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再思考 | 為何要對觀點對立的團體貼標籤?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筆記來自於「再思考」這本書,主要筆記內容來自於第二章「毒性談話」,從第一章可以得出結論—「敵意」+「無禮」的談話加深了極化程度,那麼所謂的「無禮」是什麼呢?作者在此章進行了探討。

筆記內容

作者認為「無禮」是由旁觀者或是聽話對象感受到的一種情況—當你對一個人描述了你對一件事情的觀點,對方卻以他自己的觀點去解讀你的想法,並且依照他想像中的「你的想法」來對你進行抨擊與反對。
個人認為這種情況類似於稻草人謬誤(詳情可參考維基百科—稻草人論證)的其中一種情境,曲解對方的意思並加以延伸解釋以及攻擊。
這裡我同樣以上一章出現的兩個團體—躺平鹹魚及上進青年—搭配努力的議題來進行舉例。
當上進青年團的團員提出「一起努力,讓自己更加成長。」其動機可能是希望大家一起成長,讓將來有更多選擇,但躺平鹹魚團的團員將其曲解為「他一定是看我躺平,爽爽過日子不順眼,想拖累我,減少我的爽度」,因此做了「你是想浪費我的時間吧!」這種回應。但其實對方的本意並非如此,若是躺平鹹魚團體的團員能夠了解其動機,可能可以做出「我對於現在的生活很滿足。」等較為平和的回應。
為什麼團體間對於議題觀點的討論會淪落到「無禮」的回應呢?「無禮」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呢?主要有幾個要點:
  1. 「無禮」可以營造團體的凝聚力,塑造出一個共同的敵人形象。(還記得嗎?以「無禮」搭配「敵意」,營造對立,對付觀點對立的團體。)
  2. 書中舉出「瘋子」這個詞彙來形容對立團體,更可以合理化不去傾聽對方的觀點。(畢竟沒有人會想要認真去聽瘋子說話,對吧?)
  3. 「無禮」所用的詞彙會較為誇大,更能吸引路人的注意,將路人也拉進團體中。(「上進青年團隊只是在自我滿足,實際上是想要浪費別人的生命」,透過這類誇大解說的言論,可以很輕易讓路人對上進青年團對反感。)
  4. 透過「無禮」,貶低別人,可以讓自我感覺優越,高人一等。(「上進青年團的的言論如此不切實際,根本比不上我這條鹹魚的實際享樂觀點。」)
「無禮」的好處如此巨大又可以輕易實行,那麼要如何擺脫「無禮」,以平和的方式與對方議論呢?書中提出來自數學心理學家安納托爾.拉普波特的禮貌模型作為解說,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步驟1、2為前置動作,後續為禮貌模型)
  1. 聆聽,不去打斷對方的論述。
  2. 複述對方的論點,確認雙方的想法同步。(免於曲解對方的意思,淪為「無禮」)
  3. 找出自己已知的,與對方論述中類似的觀點。
  4. 提出從對方論點中學到的新概念。
  5. 對對方的論點的進行反駁。
可以看出透過步驟3到5,顯示你已經確實理解對方的意思,且已有聽過類似的觀點。在如此情況下,還能夠去反駁對方的論述,表示你真正有去思考論述的好壞,而非單純的使用「無禮」來應對。

章節心得

誤解別人的看法是拉長團體「距離」的導火線,不聽別人的看法,「無禮」及貶低別人的言詞更是引爆點。雙方互不理解,沒有共識,就會造成「僵局」。如果場景在公司之中,可能會造成策略難以推動,甚至員工間的氣氛會變得很差,「耐心」及「寬容」是作者特別提出的聆聽美德,透過「有禮」截斷「無禮」及曲解的惡性循環,才能打破僵局。

參考資料

再思考
作 者:華特・西諾—阿姆斯壯
原文作者:Walter Sinnott-Armstrong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9/03/14
第二章:毒性談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