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我要當菩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日,3歲的兒子玩著積木,我在一旁看著,突然我說到,兒子好好玩啊,盡量玩開心點,等以後你上小學了,就不能每天玩了,到時要好好唸書,將來變成一個很厲害的人。
兒子回答我說好。
接著我隨口又說:兒子如果你將來如果很會唸書,你要不要考慮當醫生啊!
兒子很堅定的說好啊!
當醫生就不會生病了,我要當醫生。
意識到他誤解了,於是我跟孩子說,醫生是一種職業,它跟商店的老闆、建築工人、消防員、警察、運動員都一樣,不管你以後做什麼樣的工作,只要是人,就有可能會生病,所以把拔才告訴你不可以挑食,營養要均衡,身體才會健康。
見他失望的看著我問,醫生為什麼會生病?
我明白這與兒子的認知有很大差距,它一時無法接受。
於是我告訴它,醫生只是因為它有學習怎麼看病,所以人們生病時會跑去看醫生,讓醫生開藥藥,吃完藥藥,讓身體盡快恢復健康,但生病可能是因為細菌或是病毒感染,醫生它會看病,但它也會受細菌或病毒感染,所以我們要勤洗手,摸過東西後,不要再去亂摸眼睛或嘴巴鼻子,醫生也一樣。
兒子繼續玩著積木不說話,約莫過了幾十秒,兒子突然開口說道,把拔,那我長大要當開救護車的;我笑著對兒子說,有目標很好,把拔都會支持你,語畢,兒子下一句話竟是,開救護車就不會生病了,我長大要開救護車;ㄜ……
我知道孩子依然對這方面存在誤解,於是我以剛剛解釋醫生也會生病的言論,告訴它,救護車的駕駛員也是會生病的,它似乎聽懂了一些,於是開始不說話。
一分鐘過後,兒子忽然開口問,把拔那你告訴我,做什麼不會生病?
我答道:做什麼都有可能生病,我們要注意身體健康,但應該不會有人完全不生病。
兒子的表情非常堅持,不死心的繼續問,把拔你告訴我做什麼不會生病?
我意識到,兒子的認知裡,認為有一種職業或是成為某一種人是不會生病的,我不是幼兒教育的專家,不明白為何它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認知,但很顯然,此刻它認為父親是無所不知的,它認為我是知道答案的;於是我回答兒子:菩薩,當菩薩或成為佛就不會生病了。
得到答案的兒子繼續說道,把拔,那要怎麼當菩薩?
我大笑對兒子說,兒子啊!把拔不是什麼都懂,把拔也不知道怎麼當菩薩啊,這個問題的答案,等你長大自己去找,把拔是真的不懂。
兒子秒回我,「好,那我長大要當菩薩」。說完陷入一片安靜…………..
正當我準備忙自己的事時,兒子忽然叫道:「把拔,我長大要當菩薩,我要讓所有的人都不會生病」。
我被突如其來的這段話震撼到,硬是原地楞了幾秒鐘,一種無法形容的感受,是感動、感恩還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眼眶裡充滿淚水,把兒子拉過來,緊緊抱在懷中,在心中暗自向上蒼、諸佛菩薩感恩,謝謝你們讓這個孩子來到我的身邊,謝謝。
妻子也正好洗完餐具過來,於是我將上述發生的事情跟妻子講述了一遍,只見她眼眶也含著淚水,我對她說,當兒子說要讓全部的人都不生病時,那一刻,它就已經是行菩薩道了。
我沒有想要為這段生活的小插曲添上任何神秘的色彩,但我深信著這世上沒有「巧合」的存在,所有的人事物出現都是有一定的原因,所說過的話,無論好壞,最後也一定會依循某些我們不了解的規律或原則,回到我們自己身上,願大家能常說好話、多做好事、長存善心,願我們所處的世界,少點苦難,一天比一天還要更好,也祝福正在看文章的你,一切平安順遂。
孩子的積木玩具
1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今天來探討當兵,政府沒養育我長大成人,那我幹嘛要當兵,這是非常有邏輯的問題,要邏輯我有邏輯要智商我有智商當兵台灣兵役是強制募兵制,什麼意思就是不管你怎樣你都要去當兵,他不管你有沒有意願你就要去當兵,台灣如果民主自由那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不當兵,為啥一定要報效國家,其實很多人都不想當兵所以都把自己吃很胖或是減肥讓自己的BMI掉到免兵役的體位,而且你當兵喔壞處就是台海真開戰了你會被教召去前線作戰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5-05
