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 鏡子練習:與鏡中的自己內在對話,提升自我肯定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到了一個新年轉換,我都會接受到幫助自己覺察與療癒的新方法,提醒自己在新的一年的生活裡練習與實踐。而鏡子練習這本書的概念,就是其中一個我今年持續練習的自我肯定方法,也會想要推薦給身邊的人。
我在去年聽podcast無意間有聽到鏡子練習相關的訊息,當時沒有特別留意,然而宇宙帶來的重複訊息就是如此神奇,去年年底我上博客來找書的時候,突然看到下面的連結跳出鏡子練習這本書,點進去看內容摘要,越看越有興趣,決定要來嘗試看看。
鏡子練習的作者Louise L. Hay是美國身心靈出版社Hay House的創辦人。她的成長過程遭逢一連串身心痛苦的人生經驗而走上自我療癒之路,自創了鏡子練習療法,甚至用了自我療癒與調整飲食方式,成功讓自己的子宮頸癌症痊癒。她的故事可以參考她撰寫的創造生命的奇蹟(you can heal yourself)這本書。

鏡子練習,放下自我批判,練習愛自己的過程

書中提到讓鏡子成為我們的好朋友,釋放內在的批判者,建立我們的自尊。許多時候,我們內在的批判聲音很大聲,也需要面對不同關係的眼光、評價,而容易產生自己不夠好、沒有價值的想法。覺得自己不夠好的羞愧感像是人類集體潛意識,隱藏在我們許多人的情緒裡。
我記得蔡依林在拍攝「我」的MV,一場看著鏡中的自己,歌曲放著「我鏡子裡的她 好陌生的臉頰 哪個我是真哪個是假 我用别人的愛 定義存在」。專訪中,她提到當時拍攝MV看著鏡中的自己,覺得既陌生又心疼,導演在旁邊說辛苦了,讓蔡依林忍不住痛哭。一直以來很努力維持完美的自己,終於和那個真實純粹的內在女孩重新有新的連結。

看著鏡中的自己,你想要對自己說什麼話呢?

我通常會看著鏡子的時候會是上保養品的時候,再來就是搭配衣服,都是確定整體外觀的狀態,很少會認真看向鏡中的自己,更不用說對鏡中的自己說話。
當我開始練習看著鏡中的自己的眼睛來說話,一開始真的會有些不習慣。
我專心端詳、凝視這個鏡中的自己,什麼話都還不用說,就默默浮起想哭的感覺,好像有點疲憊、難過、覺得有時候的自己有點辛苦,像是會自我懷疑、自我否定、面對一些未知的不確定性,我也在練習接納與經歷這些過程。
我慢慢依著當下的感受來跟自己對話。我會對自己說「你辛苦了」「你很棒!」「你真的克服了許多害怕走到現在」「你充滿光與愛」「謝謝你,我愛你」「你已經很棒了!繼續看看可以採取什麼樣的小行動吧!」。
在我淚眼婆娑看著鏡中的自己的眼睛,持續和自己進行對話,我的眼神從難過、無力到越來越清澈、堅定、明亮,我可以感覺我正在連結語鼓勵內在的自己,持續每天做,想到就做,內在穩定度也提升許多。

鏡子練習結合肯定語,吸引幸運與好事

「肯定語」是許多自我肯定、吸引力法則、金錢豐盛的書都會提到的好方法,除了寫下來,這些肯定語特別適合搭配鏡子練習,每天早上就可以練習讓這個意念校準一整天的頻率,鞏固我們對自己的接納與疼惜,增強這份愛自己的內在力量。
每天早上看著鏡中的自己說出一些肯定語,像是「我今天會很幸運!」「我今天敞開心接受他人的愛」「我今天工作會很有效率又順利」,對著自己說這些肯定語引發正向自我暗示,吸引好事、貴人來到自己的身邊。鏡子練習這本書裡面也有一些肯定語的範例可以參考;我們也可以自己創造適合自己的肯定語。
最後分享我在過年時候很幸運抽到福包大獎但還沒馬上拆開,某一天我對鏡中自己說:「我今天會收到豐盛的訊息」,結果當天拆開福包裡面居然有財富精油!讓我整天非常歡喜!從肯定語帶入生活共時性的觀察,我們的小日子也可以過得更為有趣與愉快。

8會員
7內容數
Jessica楊的聊心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