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面那個案子,為什麼這麼多相關人等,偏偏就我的壓力最大?
因為,我是銷售,而出問題的一方是買方,我的客戶。
當時我收的是沒有付斡旋金的要約。
沒有斡旋金,是很難對買方有什麼拘束力的。
雖然,法律上言之,就算是口頭約定也是契約,但只是答應要談價錢,價錢都沒談成,當然沒有人有任何義務囉。
就廖大姊而言,並未承諾要加價,所以在屋主降價至當初廖大姊下的要約時所承諾的價格之前,也沒有價格合意的問題。
問題會在萬一屋主決定,大老遠我都來了,賣意堅定,牙一咬,利刃直接往自己胸口插,這刀我自己砍吧!賣你了!
這時,法律上買賣雙方彼此互負締約義務,買方卻後悔的時候,照理講,當然還是有違約責任的。
只是完全沒收到斡旋金,是要怎樣主張或執行權利?
這也就是為什麼仲介會希望,如果買方有誠意,還是應該要付個斡旋金的原因。
付了斡旋金,當屋主承諾降價合乎買方出價時,依照買方的要約,斡旋金是會直接轉作訂金的。任意反悔,錢當然有可能被沒收。
考慮清楚再下,才不會讓一堆人白忙,自己拍拍屁股走人。
如果是自己深思熟慮後下的決定,買到更開心,無須反悔,又何須擔心斡旋金被沒收呢?
因為根本不會發生的,不是嗎?
只有萬一談不成,交易不成功,拿回自己的斡旋金,心裡還覺得可惜呢!
前面提過,最初跨進仲介業時,擔任的其實是法務的工作,最常做的事,就是幫第一線業務同仁 「沒收斡旋金」。在客戶下了斡旋又違約之後,將客戶下斡旋時,用以取代現金的本票,先透過私下協商、和解,或逕送法院等程序,收回該沒收的那筆斡旋金。
其實,那時我真的很不願意這麼做的,並不是因為反正錢收回來又不是我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而是,當時我只從書本上學到, "為維護交易安全及安定,簽立契約的雙方當事人都有履行契約的義務,否則就應該負違約責任。"
然而,眼看著那些 "只是看了房子,想談價錢,事後卻因為種種因素不想買,就要白白損失五萬、十萬斡旋金"~~真替這些客戶的損失,覺得不忍心。甚至,還有更高的斡旋金,只是坦白講那種高單價的,我並沒碰過。
另一方面,也常會站在客戶的角度,認為公司,還有那些業務,會不會太狠了,人家辛辛苦苦才存了多少錢要買房子,幹嘛全部沒收!
感覺上,好像遇到土匪。以為,明明你們(仲介)也才帶看一下,又沒花很多時間或是其他成本。而且房子還可以再找客戶,賣別人就好了,又沒有損失!
就像很多法官,看到仲介的案子,會覺得仲介根本「吃人不吐骨頭」,就是因為他們沒看過仲介在居間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勞,別提期間的心理壓力了。
當我自己的家人,竟然也被沒收斡旋金的時候,我也曾覺得,為什麼你不爭取一下,為什麼要傻傻的全部給他(仲介)。他如果還沒談成,你本來就有權利說不買呀!
直到我真正自己當了仲介,實實在在的認真做這份工作後,才了解那種心情。
自己也碰到幾次退回斡旋金的案子,「該?不該?」才有了不同的看法。
遇到的客戶當中,多數在看屋的時候,特別是看到又新又漂亮的房子時,通常會有一股衝動,想買,想談,但怕一個猶豫就失去了機會。我也這樣過,還不只一次。
所以,會希望透過斡旋,一方面談價格,一方面先卡位。
下了斡旋之後,思緒慢慢沉澱,回家的一路上,開始想到更多更實際的問題,「雖然環境優美像世外桃源,但交通好像不怎麼方便」、「離上班地點很近,但生活機能好像不太好」、「生活機能真的很好,可是環境卻太複雜了」……
於是,原本的夢幻屋,變得不那麼美好,漸漸有種大夢初醒的感覺。
又或者是,雖然繼續編織著自己的美夢,回到家很開心的把這件快樂的事跟家人朋友分享。
原本只是希望得到大家的祝福的,沒想到,二叔公、六嬸婆…… 三姑六婆…… 生活中總是不缺潑冷水的人,隨便一個人都有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開始批評你的夢幻屋,或者熱心的給很多意見,最後得出一個結論, 「你最好不要買」!
這下尷尬了!
斡旋金都付了怎麼辦? 能跟仲介拿回來嗎?
我猜想,大部分退斡旋金的事件,差不多都是這樣的過程吧!
