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旅程,需要多一些勇敢與堅持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方格子給我的稱號變成「魔法師」,我笑了,提醒我一個月沒發文啦!「魔法師」這個稱號,讓我想到偉特塔羅的1號牌魔術師,具有開創、靈感、表達的水星能量,似乎這個稱號也在提醒我「嘿!信任自己的靈感吧!想到就去行動吧!」。
其實不是不想發文,寫作靈感有時會在助人歷程、閱讀書籍、自我反思中瞬間出現,當下心裡覺得這個主題不錯呢!值得探索與分享!
但是,我也很容易卡在自己的發文心魔,思考要怎樣寫比較適合呢?要寫長寫短呢?怎麼寫會讓人會有動力看下去呢?...,想著想著就會有點心理壓力,然後就什麼都沒有打,靈感的保存期限很短,過了那個timing感覺也過了,然而想要發文的渴望還是躲藏在我的潛意識,偷偷呼喚著我。
這樣的心魔,從去年開始經營IG粉專就開始出現,每次發文後經常經驗到的是挫敗感,持續學習調整得失心與限制性想法。經營公開的平台,特別是有回饋機制(像是按讚、按愛心),很容易「從這些回饋中來評價自己的作品」而陷入自我懷疑,變成魔術師牌的逆位,對自己的想法與靈感不是很有信心。

改變看事情的歸因方式

Weiner將成敗原因分成六個原因:能力、努力、難度、運氣、身心與其他。將能力、努力、身心界定為內在歸因;難度、運氣、其他界定為外在歸因
一開始會覺得我這麼認真打的文章、準備的圖文,按讚數卻不如我期待,那到底要怎麼做才有辦法達到我的期待呢?也會思考IG粉專到底是否值得我繼續下去?
事實上,社群媒體有太多的外在影響了。IG的影片、廣告盛行;重視圖片吸引度而更容易手滑過去、喜歡潛水的族群;加入IG不一定常上IG的粉絲等。當我持續做內在歸因時,把所有問題只反思我自己身上,只有一直增加挫敗感;當我適時增加外在歸因時,理解有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我增加看事情的整體性,較有心理空間來重新思考我經營IG粉專的核心與初衷,以及我可以調整的經營方式。
自然絮語卡-發自內心的熱情

不擅長的嘗試,仍有一些成長與收穫

我理解,我目前只是想要分享我的想法與圖文,邊整理自己的日常靈感、想法、概念;也會想要分享給大家,有需要的人自然就會有連結與回應。
我發現,因為喜歡IG圖文的感覺,自己在摸索圖文中增加了一些設計能力,開始會重視拍照角度,能夠將自己拍的照片結合設計與文字,感覺挺有成就感的。有一次和朋友吃飯突然被讚美圖文做得不錯,內心真是雀躍不已!
我發現,其實我想要「好好寫文章」。我有很多話想說,我也想要寫真正的文章,不想只是受限在簡短的文字裡,因此我開始查詢與了解不同的創作平台,而發現方格子。乾淨簡單的介面與排版、清楚的主題分類,創作起來特別流暢,讓我可以開始有寫作的動力。

剛起步的事情,需要恆毅力的態度

開始經營方格子文章,在這個平台上看到各種主題的文字創作者,每個人都經營好多年,持續性在發文,這樣堅持的精神態度有鼓勵到我。
提醒我不要把焦點放在他人回饋,這些是不可控的,也不是最重要的。
將焦點放在自己想要創作的初心,這才是真實的,會讓我想要持續做下去的動力。寫作是一個整理自己的過程,其實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任何人。
8會員
7內容數
Jessica楊的聊心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