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野狼機車先生的一句話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於永和國立臺灣圖書館一隅
一位妹妹傳line給我,說自己準備離職,特別傳訊過來,感謝之前我對她的照顧。我們簡短地聊了一下,最後我對她說:「你以後不管做哪一行,都一定會成功!」她停頓了一下,然後告訴我,這是兩年來她聽過最好的一句鼓勵。
其實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很多很多年以前,一個人送給我的。
那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一間與製作樂譜相關的小公司做行政助理。初入社會當職場新鮮人,我有點期待,也有些緊張。每天我都會早早起床,穿上看起來比較「像大人」的正式衣服,踩上有跟的漂亮鞋子,騎著小50機車出門上班。
對於一個騎機車技術算是生澀的人來說,上班時段騎車,就像是穿越在「迷霧」重重、四處潛伏著危險的車陣叢林。所以,我總會早一點出門,鑽進和大馬路平行、車子較少的小馬路,輕輕鬆鬆、優優雅雅地(自以為的優雅,可能造成不少開車人困擾,笑~)慢慢騎過去。
那是一份特別的工作。上午我通常會用一套新軟體,謄寫並校對音樂創作者寫的譜(二十年前那套樂譜軟體還算是滿新的嘗試),或是處理國內訂購者事務;下午則配合國外廠商的作息時間,用電子郵件書信往來聯繫與下訂單。
記得有天,突然接到一通來自日本的越洋電話,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長期和一間日本樂譜公司的小姐互通email,那位小姐說她實在太喜歡我了,所以特地打電話來想聽聽我的聲音(欸……),然後我們倆一個日本人一個臺灣人用英文噓寒問暖(而且跟公事完全無關,笑~)。
當時有一位外部廠商業務先生,看起來年紀大概是三四十歲,是有家室的人吧,每星期都會騎著野狼125來公司樓下交付文件給我,是個非常公事公辦的人。炎熱的夏天跑業務非常辛苦,我每次看到他脫下安全帽滿頭大汗的樣子,總是對他特別感謝。
有天,我又下樓跟他拿文件。臨別時,我告訴他,我要準備離職去念書了。這位業務先生聽見了,卻沒有什麼反應,只是默默地發動了引擎,然後一如往常地套上安全帽,而我也準備轉身回公司。
然而,就在他戴上安全帽、準備騎車離開時,伴著嘈雜的引擎聲,他突然大聲對我喊著:「黃小姐,你以後不管做哪一行,都一定會成功!」然後就很酷的油門催下去,ㄅㄨ......地快速騎走了。
「你以後不管做哪一行,都一定會成功!」儘管我早已不記得對方的名字,他也鐵定不記得我了,但他可能不知道,雖然只是一句短短的話語,也或許只是一份小小的善意,卻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力量。那彷彿像是一道神奇的護身符,一路上無時無刻護持著我,直到我逐漸變得強壯,強壯到有天也能將這道護身符轉送給同樣走在職場分岔路上的人。
這是在方格子寫作的第100篇文章。彷彿多了兩個零,一切重新歸零一樣,我更新了個人資料,思忖著今年想寫的方向。
未來依然會繼續讀著、寫著,也還是想再努力寫寫主題閱讀「閱讀排組」,以及記錄「我愛的音樂」。「最近讀的書:詩」專題雖然開了,但去年一篇也沒寫,覺得汗顏,寫詩的感想需要靜下來,今年希望努力跟上。
至於寫作,則以「平常心」看待。所謂平常心,不是隨便的、輕忽的或是勉強自己更新,而是以穩定的、不變的、恆常的心,記錄下所思、所想、所感。目標不是「成功」,而是忠於自我。
謝謝文友們不離不棄,一路相伴。文友們最喜歡哪個專題呢?希望看小編輯寫些什麼呢?歡迎留言告訴我!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