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焦慮怎麼辦?心理師教你3招克服連假症候群的有效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春節連假的結束,一想到即將回歸現實生活,你是否感到煩躁或焦慮,開始懷念假期的輕鬆與自在呢?​​

當我們從長假中的休閒模式,再度轉換到工作模式,有可能會突然感到焦慮或慌張,因而產生心理和生理的不適。​

事實上,在長假期間因為報復性的熬夜,當你突然之間作息嚴重的不規律,再加上感官在持續處於興奮狀態之下,又要再度回到工作的狀態,會突然經歷情緒起伏的跌宕,反而激起壓力的反應。​就好像有時候,當我們在開心或一陣狂歡過後,會突然感覺到一種失落。​​

所以,認識連假症候群的症狀,正視自己的情緒變化,是面對的第一步。​當你越能接受它是適應過程的一部分,你就越能正常化地面對「假期失落」的過程。



策略一、練習與情緒共存

為什麼連假結束了,焦慮反而卻開始了呢?

​​當我們從放鬆的假期,回到繁忙的工作步調,內心往往會產生抗拒和不安。​

這時,當你越是要求自己要馬上進入工作模式,反而越會感到心浮氣躁。

​你不需要把情緒的波動視為異常,意識到從休閒轉換到工作模式,可能會出現適應性的問題,接受這種轉變的自然反應就可以了。​

例如,我有一位客戶,在連假結束後總是情緒低落,無法專注於工作。​

在個別會談當中,我們一起進行呼吸的調息,透過冥想的練習,不再過度壓抑,而是能在嘗試中,允許情緒的流動,逐步釋放內心的焦慮,反而能夠更好地應對工作上的挑戰。​​所以面對開工焦慮的第一步,就是練習與情緒共存




策略二、建立收心儀式感

▌為什麼建立「收心的儀式感」可以避免開工後的失序呢?​​

很多人習慣在放假期間出現報復性行為,像是瘋狂追劇、玩遊戲,或是忍不住大吃大喝,導致假期結束後難以調整回正常的工作生活節奏。

​建立一個穩定的生活節奏,對於調整情緒狀態非常重要,能幫助我們建立復工的心態調適。​維持生活的秩序感,能幫助我們掌握自主性。

​我通常會建議,把連假的前一天設為「開工復原日 」。

讓當天的行程盡量「簡單化」,幫助自己重新調整回「開工模式」,可以安排較輕鬆的行程,像是散步、整理家務、睡前進行陰瑜珈等,都可以幫助自己建立收心的儀式感,提前為復工建立起心理的準備哦!​




策略三、預先安排工作計畫

▌不要讓混亂迷惑了你,而是讓工作清單幫助你保持清晰!​

每當假期結束,我們往往面對著一大堆待辦事項,和即將復工的壓力。

這種繁忙往往令人一頭兩大,容易陷入失眠的困擾。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需要一個有效的方法來應對工作壓力,並確保自己在復工後能夠有條不紊地處理工作。

​​我自己也時常在假期尾聲感受到這樣的壓力,面對著眾多未完成的工作任務,和即將到來的新挑戰。

「制定工作清單」,是我常用的一種方式。也就是提前將所有的待辦事項一一列出,並按照優先順序進行安排。

​​我發現,這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晰地了解自己需要處理的事項,還可以避免遺漏重要的事務。

​​舉例來說,我曾經有位客戶,在每次假期結束時都會感到焦慮和失眠。​​在我陪著她一起列出待辦事項並逐步分析和排序後,她能夠更有序地應對工作上的挑戰,並且減少焦慮感。​​

這樣的做法不僅幫助她在復工後更有效率地工作,也增強了她應對工作壓力的能力。

​​因此,我深知「制定工作清單」的重要性,它不僅是組織工作的有效工具,更是減輕心理壓力、保持工作效率的關鍵。

而且我也特別喜歡當我逐一完成每樣任務時,能從清單中逐項打勾的成就感!​​

不過,要提醒大家,制定工作清單的時候,只要先列出項目即可,請把動工的行動和力氣,留到開工日再開始進行,才不會腦袋轉個不停,反而影響休假心情和睡眠的品質哦!​



本專題收錄關於尋路心理師吳曉柔,相關的媒體報導、授課紀錄、訪問內容等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