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掌握注意力與樂趣的 7 大元素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心流》這本書已被翻譯成三十多國語言,由美國「正向心理學」專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透過四十年的研究所發展出的概念。決定我們生活品質的關鍵,就在於我們能夠掌控自己內在經歷,從而影響自己怎麼解讀現實。而心流帶來的最優體驗,可以激發我們的潛能與創造力,讓我們與環境融為一體,接受挑戰達到目標,讓我們擁有更快樂、更充實,也更具意義的人生。
「心流」這個詞已經風靡已久,許多課程和書籍都經常聽到。我本以為心流就是專注力的一個狀態,應該不是多複雜的道理,因此一直尚未翻開這本書。想不到這本書是超呼想像的更深更廣,專注力只是其中一個點而已。《心流》是一本概念極深且專業的書籍,非常需要大量專注力與精神能量來閱讀,讀這本書本身就是一個「心流」狀態!
在我意料之外的,書中非常多心理層面的探討,這也是為什麼讓我認為這本書並不是那麼好閱讀。但它會受到各界推崇的確是有許多值得令人探討的面向。不單單只有專注力,甚至到人生面臨的挑戰與抉擇、你需要的技能以及目標等,都是能夠幫助我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
我一向喜歡閱讀工具書,說實在的,《心流》這本書並非工具書,因此我讀的速度也慢許多。加上有許多較專業用語,像是意識、意圖、注意力、複雜化…等,如果沒有從頭了解這些定義和關係就很容易看不懂。因此如果有想要閱讀此書,建議一定要撥個時間好好靜下來從頭閱讀,比較能連貫及了解各章節的關係。也因為如此,我也用我消化過後的方式來分享我的筆記和心得給大家,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閱讀原著作。

掌握「意識」可以締造最優體驗並提升生活品質

「心流」簡單的說就是全神貫注於某件事情而渾然忘我的境界,而這樣的最優體驗是需要靠我們去締造的。人的意識在於處理生活周遭的各種資訊,而我們的注意力可以讓意識集中於想要的目標上。當與目標一致的資訊不斷地進到意識裡,精神能量也會源源不絕,讓人進入行雲流水般的感覺。

讓意識把資訊秩序化,從中找到樂趣

我們每天要面對的無論是工作、關係或是生活周遭的環境中有各種資訊。透過意識,我們可以把資訊秩序化,並從中去找到樂趣。至於秩序,我從中彙整了以下幾個流程,書中分別在不同的章節段落都會帶到類似的秩序和論述,想要理出頭緒和關係,真的是燒了我好多腦力之後才有辦法想清楚弄明白。也跟大家分享我的解讀。

1.目標

有明確的目標,不一定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有可能是慢慢探索出來。目標通常是發自內心,自己選出來的,因此比較容易貫徹到底,也比較有彈性。當產生某種意圖,想要做些什麼時,各種相關的資訊就會彙整起來。

2.能力

有了目標之後,我們就會去看看能力是否能夠匹配。當能力高過於目標,我們會覺得很無趣。而目標太高以至於無法達成時,也會讓人失去信心,當自我變得軟弱,無法再支配注意力,更別說要達到目標。因此這個行動機會要與個人能力相當才有樂趣。

3.挑戰

帶點挑戰,會讓過程更刺激也可以充滿樂趣,享受過程與精益求精而非只想要打敗對手贏得比賽。

4.技能

透過學習增強技能,培養能力足以抵禦各種混亂資訊與挑戰。把自己完全投入當成環境的一部份,在環境中找尋行動機會。保持開放注意到各種可能性並找到出路,讓自己更有機會達到目標。

5.成長

在無法預知結果的狀況下,憑自己的力量去影響結果。當技能提升,做出最好的表現,等自我意識恢復了,就會發現自己不同了,因為有新的技能和成就,變得更豐富了。

6.成功

透過不斷的挑戰和學習成長,完成各個有意義的事件,累積成為有意義的人生。

注意力與自得其樂幫助我們進入心流

在上述的秩序化過程中,有四個步驟可以讓我們維持樂趣,就是在設定目標後,要讓自己「全心投入」,讓自己注意當下發生的事,也就是融入環境中。最後,就是學習如何樂在當下。
注意力可以決定哪些事會出現在意識中。它受我們控制與支配,是用來改善經驗品質時最重要的工具。注意力集中在環境時,我們可以融入成為它的一部份,會讓我們更了解整個環境體系的狀態,並從中掌握掌控權,將任何事轉換成有樂趣的挑戰,當意識與行動一致就能進入心流。要注意的是我們的目標很多,得要找出重要項目,排出順序,才能妥善分配注意力。
自得其樂的元素包含了以下,想要讓自己能夠進入心流狀態,那就要先具備這些元素:
1.有難度但有機會挑戰成功
2.全神貫注跟呼吸一樣自然
3.有明確目標與立即的回饋
4.可以忘卻平時擔憂與挫折
5.讓人覺得對行動有掌控權
6.忘我過後,自我感覺提升
7.對時間的感覺會到受影響