在謾罵與嘲笑的教育環境下長大,我要如何創造向前的勇氣標題,正是我問我自己的問題。內容,也正是我給我自己的解答。 在我的改變開始前,我一直都是畏畏縮縮,我絕不生氣,也絕不反抗大人的話,對朋友的討論不敢給出意見,不敢與朋友持不同意見,我在他人眼裡很善良、很聽話、很乖巧。 但那時的我常常在非常難過與非常開心中懸盪著,在兩個極端值中,使我的生活很疲憊,我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3-10-05
【大學打工奇遇記】累死人不償命的超商店員(3)我也要當店長(才怪超商老闆是一位自認幽默風趣、風度翩翩(?)的中年男子,有一貫自信的笑容以及更加自信的大肚腩。下班後除了要被逼看監視器,檢視自己的動作是否正確俐落,還要聽他五四三,講自己去中國包二奶、很吃得開的故事。並且自己誇讚自己:「男人不用帥、不用高,但是一定要幽默。」
Thumbnail
avatar
吳鳥
2023-10-05
我長大之後要當老師小美:「你長大之後想當什麼?」 小梅:「我想當老師。」 小美:「為什麼?」 小梅:「因為老師可以吃霸王餐。」 小美:「老師什麼時候可以吃霸王餐?我怎麼沒聽說?」 小梅:「我國中的班導,沒付錢照樣吃營養午餐。」 小美:「這是什麼班導的隱藏福利嗎?其他班的班導也是這樣嗎?」 小梅:「我看其他班的老師有付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7-17
【為什麼我們要長大?電影「熔爐」觀後感】【熔爐】是一部筆者想看又不想看的電影,關於劇情是改編自真實案件的電影,劇情內容在此就不概述了,這篇純粹為觀後感而非影評。
Thumbnail
avatar
Cheeno Lin
2023-02-02
我小時候最夯話題『我長大要當.....』,然後呢?,『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行動計畫!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小大人大小事』|EP010 我相信各位朋友一定有寫過一篇作文『我的志願』,那張作文紙一定已經不知去向,但那個寫在紙上的志願卻還烙印在你的心理,現在的你是當時作文裡那個人嗎?這個落差對你來說是慶幸還是遺憾呢?讓我們進入學會自信的前置的最後一個問題:孩子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老枕頭
2022-12-06
「大俠,最近的大漲會將我的成本拉高,所以我應該要停扣嗎?」大俠用真實對帳單來回應您。最近真的超級多網友問我這道問題:「大俠好,我有一個問題想問說,就是我在大約 100 塊位置買 0050 定期定額,但是最近的大噴射讓我有點錯亂,這樣的大漲我每個月大定期定額相對成本是不是會被拉高?我是不是要停止扣款了呢?」網友問。 大俠回答:「以前 0050 我在 76 塊左右時買了 150 多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11-20
(20禁,兄弟姊妹亂倫,小黃文) 你長大後要保護姐姐喔(原名:我的姐姐)內容是18禁,因為尺度大,所以未滿20歲請勿閱讀 所有文章只是虛構小說,寫來自娛娛人,絕對不可以對真人做這些事! =================================== 你長大後要保護姐姐喔(原名:我的姐姐) 作者:壞哥哥 2004/07/01發 ******************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6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今年(2021)五月因疫情的爆發,雙北(台北、新北)率先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再來不到一週,換全國進入警戒,孩子停課在家,當時雙薪爸媽最大的難題是:「小孩可以找誰顧?」,好在後來政府推出「防疫照顧假」讓家長可以公開的請假,為的是在家照顧孩子。畢竟請假不能成為常態,過沒多久,隨著本土疫情擴大,公司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8-02