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有強迫症喔!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你有強迫症喔!」
湯米趴在飯店的大床上看著我說。
一到飯店房間,
我的第一個動作就是開始整理行李。
手上提的、背上背的、地上拖著的,
全部都歸類擺好就定位了,
我才肯放心休息。
可我那兩個小朋友就不一樣嚕!
手上提的、背上背的,
還有那在地上拖著的玩具和娃娃們(兄弟倆出遊喜歡帶一堆娃娃玩角色扮演遊戲),
全部往旁邊一扔!
兩人就開心尖叫撲上白色大床了!
興奮的簡直無可救藥,
完全聽不到媽媽的制止聲音。
我看到散落一地的娃娃實在難受,
於是轉身打開衣櫃,
拿出飯店的洗衣提袋遞給湯米說:
「摁!這裡有大的袋子,你們把娃娃都裝在一起吧!才不會亂七八糟的。」
「媽媽~你有強迫症喔!」
湯米趴在飯店的大床上看著我說。
「我不喜歡亂七八糟的,到時候東西也容易找不到。」我說。
「我不會找不到啊!那是你不懂~我都找得到好不好!」湯米回。
「飯店就是因為整齊乾淨,才讓人覺得舒服放鬆呀!這樣讓人很難受!」
「可是~我不會難受呀!」湯米提高音調。
▪️
湯米的這番話,我在心裡頓了一下。
『咦?這是真的嗎?還是只是我的想法?』
『東西不整齊真的都會讓人難受,找不到嗎?還是只是我自己的想法?』
現在遇到任何負面的情緒,
我會提醒自己停頓一下並在心裡核對,
感覺一下當下的感受,
然後在心中問問自己:這是真的嗎?還是只是揣測呢?
我發現 『這是真的嗎?』這句話好好用喔!
問題一丟出,
等於給予自己足夠的停頓時間,
讓我不易被情緒牽著跑,
等一會兒傳遞路程比較遠的理性腦上線,
就可以更正確的看待事情。
這樣的改變令我好驚喜,
因為是我立志成為優雅媽媽的一大進步呢!(大笑)
我告訴兩兄弟:
「媽媽希望你們收拾,因為我喜歡整整齊齊。」
兩兄弟最後是配合媽媽的需求,
把娃娃們都裝袋了。
但是還是不忘提醒我:
「媽媽~你會找不到,但是我不會啦!」
#這是你的想法還是事實
#習慣核對作自己意識的主人
▪️
記得多年前,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發表過反轉多數人認知的一項研究,
我想很多人可能都看過。
算是為了給自己安慰吧!(笑)
我再去網上爬了一下。
研究說明:
『擁有凌亂桌面的能力的人,是更有創造力與冒險精神。』
雜亂無章的環境更具有啟迪性,幫助人們發現全新的見解。
很多天才的桌面,都是凌亂無序的。比如:愛因斯坦。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
也曾說過一句印象深刻的話:
『個人魅力是從凌亂的桌面開始形成的。』
#跟隨你的內心跟隨你凌亂的桌面
▪️
這項研究等於是懟了強迫乾淨整齊的媽媽(我)呀!
另一層面的意思是,
東西擺得井井有條的人,
個性較保守也守規矩,
但較沒有創造力與不喜歡冒險探索新鮮事物。(笑)
下次看到孩子雜亂的房間、凌亂的桌面,
你,還生氣嗎?
#台南的冬陽也好美喔(舒服)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