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教學不易,請温柔以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根據圖書內容,李俊賢老師是台灣人,赴笈新加坡升學,後來留下擔任華文教師。本書寫當教師的愉悅、辛酸,最令人感動的是最後一章寫以前幫助他的老師,令他決心成為幫助學生的「擺渡人」。

中間好些情況/苦況,跟在香港教學差不多。例如被學生、家長質疑教學活動浪費時間;只用十天籌備期末頒獎禮等。幸而,他言辭間對教學的滿足感,注重每一個學生微小的變化並做到温柔以對,減少了教師常見的「有病呻吟」,「我好慘所以你要多謝我」之感。

字裏提及學生對待華文的負面態度。受文化背景影響,情況跟在香港教 #CSL#中文作為第二語言 )是不同範疇的複雜吧?

果然,在哪裏教書,都不容易啊。
(然後看看書價,會覺得在新加坡賣書更困難呢)

作者在此書沒有提及為何會選擇新加坡。倒是有一篇寫他的印度裔同事在朗讀關於兒子的詩時泣不成聲,最後決定辭職還家,令人不禁眼泛淚光。想起這幾年離開的香港老師,大家轉行的轉行,不想轉跑道的也只能盡力做。大家的教育故事相信亦無比精彩。我們有沒有機會,建構來自香港的中文教育teacher story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理財讀書筆記06】只買一支股, 勝過18%: 理財專家不敢教你的事這本也是施昇輝老師的書,整本書力推0050跟一些理財觀念,一樣很受用。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1-31
1/6-EP98【手感筆記1】學霸的讀書秘訣!先做這件事,結果大不同!《整理想法的技術》1❤️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和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1-05
為了遇見40歲更好的自己-停止過度的學習,只要做對五項,人生就開始改變 讀書筆記40歲是夾心世代,為了過得更好,40歲之後請捨棄一半的事務,開始人生卸載:刪去「目前擁有的東西」,留下「對自己來說真正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1-30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68] 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 : 突破自我框架的「基本」實踐1.做自己的「故事」存錢筒:遇到「與人分享能夠帶來歡樂」的有趣故事,作者就會像把硬幣投進存錢筒一樣存起來。 2.試著用幽默的角度去解讀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 3.大人需要的是新朋友,如果希望自己還有成長空間,最好要嘗試與新的人來往,以拓展自己的視野。 4.試著走進自己平常不會踏入的領域,談些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11-17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教我們關於「自信」這件事|Gi閱讀輸出筆記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嗎?認為自己一點都不重要嗎?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記載作者不同人生階段的所見所聞、故事經歷。作者曲家瑞希望利用她在藝術生涯上的人生故事告訴讀者,即使是曾經失敗的她,也能成為可以影響他人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存在這麼有意義,那就會更重視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才能用更正向的方式影響他人。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3-02-03
《傲慢與善良》給我申請 TFT 為台灣而教的力量|Gi閱讀輸出筆記《傲慢與善良》一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以男主角西澤架的視角來觀察未婚妻的失蹤,第二部從女主角坂庭真實的角度出發,描述她的想法、經歷與內心世界。 愛情中我們容易因為把自己的價值看得太重所以傲慢,因為聽信父母的安排而不表達自己想法因此善良,導致一次地錯過。這本書讓我產生共鳴並推了我一把,讓我勇敢追夢。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3-01-12
閱讀筆記《遺書教我的事》★寫下你的在意、失落、悲傷、焦慮和感謝,你需要的安慰、靈感與答案,都在遺書裡得到解答。 ●億萬富豪也會得憂鬱症,連心理專業也不敢說憂鬱症百分百不會上身。個性陽光正向,並非憂鬱症的免死金牌,因為有陽光的地方也會有陰影存在。 想走出痛苦,得要先走進去,好好經歷。 寫遺書是一種方式。文字自有其生命,在道歉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27
《改變力》讓你的改變開始發酵|Gi閱讀輸出筆記《改變力》一書共分為八個章節,並有作者序。每個章節裡分別有三到五個小章節,每個章節又會介紹幾個幫助自我提升的系統化步驟。整體而言很適合想提升自己一些軟實力的人看,但因為內容真的滿豐富,所以可以先針對自己有興趣或急需的章節來看。如果想在這快速變化的洪流裡為自己準備一點應變的力量,翻開《改變力》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2-12-08
《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是文案新手不錯的寫作指南|Gi閱讀輸出筆記《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第一次行銷寫作,你如何找出熱賣語感與動人用字?》:要寫成邏輯清晰的文案,必須要以讀者為導向,讓讀者了解自己在說什麼、確認有沒有提供讀者需要的資訊、是否用了太困難的專業術語。 太長、複雜的句子應以標點符號隔開或拆成兩句,也盡量用簡單的詞彙、口語化傳達訊息。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