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是人生當中最醜的一刻,卻也是最美的一刻!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恭喜妳八歲了。

八年前的妳,很貼心地讓我跟妳爸過完情人節,
準時在預產期這一天來報到。
很像妳的個性,說好了幾點就是幾點,
不喜歡早到,也不喜歡晚到,就是喜歡剛剛好準時到。

還記得八年前,情人節剛過完,
才剛剛躺在床上沒多久,肚子就開始隱隱作痛。
半夜起床上廁所發現破水,
凌晨三點立刻衝到醫院報到,整整痛了八個多小時,
痛到整個人一直抽搐無法打無痛分娩,
痛到把昨晚吃的東全都吐出來,
痛到虛脫無力,連爬上產檯的力氣都沒有,
最後只能用真空吸引的方式把妳生出來。

妳爸在陪產時很緊張,
緊張到來來回回護理站好幾次,
一直跟護士說:「怎麼辦?我老婆她很痛!」
結果直接被護士回嗆:「生孩子有不痛的嗎?」

是啊!生孩子有不痛的嗎?
每個孩子都是媽咪歷經被卡車碾過好幾次般的疼痛,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分娩出來的寶貝。

原以為我是很能忍痛的人,事實上我也真的很能忍痛,
咬著牙忍住沒叫出聲,
但整個臉上卻因為用力過度而佈滿了血絲,
素顏、蓬頭垢面、滿身的嘔吐物,
原本想像中美好的生產畫面,
證明了一切都是少女般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在那一刻,顧不得形象,顧不得醜陋,
只想著能夠平安順利的把妳生下來就好,
只要妳平安就好!

那是我人生當中最醜的一刻,
但卻也是最美的一刻!

第一次感受到有一個人的生命比自己還重要,
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無條件全然的愛,

那是有了孩子之後,
一種發自內心最底層的愛,
那股暖流,像觸電般竄流著全身每個細胞~

從護士手上接過妳的那一刻,
小小的妳,躺在我胸口吸吮著母奶,
好不真實,卻也好真實~

那是我們的第一次相遇。

在那之後,我開始了手忙腳亂的育兒生活,
在那之後,我開始適應為人母親這個角色,

然後,也跟妳爸歷經了大吵小吵不斷的產後憂鬱期,
我們,吵架不是因為妳,
而是因為我們也在經歷一場生命的蛻變。

還來不及適應當了媽的生活,
在妳才六個月大時,我又懷了妳弟。

母奶,餵還不餵?
哭了,抱還不抱?

相較於第一胎懷妳時凡事小心謹慎,
第二胎反而百無禁忌。

母奶照餵不誤,哭了照抱不誤,
即便是到了懷孕後期,也依舊抱著已經十公斤重的妳。

僑仔出生後,
莫名的,妳也多了一個「姐姐」的身分,
妳哭妳鬧妳發脾氣,
當時一歲三個月大的妳,還不大會說話的妳,
彷彿在抗議著,其實妳還不想那麼快當姐姐。

但慢慢的,妳開始變成小幫手,
會幫忙照顧弟弟,會幫忙做家事,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也會透過言語表達情緒。

有了孩子之後,總是會對時間感到錯亂,
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卻又覺得時間過得好快,
且快且慢,還是對這一切感到不可思議,

很快地,妳居然也八歲了。
八歲的小女孩,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
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很多事情,
就連在工作上遇到煩惱也可以跟妳聊。

妳的體內住著老靈魂,有時候脫口而出的話,
都會讓我不禁懷疑妳真的才八歲嗎?
我好像在跟我的靈魂伴侶對話,
因為有妳,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幸福。

但育兒的路上不全然都是美好的畫面,
也有那麼一段時間裡,
我因為妳的情緒問題倍感挫折,
覺得自己是很失敗的母親。
看著妳在我面前崩潰撕心裂肺般痛哭大喊,
我只想躲得遠遠的,
遠離一場又一場的情緒風暴。

我無能為力,我手足無措,
甚至哭著問妳:「我該怎麼做才好?」
妳卻告訴我,妳其實只要我抱抱妳就好。

妳的成熟懂事,讓我忘了妳也是想討愛的孩子。
很多時候只是想要我抱抱,只是想跟我撒嬌。
擁抱,是我們化解每次衝突的方式。

在妳八歲生日的這天,
寫了一張生日卡片給妳,
早上在餐桌上看到卡片時,妳笑得合不攏嘴。
因為從前幾天開始,就一直吵著希望收到我寫給妳的生日卡片。

妳問我為什麼挑這張卡片?
我說是因為是寫給這個世界上最棒的妳。

寫在FB上的文字,已經可以直接寫給妳,
妳看得懂我寫給妳的話。

謝謝世界上最棒的妳,
謝謝妳教會我什麼是愛,
謝謝妳總會和我在衝突過後擁抱和好,
妳總讓我感覺,我才是深深被愛著的那個。

謝謝妳來到我的生命中 當我的寶貝女兒
親愛的蜜蜜 生日快樂!

永遠愛妳 我最親愛的小寶貝。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