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日檢Passed|不畏檢定而讀,一直讀到不能再讀為止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通過N4日文檢定考試了。
我讀日文的時間很久,但是強度不強,我僅有在社區大學日文初級班課習,從五十音開始,每三個月一期,一個禮拜一次,一次兩個小時,沒有考試壓力,純粹作為興趣,就像是每個禮拜參加一次的社交聚會般,是我的生活中固定的事項。
我一直認為日文學習沒有辦法給予自己工作或者任何事情上的助益,因此也沒有去看網路上流傳的那種──在多少時間內考過日檢N4、N3、N2的勵志文章。畢竟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為檢定而讀日文,甚至可以說,我讀日文這件事情,本身就是目的。
在社區大學讀日文,我持續了三到四年左右,進度很慢,沒有必要快,我認為興趣的維持更為重要,我不勉強自己讀日文,只在有閒暇或者是想起來的時候讀,我很慢,但是我沒有停下來過。我讀日文,只是一種生活習慣。

為何突然決定去考日檢?

──因為焦慮。
在待業的期間,我得找個目標,我想了一下當下可以做,以及一直正在做的事情,家姊向我鼓勵:「你要不要去考日文檢定?」
「但是我的程度有辦法嗎?」
我考量一下自己的能力,總是在槍林彈雨打得千瘡百孔、頭破血流,然後逐漸失去自信、興趣,最後丟掉該學科,我的每一場考試的結果都是如此,那些刑事法、民事法,那些原本我充滿興趣與幹勁的東西,只要跟考試放在一起的話,我就會變得恐懼害怕,然後變得不再有興趣,最後都被我放在櫃子中的隱蔽角落,我不希望日文這個學科也變得跟他們一樣在櫃中生灰。
「你就去試試看吧!」
那些鼓勵的話語總是可以給我莫名的勇氣與信心。
我不是個擅長讀書、考試的人,更不想要為了考試而讀書。只是一旦下定決心要去考試的話,我得確保,無論合格與否,都不會影響到我對日文的興趣。我沒有背單字與文法,只是不斷地聽,我心中暗示著自己,沒有關係的,無論合格與否,都不會影響到我讀日文的興趣,我不想要討厭這件事情。

我是如何考過日檢N4的呢?

我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沒什麼長處,所以很多那種幾個月內拚到日文檢定的勵志文章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參考價值,那麼我該怎麼去準備呢?
我在社區大學念了三到四年左右的《大家的日本語》,有這個做為底蘊,再依此做延伸準備。然偏社交目的的社區大學學習並不足以應付日文檢定考試,那本來就是個放鬆的地方。
我是在報考之後才開始真正準備日文檢定考試,參加的是2022年12月4日場次,從報名到檢定的期間總共有3個月左右。
我參與的日文檢定考試日期
在這個三個月內,我學習日文是透過以下幾個方法:
  1. 聽Annnews新聞:每天都聽,無論聽得懂或是不懂,反正聽就對了,我是利用前往職訓局的公車通勤路上,帶著耳機聽,有時會聽到睡著。這個過程,更像是讓自己熟悉日語母語者的說話語速。
  2. 複習大新書局的《大家的日本語》:完成不適合自學的書籍,我是因為有社區大學老師的提示教導才有辦法啃得下這本書,我在準備日文檢定期間,並沒有特別念這套書,但仍維持一個禮拜一次的頻率去社區大學上課,這是在維持了3年左右的生活習慣。而在準備檢定的三個期間,仍與平常無差。我們社區大學的老師的筆記做得很好,搭配起來,複習很容易。
  3. 日語讀書會:這是所有方法中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我最喜歡的方式。不同的人因為共同的目的聚集在一起,彼此督促,然後進步。
Lynn社區大學《大家的日本語》上課筆記

一直讀下去,直到不能再讀為止

在社區大學同學們話家常的時候,有位同學──楊大哥偶然提到:「我會一直讀下去,直到不能再讀為止。」
這句話給我的記憶太深了,楊大哥是某公司董事長,已近退休年齡,仍是不斷學習,在我們班有因招生不滿的開班危機時,他甚至一人付了兩個人的學費,就是希望我們的班級能夠開班成立。
這次日文檢定的通過,終於讓我得到一點成就感,從興趣開始學習日文,在他人的鼓勵下,終於嘗試了一次日文n4的檢定考試,有幸通過。我的日文能力目前雖僅有n4的程度,但我會繼續學習,不會停止,未來會努力準備n3的考試,期許自己能像楊大哥一樣:「我要一直讀,讀到不能再讀為止」。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