4 種面想感受心流的樂趣

在不同的狀況下也會有不同的心流體驗,在以下 4 種不同的面向都能夠感受到心流:

1.身體感官

像是運動、性愛、視覺、音樂及美味等。身體能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帶來樂趣的潛力。大部分人欠缺開發,我們感官提供的資訊是混亂的,感覺遲鈍或笨手笨腳。只要懂的駕馭它們,每個感官每種肢體動作都可以成為心流的來源。只需要找出被忽略的感官,加以探索就可以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2.思想

像是文字、語言、圖畫、歷史及科學等。思考也可能帶給我們由內而發的美好體驗。記憶讓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有興趣的領域相關關鍵事實和人物,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自己覺得有意義的資料或細節,你可以自己決定要記住什麼,這些資訊才會在我們的掌握中,才會感到樂趣。

3.工作

工作可以殘酷無聊,也可以刺激有趣。把工作轉換成具有複雜性的活動,找到別人看不到的行動機會與挑戰,專注在上頭,在過程中失去自我意識地與一切融為一體,最後以更強大的自我呈現,如此工作久會變得有樂趣就能進入心流。

4.關係

最快樂的事和最痛苦的事都是跟人有關。我們可以找到控制注意力的方式來學習「獨處」,也可以設定一些簡單的任務,像是買沙發、安排渡假或一場桌遊來讓家庭有共同目標,或者是和朋友一起探索新奇事物。我們可以透過個人意識的改變,來改變社會意識。

懂心流的人,即使在絕望中也能夠感受到樂趣

懂的心流的人知道如何從壓力中獲得力量,能夠把自己當成環境的一部份,試著在這個體系中善盡職責。不以自我為中心的信心出發。對外在環境抱持開放態度,願意參與其中,就能找到出路。為生命尋找新目標的過程,因應眼前的發展尋求不同的可能。

讓有意義的事件累積成有意義的人生

個人的生命就像一系列遊戲,每場遊戲都有目標與挑戰,把精神能量花在值得我們用盡一生追求的目標上。透過不斷的嘗試與努力學習,投注所有能量去發展達成目標所需技能,找到值得採取行動的方向,我們變得更自主,了解自己的獨特與有限,找到適合與環境相處的適應方式,讓每個當下都變得有意義。我們按著規則行動,更接近目標或遠離目標,透過回饋掌握行動,將注意力方在自己該做的事上,讓意識與行動達成和諧,將人生整合成一場心流體驗。

