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常對話】無關對錯只是不符合對方期待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男友自己出去創業後,我們回到家最常討論的話題是:今天又遇到了哪些客人、店裡的工讀生又如何如何等等…..他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我站在員工的角度回防辯論,有時候倒也能互相悟出一些平時沒有參透的人生哲理
前陣子在公司遇到客訴事件,回想整個服務流程都是按著SOP走的,照理來說應該不至於太過偏離,遵守服務至上原則還是有致電關心處理,後續客人很滿意,我心裡倒是覺得有那麼點委屈,劈里啪啦劈里啪啦的向男友抱怨,他先陪著我一起臭罵,待我稍稍解氣後他說:『很多事情其實無關對錯,只是不符合對方期待而已,同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種應對方式,你可以選擇放下身段也可以選擇堅持自己立場,它沒有標準答案,就只是不符合對方期待而已』
想起最近一起看的『體能之巔』真人實境秀,其中有集是男女一對一格鬥賽,在比賽的過程中男選手使用格鬥技巧『壓胸固定絕招』將女選手壓制在地上,甚至比出了噤聲手勢示意在一旁觀賽的選手們不要出聲阻止,這集撥出後引來各方爭議、撻伐,我當下觀看的時候也覺得天呀好心疼氣憤,事後女選手有在社群上發聲明表示『在三億獎金面前哪有分什麼男女』希望大家不要為她太過氣憤,男友則是覺得也許是因為男選手覺得對方真的太強了,強到需要使出絕招壓止才能贏得比賽,雖然他噤聲手勢確實不怎麼讓人喜歡,就單純比賽這件事而言男選手也沒做錯什麼,只是不符合觀眾期待而已
『不符合對方期待』也適用在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的關係裡,母親與孩子、老師與學生、上司與部屬、及戀人之間,有時候很我們容易陷入在那樣矛盾的情緒裡,因為顧客最大所以應該要…因為對方是長輩所以應該要…因為比較愛對方所以應該要…有些關係本就無法平衡,太過在意往往只是自討苦吃,笑看一切或許才能活得更輕鬆自在,文章的最後引用一句林育聖老師發表在FB文章的一段話:『面對別人的反駁,智慧成熟的表現,是回一句:你說的都對』祝大家凡事心平氣和、心如止水,做個成熟有智慧的人
*原創不易/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喲❤️
👍🏻用一杯咖啡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700會員
116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