勵孩子勇於發言,面對不正確的現像勇敢提出。這個部分的確與我們原生所受教育有較不同的差異,但我們的下一代是逐步朝這個方向前進,某個程度也是一種民主自由的展現,但家長決非放任式的隨意答應。這裡也談了兩個要點:在界線範圍內與孩子達成協議。協議不容違背。面對現在的四歲小孩,過程就必須容忍一些瘋狂的尖叫不配合,但不能因此而放寬底限,孩子們是會一直蠶食鯨吞底線所在的。
她可以成為自己的發言人
全球定位系統:孩子約莫到了10歲就會開始逐步自己航行,父母角色越來越淡出,一直到青春期的13歲後,能夠產生的影響就越來越少。相反的,在早期這段時間的角色,信念,願景若是塑造的好,對於孩子來說就好像有個定位系統,雖然會朝著自己遵循的方向,但那是自我實現的充分展現,而不是任何人影響或牽制產生的。
心態建立
孩子一天一天都在長大,稍不留意好像就大了不少。教養孩子是條必須的過程,教的過程自己也從中學習,或許我們在成就孩子的過程,也在反思與成就更好的自己。孩子早期的這10年絕對是值得多參與以及陪伴的,雖然過程有許多深呼吸,也是有許多有趣的事情,人生也是如此喜憂參半,唯有體驗過的人才深知,我不會特別推坑是否要生孩子,但如果要生,就要好好教啊!
#2021/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3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