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1真實與坦白,就是最好的人設!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昨天終於上完歐陽立中老師的爆文寫作課,線上課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但也是缺點,因為真的會事情一忙,就會一拖再拖。再加上我看課程都會一邊做筆記,這樣速度又更慢了。
雖然我是國文老師,但是在這堂爆文寫作課中,我決定把自己設定「從零開始」,再搭配每天寫文章,一方面讓自己養成習慣,一方面也將課程中的技巧用在文章中。寫著寫著,就會發現,當我腦中有素材時,就會立刻想到有哪些方式,可以剪接我的故事,插入我的想法,讓文章可以更好。
最讓我喜愛的,就是「多重迴圈架構」,開開開收收收,用三個故事來講同一個核心道理,是一種高級架構寫作方法。我把這技巧用在那篇【100-85用同理與慈悲,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雖然用的不是很到位,但是總必須要先踏出第一步,因為完成比完美重要!
在課程最後老師有邀請多位高手分享,很多都已經是暢銷作家,讓我有種感覺,連高手在寫作時都需要再精進,那我們這些素人,如果要讓自己的文章進步,就要再勤加練習,而日更文章,真的只是最基本的條件而已。
其中老師邀請「代筆小姐」分享,這個部分讓我印象最深刻,因為我從代筆小姐的訪談過程中,依稀覺得4、5年前的代筆小姐,好像現在的我,一樣都是沒有背景的平凡素人,但是我看到她透過勤奮日更寫作,讓機會找上門,也讓她去實現她想要的生活,並用她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在歐陽老師課程中,一開始就有提到,要先「定位」自己。但是這個部分真的困擾我很久,因為我就只是個平凡老師,也不是那種「神級老師」,每天生活日復一日,開始寫文章也只是分享生活。
雖然當時已經知道,我沒有大咖級專業,我就是「小咖教小小咖」,而且我也只是寫我自己想紀錄的,公開分享和持續寫作,看著很多我心中的典範持續前進,但是我還是為自己的「定位」感到困惑,當大家在經營自媒體需要「人設」時,而我給自己的「人設」是什麼?
在我聽完整個訪談後,我真的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其實我真的不需要特地去創造一個「人設」。創造人設,我就必須要去經營人設,如果我刻意讓它完美,就會影響到我的心情,到最後讓我焦慮,甚至讓我的人設崩壞,反而更糟!
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日常的生活搬到網路上,我在現實生活是個怎麼樣的人,而我就網路上就是這樣,因為看到我文章的讀者,就是喜歡「真實的我」。
代筆小姐舉了「寫文章沒靈感」這個當例子,我聽到這一段話,非常有感。沒靈感真的是創作者最害怕的一件事情,尤其是我這段時間要求自己天天輸出,很擔心自己寫不出來。
代筆小姐說,沒靈感就承認自己沒靈感,寫一下自己沒靈感,其實會得到讀者更多的支持,因為讀者得到的是一種情感寄託,原來我的偶像也是這樣,所以我如果沒靈感創作,其實也是正常的事情。所以為什麼佐藤麻理惠有了小孩承認自己有點放棄整理,居然引起廣大的認同感,我想也是這樣吧!
真實與坦白,就是經營自媒體最重要的事情,當我們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故事,能夠讓讀者有共鳴的文章,一定必須要讓他感同身受。不要忘記我們都是平凡人,既然是平凡人,不需要去營造一種事事美好的生活樣貌,因為生活一定會有順逆境,遇到不如意,真實坦白才能更貼近讀者,讓讀者有種「不孤單」感。
很多人開始經營自媒體初期得失心很重,便開始向外尋求解方,便開始迎合外在需求,往往就忽略了自己內在的初心。但正確來說,我們應該往自己的內心去尋找,什麼才是自己的熱情所在,不需要去迎合別人,只有當自己投入在自己熱愛的專業領域,享受其中時,表現出來的熱情會讓人跟隨你,也會讓你的價值發光發熱。
因此,真實與坦白,就是最好的人設!而個人定位,就是把自己真實的生活方式呈現出來。總而言之,我們不用為了討好大眾,去編造一個完美人設,因為在一個人身上,有優點也有缺點,而真實的生活,也一定有起有落,我們又何必在讀者面前刻意營造完美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