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帶給我的啟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貴人,常常是在人生遇到關卡時,老天爺派來的天使,陪你度過難關,或是鍛鍊各種能力,然後你會在不知不覺中,帶來生命的改變和啟發。
今天要說一個關於貴人的故事。
———
有一位小女孩,她很努力想要成為大人們的驕傲。只要成績優秀、比賽亮眼,就能討大人們的喜愛,也不用再被處罰,或是承受恨鐵不成鋼的失望。
可是她從小數理很差,即便她很拼命的念書,花更多時間在數理方面,還是常常搞不定。
​每一次當成績不如大人滿意,就會加重落在身上的痕跡,和迴盪耳邊的提醒。
​有時好不容易背下公式,當課堂突然被點名,需要上台演算的時候,或是鐘聲響起、考卷翻開的瞬間,看著數字再度變成摩斯密碼,想著不能再犯錯了,然後胃再度一陣翻攪,腦筋又是打結,一切,又回到原點。
後來,她遇到一位老師。
————
​當女孩對自己感到氣餒,為著解不出的題目而困擾,老師耐心地解題、不厭其煩的說明,沒有將女孩的爛成績視為問題,即使她的進步如此地緩慢。
​那時候,他耳聞女孩家的經濟狀況,不小心就多買了參考書,再順勢地借給她,然後又默默延後收學費的時間。
​縱使女孩仍舊沒辦法成為老師的業績,因為她的數理能力進步得很慢,沒辦法位老師掛上紅榜單,但是,這都沒有影響老師對她的關心。
​———
​再後來,你猜這個女孩怎麼了?
是不是數理成績就進步很多?是不是就擺脫數理很差的惡夢?
​事實上,她成績的確是進步了,但並沒有從此愛上數理,或是克服數理的噩夢。
然而,她最後發現,不是數理考一百分才叫進步,才是所謂的成長與進步。
​當年,老師沒有因為數理成績差,就否定了女孩的價值。
老師對待教學的熱忱,對學生的耐心與愛,灌溉了當年沒什麼自信的女孩。
​———
​後來,女孩成為了一位諮商心理師,和職涯諮詢師。
​雖然害怕遇到數理會當機,卻不害怕面對當機的人,能夠陪伴有緣人,度過人生的關卡。
​對,故事裡的女孩就是我。
​故事裡的老師,來不及看到女孩後來的成長,在我求學時便罹癌而英年早逝。
我很想說的是,感謝當年和老師的相遇,沒有輕易地放棄我。
​他的精神活在我的心裡,形成我的人性觀,相信人人都有自己的價值,陪伴能使人長出自己的力量。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別人說你不好的時候,讓我們練習能看得見自己的美好。
​別人對你不耐煩的時候,讓我們練習能對自己保有耐性。
​願每個人,都能有機會為自己開拓機會,成為自己與他人的貴人📷
​———
你生命中的貴人是誰?他帶給你哪些影響呢?
歡迎留言和我分享唷~~
本專題收錄關於尋路心理師吳曉柔,相關的媒體報導、授課紀錄、訪問內容等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