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怎麼教?"認識電影"與驚喜教具箱讓你輕鬆上手!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推薦給:1.有電影相關授課需求的教師 2.想帶領國小國中生進一步了解電影知識者 3.單純喜歡看電影的人

一.前言

摘自<認識電影>網站

望遠鏡?

番茄醬?

眼睛受傷?

這是第一次學生觀看影片後給我的答案,但介紹完電影史後,學生有了不一樣的認識.認識電影開場影片的最後,復刻了喬治.梅里葉的《月球旅行記》的經典畫面,於是這個造型特別的月亮,有了審美以外的意義:"看到這個月亮,從此我知道這是史上第一部科幻片."
原本以為這堂課只是會看很多電影,但沒想到的原來幕後的知識更有趣!
這是課程結束時,最多人提到的回饋.所以今天跟大家介紹這個備課小幫手.
睽違三年再度開設與電影相關的課程,意外發現一個非常豐富的網站.
不管你是準備開設相關課程的教師,又或者只是喜歡看電影,
都快跟著我點開這個網頁,帶著愉快的心情,來一場電影之旅吧!

二.豐富有趣的電影介紹網頁

點開這個網站,開場的影片就讓我驚艷不已,彷彿串起了整個台灣電影史,從一開始的虎姑婆傳說,到林小樓主演的魔幻片<新桃太郎>,文英阿姨的<魔法阿嬤>,到齊柏林的<認識台灣>......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溫馨感.
摘自<認識電影>網站
另外"電影的誕生"互動遊戲區也十分精緻易懂,動手點一點就可以知道電影拍攝的各種分工囉!
但還是要小小吐槽一下,認識電影的網站故障率非常高,所以如果有備課需要的老師,還是建議您提早準備.

三.令人驚豔的電影教具箱

相較於舊版,這次令授課教師驚喜的還有租借教具箱的服務,我曾租借過"類型大風吹",以下與各位分享使用心得.

優點:

1. 租用流程方便:
教師只須依照網頁說明租借,負擔回程郵資約70-80元。另外,接洽人員也非常親切有效率。
2. 教具設計精美:
海報、字卡等設計精美,能提高學生學習意願。
3. 教具盒使用方式說明清楚。
每盒教具箱都有詳細的使用說明,簡單易懂.
4. 教師手冊編排豐富:
可在網頁上下載,我尤其喜歡「教學小提醒」這一部分。
5. 教學活動設計清晰:
能針對不同年齡學生設計不同教學活動。
6. 能與〈認識電影〉網頁資源合併使用,強化教學效果:
例如提供〈萬花嬉春〉等經典影片,讓學生體驗不同類型影片風格,十分實用。

使用建議

1.教具箱的使用與設計較適合國小或國中生,若授課對象為高中生以上,教師宜自行強化課程內容.
2. 建議此教學箱可以強化「喜劇默片」與「電影史」的部分:在高中課堂實際操作,發現「類型分類」對高中生而言過於簡單,唯一會令高中學生混淆的,是對「喜劇默片」的分類,顯示一般學生對喜劇默片並不熟悉。因此「類型分類」這一主題在高中課程中,宜搭配另一個「無聲電影過渡到有聲電影」的主題,並介紹經典默片電影。使用教材為卓別林〈摩登時代〉電影片段、〈萬花嬉春〉電影片段、〈大藝術家〉電影片段,以及「電影辯士」的介紹,重新架構學生對默片與喜劇片的認識。當然,以上建議若放在國小,或國中課堂上,相信也會是非常豐富有趣的課程!

四.結語

認識電影的網頁內容豐富多元,加入免費會員就可以取得更多資源,我個人覺得是一個很棒的網站,推薦給有教學需要,或是單純喜歡看電影的你喔!
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