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八週課程,領受呼吸與身體覺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去年12月中旬一路跨越2024年,我參加為期八周的正念減壓課程(MBSR),暌違五年又重新體驗正念,喚起身體在正念的記憶流。每周有一點寶貴的時光與自己的身體同在,帶著期盼在下班後匆匆趕路、快速完食再進入正念課程,此光景像是人生快與慢的縮影。從身體覺察情緒與想法的流動,一點一滴支持正準備轉往行動心理師的自己。


覺察念頭時,回到呼吸

在正念靜觀中,領受我們的好朋友「呼吸」,在鼻吸鼻吐的覺察裡逐漸放鬆下來,念頭到來時知曉與不評價它們,單純覺察就好,持續再回到我們的呼吸當中。躺下來身體掃描時,隨著老師的引導,自左腳開始覺察身體每一個區塊,可能有的部分不舒服、有的部分是舒服的,給予每一個部分一些溫柔的深呼吸。


正念如同一棵大樹紮根

學習過不同的身心靈或自我照顧的知識與方法,我覺得正念可以說是相當樸實、純粹、隨時都可就地練習的好方法。準備一個墊子,單純與自己的身體(這一棵樹)同在就好,透過正念靜觀、身體掃描、正念行走等練習。遁入自我覺察的慢時空頻率。


我的覺察與體驗

透過八週持續練習,明顯提升自己的自我覺察與心理空間。在關係互動有情緒時會默默給自己的身體幾個深呼吸,身體穩定時再回應,降低本來可能會有的不愉快;有一次上課分享裡忍不住激動流淚,在職涯轉換過程中不免有壓力,覺察自己很容易給出支持與肯定他人,但其實我也滿需要被支持與鼓勵,情緒出來時身體的緊也明顯鬆了許多、在老師的回應裡逐漸安頓自己。在工作中同時要處理不同的事情、又很容易看看手機,也較能有意識地專注將優先事情完成。


上課過程中感受到被老師的照顧、身體可以較為放鬆去練習正念。像是做正念靜觀時,老師會建議我們盤腿時有些懸空的膝蓋下面可以放有厚度的毯子讓雙腿被支持;躺下來身體掃描時會請我們蓋上毯子避免冷到。這其實就是正念要帶來的精神-覺察身體與自我照顧。

GoDoBe好好生活牌卡

GoDoBe好好生活牌卡


最後一週,老師請我們選擇兩張牌卡(好好生活牌卡)以及寫下感謝自己的話語。當初是以圖片來選自己的期待,想不到背面的文字也挺對應的,三個月後的現在回看也覺得心暖暖的,有被鼓勵到呢,摘出這兩張牌卡我最喜歡的文字分享給你們。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內在的不二元本質-真我,就是我們最自然的狀態

只要讓你的心靈保持安寧並開放,你就會接收到它。」


「擁抱自己一下,認知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成長的正常過程,

並且你喜愛自己正在蛻變成的模樣。」

 

享受書寫分享的慢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壓力大到睡不著嗎?透過正念練習幫助你減壓入眠失眠在現代社會中十分普遍,僅在台灣就有超過78萬人受影響,每年消耗的安眠藥高達9.2億顆,用藥量堪稱亞洲之最!這種睡眠問題被視為現代人的一種「文明病」。若你每晚躺在床上半小時以上仍難以入眠,或是經常醒來或早醒,且每週至少發生三次以上,那就需要從根源找出失眠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Davinci
2023-12-15
如何在快節奏環境中,慢下來品味生活?|正念減壓的訓練|心得|EP028本書作者是台灣正念領域的代表人物,也是將正念減壓引進台灣的人,更是台灣正念工坊創辦人與執行長,同時也是個心理師。本書分成四個章節,依序介紹正念的應用、正念定義、核心概念、實際練習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愛貓
2023-11-25
陳德中老師正念減壓MBSR八周課程第一堂老師問我們參加「正念減壓八週課程」所希望達到的 3個目標: 我的是 1.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保持平靜無憂平靜喜悅的心 2.真正活在當下,提升專注力,增進記憶力,有智慧平常心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3.改善手汗症、心律平穩健康,釋放身體的慣性緊繃壓力,可以輕鬆自在地享受人生 期待課程,我決定專
Thumbnail
avatar
Jennifer療癒旅程
2023-09-14
【閱讀摘要】10分鐘入禪休息法-風行全球菁英的正念減壓法,7步驟進入心流,既專注又放鬆的最高休息法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10分鐘入禪休息法 作者在本書提供有效的技巧,每天只需十分鐘,讓你的心能進入「心流」或「全然放鬆」的狀態,進而達到深刻而安穩的寧靜感。每天練習,幫助自己改變看待生活的方式,活得更有希望,進而改變人生。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5-14
高三學生彈性課-正念減壓教學紀實食禪體驗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4-10
閱讀筆記《10分鐘入禪休息法:風行全球菁英的正念減壓法,7步驟進入心流,既專注又放鬆的最高休息法》★每天只要10分鐘,練習放鬆,很快就能進入「心流」, 達到平靜、滿足、愉悅的新境界 ●身為治療師,我經常見到形形色色的個案,而他們遭遇的問題或許你也很熟悉: -你曾覺得身心不堪負荷,無法處理生活中的難題? -你經常憂心忡忡,覺得精疲力盡或暴躁易怒? -你失去感受生命的喜悅與享樂的能力? -你正面臨人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16
正向思考還是正念?兩者不同但皆俱減壓作用 正向思考、正念起源大不同 我身邊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正念,第一個直覺反應都以為是正向思考。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 舉以下的例子說明:「有一個打算要橫越沙漠的旅人,走到途中,他身上只剩下半瓶水。」 首先、專注當下的感覺。旅人會將注意力放在環境的沙子、風跟腳踏在沙漠的觸感。
Thumbnail
avatar
taowem
2022-04-02
10本自學正念減壓工具書推薦面對多變的市場環境,隨時處於戰或逃的緊繃情緒,「覺察自我,活在當下」的正念思維橫掃全球。無論是Netflix的《冥想正念指南》,還是雨後春筍般出版的相關正念書籍,都是在引導我們該如何應對壓力、憤怒、傷痛等負面情緒,並如何善待他人、重新愛上生活,好好靜下心來,好好觀照自己的內在,找尋內在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善籽健康學院
2021-06-14
壓力來自內在的事-談正念減壓的避區近20年來,台灣有一群心理師引進了美國治療系統的一派,以「正念」為題,輔導團體成長的活動課程,「正念減壓」一詞,在團體成長、心理治療領域,亦蔚為一類風潮。有許多人是從世俗、心理成長的管道來接觸學習,正念減壓、正念培育,逐漸學習到靜下來、身心共存的原理。但是站在佛法角度,壓力來自於內在的逼迫.....
Thumbnail
avatar
根緣療癒室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