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眾生,情人節快樂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情」一詞
會讓你想到什麼?
我想到的是:有情有義,有情份在
也就是:會為他人多著想些
那什麼又叫無情?
若我們說一個人很無情
大概指的是他不在意別人的感受、很冷血
打開維基百科一查
有情,指的是眾生
有心識、有感情、有見聞覺知的生命體。
如此,不符合這3要件的,就不是有情
而相對於有情
草木、土石、山河、大地
則稱為無情、或非情
我想到某次崇義老師在課堂上問大家
什麼是「菩薩」?
多數人都答:「菩薩就是會救人的」。
老師解釋道:
「菩薩」是梵語bodhisattva翻譯過來的
完整的名稱為:菩提薩埵
菩提,是覺知的意思;
薩埵,則是眾生之意。
也就是說,「菩薩」即:覺有情
菩薩原來並非指救人、或幫助別人之意,
帶著覺知發心求得悟性的人,即是菩薩。
電影《Troy特洛伊:木馬屠城》裡
(我是不是透露了我的年齡?📷📷)
有一句台詞我印象好深刻。
Brad Pitt說:
“The gods envy us because we’re mortal.”
我們都是「有情」:
有心識、有感情、有見聞覺知的mortal
我想,這也是我們身而為「人」這一物種
獨特、而專屬的禮物。
本來「有情」一詞,於我而言
傳遞出的是一種浪漫氣息
早上在心靈導師達賴喇嘛的序中
看見這段文字:
「願這本書為全世界的有情及所有上帝的孩子獻上祝福,祝福你。」
意外讓我在情人節這天
對「有情」一詞
多了另一個層面的理解。
不論你有沒有伴侶?
不論你是男、女、老、幼,
我想,今天即然是情人節
那就是專屬於「有情眾生」的節日
一起對遇見的每個人說一聲:
「情人節快樂」吧!
先吃一顆金莎再發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