大部分的買方,也可能誤解,認為下了斡旋金就不能退回……
只好想盡辦法編出一套說詞。
我記得遇過一個媽媽,很中意我帶她看的一間房子,為了讓已經長大的孩子們能住得更舒適,她開心的向我下了斡旋。
就在我們開始向屋主斡旋時,竟然問我,可不可以不要買了,說孩子都不喜歡。
我真的很失望,屋主都同意降價,而且開發的同事正準備去簽回新的授權書了。
猶豫了一會兒,我覺得,客人如果不喜歡,又何必強迫他買,何必讓人住得不開心,更何況,一家人有不同意見的時候,還可能造成家人感情上的裂痕。
為了自己要賺一點服務費,就硬要說服人家買,錢賺得也不開心吧!
換作是我,住在一間感覺是被強迫買下來的房子裡面,一定想到就鬱悶。
事實上價格還沒有合意,下斡旋的買方本來就有權利不買,只是多數的仲介會想盡辦法說服,或者直接推出屋主,說,「來不及了,屋主已經簽名,依照斡旋金契約約定,斡旋金已經自動轉成訂金了,如果反悔不買,屋主就會沒收訂金」,也就是買方認知的斡旋金。
而我舉例的這位媽媽下的斡旋,確實可能剛好在屋主簽下同意出售的時間點上,萬一貿然退斡旋,反過來可能對簽收斡旋金轉為訂金的屋主無法交代。
當然,還是必須徵求店長同意。幸好店長也說,生意要做的長長久久,硬要沒收,將來損失的可就不只是這個客戶了!
最後,決定放棄,由店長出面,請同事不要再向屋主議價了。
二話不說的讓客人領回她的斡旋金!
那次,因為客戶坦承,我還來得及替他爭取(求情),店長也本著永續經營的態度,出面請面對屋主的(開發)同事,別讓屋主簽下同意降價的委託書,那筆斡旋金才沒被沒收,順利返還。
但,硬要自己胡編理由,把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導致問題更複雜而損失斡旋金的案例,下一篇再來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客戶私下成交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被客戶放鴿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比情字還難走的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史上最貴豆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政府不應沒收退休人員的月補償金政府於民國85年推動退撫新制,於是給予民國84年8月1日前擔任公教人員者補償金,作為改變工作契約的補償,補償金必須等到退休時方能領取,且可以選擇月領,它並非是退休金的一部份。誰知,政府在推動年改時,居然將其視為退休金的一部份,全數刪除,這是違反工作契約的。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4-06-13
筆記-Podcast:財經M平方-2024.02.04-孫主任特輯|老鮑沒收3月降息紅包,全球經濟國運籤這篇只是個人為了之後重新理解時可以更加有效回想所整理的筆記,完整版還請收聽MM Podcast。由於經濟的問題會相互牽扯影響,站在不同立場,展開的思考畫面會不同。我盡量用我自己的理解來做分類整理,不過還是推薦收聽完整版,以更接近各講者的思考過程。
Thumbnail
avatar
Luis
2024-02-06
沒收資產豈那樣簡單? Confiscation is another issueWithout such authorization, it undermines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our society, eroding the bedrock upon which our societal framework operates, a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3-12-17
秋海棠109:將我的邪惡沒收莎莉布朗思考:我當然有邪惡,是你寫我有邪惡,你為什麼這樣寫?是因為你一樣有邪惡嗎?難道你不會將我的邪惡沒收了去嗎? 查理布朗思考:是!我們分享邪惡,讓這個世界討厭我們,我們該怎麼繼續活下去呢?所有事情都讓人絕望,我的人生已經毀了。
avatar
阿良
2023-11-18
向房客沒收的押金要報稅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5類的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是指凡以財產出租之租金所得,財產出典典價經運用之所得或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秘密方法及各種特許權利,供他人使用而取得之權利金所得,在財產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之計算上,以全年租賃收入或權利金收入,減除必要損耗及費用後之餘額為所得額 沒收的押金要依照
avatar
劉前璽 會計師
2023-10-11
怎麼還沒收到選舉公報?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每到忙碌的選舉時刻,選舉公報、選舉通知單....等等!這些索碎的事都是誰在做呢?只要時間一到這些資料就會自動出現在各家信箱中,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默默無聞的志工群們!這些與公部門相關的事宜,幾乎都是透過鄉鎮區公所統一
Thumbnail
avatar
雨非
2022-11-17
教師能否「沒收」學生的個人物品?【法律爭點】教師能否「沒收」學生的個人物品?
Thumbnail
avatar
Edu-lawyer
2022-10-15
[沒收錢工商]用尼采霧面書衣的我流手工包書之平裝書小說散文詩集類上篇提到我頗推薦尼彩的霧面書套,後來想試看看自己買小卷的回來手工自己包, 包著包著就產生興趣,好像網路上也沒有很多心得跟教學,剛好以前在印刷業也有做過手工精裝菜單,有過往經驗可以參考,就打了這篇文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2-14
[沒收錢工商]關於尼彩書套/書衣/書皮自己上網爬文,發現品質優的書套公司在台南。
Thumbnail
avatar
Silven Lin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