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閱讀心得: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愛瑞克)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和這本書相遇,我遲到了很久,整整兩年,但幸好冥冥之中老天有安排,還是讓我遇到了這本書。
就和一般人一樣,平凡渺小的我,總是仰望著那些遙遠的星星,覺得自己與那些發光發熱的人相差甚遠,也會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小,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因此選擇甘於平凡。
但是命運的安排就是如此巧妙,因為疫情我開始去研究線上課程,開始大量去接觸網路上很厲害的人,開始公開寫文章,開始經營粉絲專頁,也開始閱讀很多正向能量的書,也開始去思考一些問題。
這一本書我看了很久,並不是因為書中句子難懂,而是因為我在每一個章節看完之後,就會停下來思考,在我的人生過程中,我有多大的比例符合作者所寫的內容。書中每個章節都有附上思考題,每一道題目都可以列為目標,去反省目前的狀況,以及去思考未來的方向。
以下針對愛瑞克老師在書中列舉的九項設定,分享我的心得,讓我們重新去修改人生的演算法,從優秀到卓越,活出更好的人生。

(1)一人公司:

一般人的心態是,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情。但是擁有內在原力者,會「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來經營,為自己的人生負完全的責任。為了達到這樣,就必須具備多種能力,像是行銷、執行、技術,而這些都是跨學科領域的統合。因此唯有從自己的熱情出發,往外拓展,找到自己的獨特以及核心價值,並散發影響力。

(2)三種工作:

一般人對於工作的心態就是賺錢,但是擁有內在原力者則會認為,工作應該分為「有金錢收入」、「無償的收入」以及「自我實現」三種。我們不用為了要實現自己的使命而辭掉工作,但是我們可以利用在有金錢收入的工作之餘,去做一些無償收入的服務,解決他人的困難,甚至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達成自我實現。

(3)利他共贏:

一般人可能會只顧自己,但是擁有內在原力者會採取「利他」的方式,當一個「懂得保護自我的給予者」,並且按照自己的年紀比例遞增,給予他人幫助,來吸引他人來幫助自己。而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其實也是累積自己的實力,表面上是幫助了他人,其實真正受益最多的,依然是自己。

(4)成功方程式:

傳統的成功方程式為「成功=熱忱X能力X思考方式」,熱忱與能力各佔最大值100分,但是思考方式是正向或負向,將決定數值的大小。但是新世代的方程式應為「成功=熱忱X能力X思考方式X成功者的防護罩X人際槓桿」,用防護罩去濾掉一些雜訊,維持專注力,專心在自己有意義的事情上,再運用人脈網路,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5)站對地方:

一般人會跟風往熱門的地方去,但是擁有內在原力者會尋找獨特的位置,並用人脈網路的力量散發影響力。書中有一句話:「想要卓越(outstanding),必須先站出來(stand-out)。」站在對的地方,讓別人看到你,才有機會也讓前輩「拉」你一把,讓自己也成為人際網路的節點,這是人生最高效能的運作方式。

(6)無限思維:

一般人認為世界的資源是有限的,所以必須用強奪方式才能擁有,但是擁有內在原力者會認為,世界的資源會不斷地被創造出來,每一個人都會屬於自己的位置,在自己的專屬領域發光發熱。而生命是長期不斷累積的,不要認為一次的失誤,就覺得人生無望。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超越自己」,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即便是你是忙碌的父母,下一代子女就是你的代表作,那些都是人生的作品。世界很大,絕對容納得下每一個人的成就,真的不需要用競爭方式,誤把貴人當敵人。

(7)沒有壞事:

一般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開始抱怨。但是擁有內在原力者,會去找出「隱藏在壞事背後的好事」,把逆境自動轉化成成長的養分。因為任何事情的發生,一定有它的目的,而且是有助於我,所以要把這些經驗,當成是累積能力,並且讓自己更加強大的機會。再者,當我們體認到,「除了生死,其他都是次要。」的道理時,就會明白世界上沒有解不開的結,放下不好的雜念,回歸自在輕盈的人生。

(8)包容力:

一般人很容易會在他人身上貼標籤,但是擁有內在原力的人,會選擇平等地對待生命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避免用單方面的好惡去評斷一個人,而採取「感恩的心」取開啟無限的可能。當我們不再畫地自限,為他人開始「增幅」和「增福」,把對手當貴人,努力當一個「恆星人」不斷發光發熱,就能獲得他人強大的助力。

(9)常保初心:

一般人對於未來不確定,總是抱持著「先做再說」的態度,導致最後偏離自己內心最初的本心。但是擁有內在原力者有著「以終為始」的概念,由「自己未來想成為的人」為目標,在人生中遇到各種抉擇時,仍保持自己的初心,堅定往目標邁進。做的事情不需要多,即便一生中只專注地完成一件事情,但是那件事卻可以影響很多人,那也算是功德圓滿的一件事。
愛瑞克老師用他自己親身的例子,用淺顯易懂的故事脈絡,講述他如何發揮自己的內在原力,改變自己的想法,由內而外,逐漸影響他人,甚至善他的力量,讓這股力量不斷地用人際網路脈絡散發出去。
我們耳熟能詳的話語:「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你的真心渴望,就是你的「初心」,也就是自己的「內在」。我們都知道吸引力法則,當我們內在充滿負面能量,其實吸引過來的就是負面事物,對自己的人生也不會有任何幫助。
唯有「正向」,才能吸引正向的事物,因此改變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是誰,想成為怎麼樣的人,以這個當成目標。唯有「感恩」,把逆境當養分,把敵人當貴人,當我們主動幫助別人,別人也才會拉自己。而這一切都是從「內在」做起,每一個人都可以重新去設定自己,重新去調整自己,重新去確立自己的「天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只要心態正確,便會連結相同的人,一起去完成各種事情!
仔細想想,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只是我們不知道這就是「內在原力」。因此當我閱讀完一個章節,其實我當下就去思考,我是不是這樣的人?因此每一篇其實我都有滿滿的感觸。
現在的我,把自己當成一個公司在經營,因為只有自己最關心自己的人生。寫下一篇一篇的作品,希望能貢獻自己的一點能力,讓有需要的人有方向依循。也許離那些「閃耀的恆星人」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在未來的日子,我相信我會依循我心中的目標前進,專注在我「應該」要做的事,繼續散發影響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