《心流》讀後感

《心流》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面對壓力的這個段落,它提到了解心流的人也是能夠在逆境中找到樂趣。最近剛好身邊有個案例,就是在負面情緒下讓要做的事情變成巨大的壓力,導致無法達到目標也讓自己感到莫名恐懼和擔憂。如果能夠試著讓注意力放在周邊的環境上,看看其他人是怎麼做,或是放在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自己達到目標,或許就可以釋放自己沒有自信的壓力與恐懼。或許當我們在面對逆境或困難時,也可以試試看用這樣的方式來創造心流,讓專注力幫助我們突破。
另外,我也很有感的是心流狀態中失去自我的這個現象。有的人可能會感到疑惑,但你一定在某些專注狀態下忘記時間的流逝,沒聽到別人在叫你,也忘了擔心煩惱的事。像我有在畫禪繞畫,在教學時,我也曾多次聽學員分享心流的體驗。在畫畫的過程中,腦袋中只想著當下的一筆一畫,就像是幫腦袋做瑜伽放鬆一樣,當下腦袋中是無法再放進其他的事物的。
雖說這本書不是工具書,但我想還是有些技巧是可以幫助我們實際在生活或工作上的運用。如果你是經常會被分心打斷手邊事情的人,或是想要提高效率的人,其實也都很值得花點時間來了解這本書的內容唷!
想看更多Avon的分享,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專「知識拼圖」按讚追蹤唷!
7會員
14內容數
給喜歡閱讀的你,Avon的讀書筆記包含各類型書籍,分享我的收穫、心法、技術以及應用等不同面向的資訊。我喜歡實用性的方法,因此也會著重比較多實際可用的面向,希望我的讀書筆記對你也有幫助及收穫,也歡迎和Avon一起交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就服法】面試主管一句:「如果不願意留長髮的話,那就不用浪費彼此時間了」構成容貌歧視,被處罰鍰新臺幣30萬元整。勞工局指出近年來雇主涉及就業歧視申訴案中,光「容貌歧視」案件佔30%。雇主倘針對求職人的高矮胖瘦或美醜等外在條件給予不同差別待遇,且該限制又非該工作所需具備之真實職業資格及執行業務之必要性者,易構成容貌歧視。一旦違反,其罰鍰金額為30萬以上150萬元以下,並公布公司姓名或名稱、負責人姓名,不可不慎!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4-03-19
新北市美業工商技藝發展協會於龍年開春做公益,理事長劉語麗當仁不讓2024 甲辰金龍年,新北市美業工商技藝發展協會理事長劉語麗女士率領會員赴臺北市義光育幼院辦理愛心捐贈物資活動,以「讓我能填飽肚子」為號召,贏得熱烈的迴響。文章介紹了活動過程以及義光育幼院的感人小故事「傳愛電話亭」,強調大愛無私,希望對弱勢社群提供支持。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4-02-21
每一天都讓人感到滿足-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這本是EQ之父丹尼爾高曼第五本談情商的書。(EQ為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之縮寫) 他現在比較常用EI(Emotional Intelligence)來表達情商一詞, 約三十年前他提出情緒商數這個概念後, EQ在台灣賣超過六十萬冊、全球長銷超過五百萬冊。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2-16
掌握這三個重點讓你進入高效的心流狀態文章介紹進入心流狀態的要素,說明瞭心流狀態在不同領域的積極影響,最後以實際案例介紹進入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Zames Anix
2024-01-31
[桃園旅遊]桃園市蘆竹區少數保存良好的一座古蹟,德馨堂在流金歲月裡無聲而揚,陳氏一門源遠流長的來台灣歷史見證 現在台灣各地隨著都市發展下,超高摩登大樓不斷興建、古厝隨著時代發展下更顯得彌足珍貴。古厝見證一個家族發展與地方歷史連結,綜觀一個地方發展古厝往往是歷史發展中引信的來源。這篇要介紹德馨堂就是桃園市蘆竹區一個例子。 德馨堂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蘆竹區南山路三段68號 (山鼻地區興南村內)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15
唐詩短講 | 從《渡漢江》談流貶心態 初唐詩人沈佺期與宋之問並稱「沈宋」,都在武則天執政時入朝爲官,詩史的地位很高,是近體詩(尤其是律詩)形式的完成者。 他們在官埸上也因依附武則天的「面首」張易之、張昌宗兄弟得以快速發展,在武則天執政期間非常風光,到了武則天失勢,他們的官場生涯也同步崩壞。以宋之問來說,大約唐高宗神龍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2-10-03
avatar
靜心、釋放、愛,寂靜在
2022-08-19
【創作者說】身處資訊混亂的世代,關鍵在於我們如何選擇——專訪《真相製造》劉致昕 一則訊息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一生?《真相製造》為劉致昕以記者身份實際走訪八個國家後的發聲。真真假假的訊息充斥在媒體中,獲取與辨識訊息的能力成為一種劃分階級的指標。身處這樣的世代中,真正重要的是我們的選擇。 假新聞不只是議題,還是肉眼可見的實際影響 社群媒體的演算法能帶給你真相,也能用假新聞煽動你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5-18
讀《心流》:充滿樂趣或虛度光陰?你用什麼方式生活?心流存在的意義在於「我們願意用一段時間去做喜歡的事情,並從一點小小的挑戰中獲得成就感,提升心靈和生活的品質」,不論是寫了一篇小說、將房間整理得井然有序、成功增肌減脂,這些都能為我們的生活同時帶來樂趣和滿足。
Thumbnail
avatar
只會出一支筆
2022-03-22
如果「心流」是一場趣味競賽 |儲思《心流》趣味競賽的過程不也正是一個小小的心流現場嗎?設定的目標就像是「順利的走到眼前那個三角錐,再順利的走回來」,專注於當下就像努力協調自己賣出的步伐是否跟身邊的隊友同步,發展技能就像你口中喊著的「1212」指令,而提升難度的想像就是心中常常會出現的「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跑得更快」。
Thumbnail
avatar
三千
202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