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W5庭爺週記|擁有鈍感力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工的第一週,依舊是行程滿檔,開工緊接而來的是籌備祭祀活動、新春團拜,還有下週的宗祠春季祭祖&會員大會。由於是第一次獨立籌備那麼大型的活動,而且又是祭祀的活動,要購買祭品、聯絡廠商、邀請友會、通知會員...等等瑣碎工作,深怕哪個環節出了差錯。雖然系統化、表格化已是我的強項,但近期心思還是常常會圍繞在這項工作上。
還有開工的第一週,許多客戶服務要跑,有要申請理賠的、有要保單貸款的、有要契約變更帳戶的,就是沒有要投保新契約的...。已經這麼忙碌了,還遇到了怪人怪事,搞得自己的情緒也相當糟糕,腦袋也不自覺的覆盤這些鳥事,好幾個晚上都快失眠。
後來我認真思考,這週發生的這些事情,到底在告訴我什麼?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深度思考,我發現這些事情可能在教我要擁有”鈍感力“。可能是性格使然,抑或是原生家庭影響。從小我就很害怕被罵、很怕事情做不好被人家講話。很常有人告訴我:「別那麼在意、你想太多了、放輕鬆一點...」。
後來透過閱讀我才知道,這是高敏感人的特質,是優點,但運用不好卻是缺陷。這類人很容易”自我批判“,似乎透過自我批判才能證明自己有在檢討、有在成長,但自我批判過頭反而常常讓自己陷入自我否定當中。
所以我很羨慕那些神經很大條的人,別人說什麼也不在意、也聽不懂,就是那些在別人看起來皮皮的。甚至有段時間我告訴自己,我要來學習皮皮的,給自己定的目標是:『裝皮』。想起來也確實好笑,居然連『裝皮』這件事,都要訂目標來訓練自己。
後來也是透過閱讀的關係,才知道這叫“鈍感力”,對外在的人、事、物,將敏感度放低,能量聚焦在自己身上,別透過別人的認可來證明自己,我想這也是需要透過練習才能擁有的能力。所以身邊有些看起來皮皮的人,或許他不是真的那麼神經大條,可能他是擁有這種鈍感力,知道應該對什麼事情、對什麼人無要無緊的。可能這種就是人家說的,”大智若愚“。
還有在書上看到一項現代人最該擁有的能力,叫做“屏蔽力”。如果“鈍感力”是學著將神經放大條,不要對外在人事物那敏感,那麼“屏蔽力”就是學會將眼睛、耳朵、嘴巴閉起來,學著將無關緊要的人事物,不聽、不看、不言。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人際通訊便利的時代,我想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項能力。
試想,每天經過我們身邊的訊息、別人家發生了什麼事、誰說了誰的壞話...等等,在以前可能原本聽不到、看不到,但是現在因為社群網路的盛行,很多事情都會主動地來到眼前。很多無效的人事物,會影響到你的情緒、思考,可能對某些人的觀感。
所以學會不看不該看的、不聽不該聽的、不說不該說的,似乎也成為成年人應該擁有的能力。這也是孔老夫子所說的:『克己復禮』。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即為仁。這是多麼困難的一項素養啊,這是需要相當高級的自控力。但擁有了屏蔽力,不只是能讓自己時常保持心情愉悅,我想也能成為讓人喜歡的人。
覆盤這週發生的雜事、鳥事、怪事,我想老天是要教我這些事情。透過事件的發生,鍛鍊自己的心智,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這不就是人生的一種修煉嗎?歷事煉心,不歷事何以煉心?雖然我已有自知之明,但希望老天還是能夠善待我,別一次來那麼多事,能夠讓我承受得住。也要讓我發生些好事,給我些獎勵才是。
以上本週的週記與反思,與各位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