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W6庭爺週記|擺脫焦慮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週對我來說是個戰鬥週,因為第一次主辦宗親會的會員大會,許多地方不熟悉,雖說已有前輩指導協助,但總是覺得還有哪裡做得不好的地方,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在和一個大哥聊天的時候,他提醒我,有些事情要放出去請人家協助,不然自己會累死。當然我明白這個道理,但因為社團屬性關係,在宗親會我是年紀最小的,大多是都是父執輩,再不然都是兄長輩,我實在是不好意思指派工作出去,但事情都壓在自己跟老婆身上,不但搞得自己公司的工作幾近停擺,社團的工作也不一定能夠盡善盡美。直到最後一週,才大膽拜託幾位大哥協助幫忙,最後才得以讓大會圓滿順利完成。
從這次的承辦活動經驗,我開始反思自己在領導上出了哪些問題。首先,工作不論是不好意思還是不敢交辦出去,都是錯誤的觀念。當開始聯繫前輩協助的過程,他們也相當熱心的幫忙,而且還會提點過程的一些小細節,如果沒有請託他們,可能這些問題也不會發現到。再者,不敢請人幫忙,似乎也是對他人的不信任,不相信夥伴、不相信團隊,能夠一起完成任務。或許是從小被教育的觀念,”不要麻煩別人“,造成在活動籌備初期,都自顧自的忙碌,忘了要尋求他人協助。透過這次主辦的經驗,讓我學到團隊是必須一同成長,面對長輩需要用什麼方式請求協助,拜託、麻煩,都是為了讓事情順利完成。
在活動的前兩天晚上,幾乎也是失眠的狀態,腦袋會不自覺得模擬活動的流程,不然就是思考器材、物品是否還有缺少,讓自己處於相當焦慮的狀態。還好自己平時有閱讀的習慣,為了讓自己心靜下來,就拿幾本書來翻翻,恰巧看到裡面有一段,要學會讓自己擺脫焦慮。大意是:『你都準備好了那有什麼需要焦慮的?你就算焦慮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做好自己能夠把握的一切,靜待事件的發生。』當心浮氣躁的時候真的需要閱讀,常常能夠在書中找到答案,並不是因為書上知道你要什麼,而是當下的自己知道缺少什麼。也因為這樣,讓自己開始學會”擺脫焦慮“,不在反芻尚未發生的事情,也學會”信任“,信任團隊有能力在突發狀況的時候適時解決。
到了活動當天,全國各地各宗親分會,以及本會會員和本地各社會團體,將近三百人。在活動開始前廠商的對接、場地佈置、餐飲安排...等等,祭祖典禮的儀式流程、到大會議程主持,一項接一項似乎也沒有時間去思考,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跑來問總幹事這要怎麼做?這要怎麼辦?其實我的腦袋也是一片空白,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總是有前輩能夠適時救援。在即將開桌的時候,看到報到的總人數,團隊一直在擔心午宴會爆桌,還好在開桌後不斷的協調併桌及引導入座,最後神奇的剛好滿坐,入座率達到98%,至少人人有座位這件事情是驚險完成了。
就在活動結束後復原場地時,我忽然有種感覺,怎麼好像忙中有錯、亂中有序,活動也是如此的順利完成,好像我這幾個禮拜的焦慮似乎都是多的,真的是人家說的白操心一場。我想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個性:追求完美,不容許有任何錯誤發生、不容許讓人家”批評指教“,才讓自己焦慮指數如此的高。從這次的活動經驗,讓我學會如何擺脫焦慮,與大家分享:1. 主動多學多問。2. 做好前置工作。3. 善用表格管理。我想透過上面幾項做法,大致上也完成了80%~90%人為能控制的因素了,剩下的就是必須透過臨場反應,隨機應變了。
畢竟,焦慮無法讓事情完成,只會讓心情更糟。與其要花時間焦慮,那不如還是將時間分給家人、分給朋友、分給書本、分給花草樹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