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住院紀錄]-牽掛的愛與礙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爸住院也即將來到快九十天了,這一個半月中眼淚不曉得經歷過幾場暴風雨般的淚水洗禮;各式各樣情緒的出場,有悔恨,害怕,恐懼,憤怒,悲傷緊接著一連串的行為去回應一個個出場的情緒,兜了一圈後才恍然大悟,最需要的那個行為是「接納」。
接納,人世間的無常,在於無法掌握住這奧妙身體隨時的崩塌;接納,即便有時候太愛了,也會成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彼此的阻礙。
怎麼說「太愛了,也會成為彼此的阻礙。」
如同父母和孩子的相處,太愛了,容易忽略掉孩子逐漸成長有自主性,即使再好的給予也不全能是孩子需要的。同理回應到子女與父母的互動,即時想給予自己認為父母應該要有的照顧,但父母也有自己對於接收的選擇權。
老爸生病後的課題的體悟濃縮成一句話。
「只因為愛就要對方接受的關係,不論是哪一方都很容易受傷。」
但若完全按照著對方的感受去給予對方,也會受到阻礙,因為有時當事人無法全盤理解自身的情境,只承襲過往的經驗或者不曉得未來的風險時,這時不論是帶領年幼子女的父母或者照顧老年父母的子女,都很是傷腦筋。
在體悟到之後,開始練習著接納。
接納有時我的給予,不是老爸當下能接受的,因為我的考量是將他疾病的康復後續規劃也考量進來,但此時此刻生病的他無法理解,也沒有能力理解,所以對我表現出不愛的表現,也會說讓我傷心的話。
接納,彼此的限制。
又有時,我需要接納我付出的心意,也僅是我單方面的好意,老爸可以有不接受的選擇,我也無需為此感到付出只是付諸流水,因為我能做的是愛他,做合適的選擇而已,而非他要為我的付出百分百買單。
接納,愛有時是無法接收到回饋的。
很多時候,身旁的親友會給予意見及回饋,希望能藉此幫助到我們的小家庭,他們的愛也彌足珍貴,但可能對現在的狀態不一定合適,這時接納自己尚無法回應他人的關愛,僅能以感謝作為答覆,也這份心意收藏起來,作為支持自己再前進的動力。
接納,當下無法回應的自己,仍有力量可以感謝。
更多時候,我接納自己能力上的限制,因此需要許多人的協助才能達成目標,達成讓老爸好好康復,慢慢復元的目標。這之中我得放下自己的成見,面子,那些不那麼重要的好強,接納他人的一臂之力達成任務。
接納,自己並非無所不能,但我有能力和他人合作。
接納的背後,是願意讓愛流通在生命之中,不會只單單站在自己的視野中,反倒阻礙了生命形塑的各種可能性。
文字幾行的陳述,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事,但經歷了病情的變化,尋覓合適看護的困難,因變故需重新調整家庭事務的協調等,那些心力交瘁都並非照顧者能一語道盡的苦楚。
因此,想邀請正在經歷家庭照顧的夥伴,或者曾經經歷過的夥伴們,在這似乎無法看到照顧盡頭的日子中,試著先接納,接納每一個當下的念頭,接納每一個感受,接納就行了。
愛與礙;時常在照顧得日子中反覆,願我們能接納每個此時此刻,讓自己有能去面對礙,接納愛;抑或反之,面對愛,接納礙。
祝好
12會員
22內容數
期待能將貓咪的生活哲學學透,運用在助人領域及真實人生中的一個人。 是一位社會工作師、是一個長期照顧父親的女兒、一位遠距親密關係的伴侶。 在這邊從社會心理及生態觀點,聊聊我所知的世界、所感的體悟及所追求的理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